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平軍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太平軍

外文名稱;Taiping Heavenly Kingdom Army

成立時間;1850年

首領;洪秀全

主要將領;楊秀清、石達開、韋昌輝、李秀成等

消亡時間;1864年

太平軍,是太平天國軍隊的簡稱,該稱呼特指從1851年洪秀全永安建制到1864年天京陷落期間太平天國領導下的農民軍隊。

太平軍是貫徹太平天國理想的武器,自始至終與清政府武裝及外國勢力進行殊死鬥爭,早期太平軍軍紀嚴明,戰鬥力極強,使清政府正規軍隊望風披靡。

天京事變以後,太平軍紀律及戰鬥力大不如前,在與曾國藩所建立的湘軍鬥爭過程中,逐漸處於下風。

原因在於太平軍精銳多數在戰鬥中戰死,而曾經的信仰也被無情的內訌所破壞,新加入的人素質下降,很多太平軍士兵在失利後往往加入清軍,更加劇了太平軍實力的隕落。

同時,也是西方國家的眼中釘,這方面也是其中一點原因[1]

簡述

1852年,太平軍由桂入湘,湖南官兵望風潰散。郭嵩燾力勸同樣鄉居的左宗棠、曾國藩出來建功立業。隨後幾年,郭氏一直隨曾國藩參贊軍務,多有建樹。1856年年末,他離湘北上,到北京任翰林院編修。

咸豐八年(1858)四月十二日,太平軍石鎮吉部由憲天燕,及軍政司程某率領占領永康,頑抗者惟有謝副爺(謝蘭生)、徐翊仁等數人。占領後將10個鄉分立5軍帥、25師帥和125旅帥管理。黃溪灘應法潔率眾投奔太平軍,部眾發展到2000多人。六月初七晨,民團會剿黃溪灘,應法潔父子百餘人被殺。接着又聚遊仙、義和、太平數鄉民團數萬人合圍縣城。太平軍作戰術退卻,在民團合圍前稍然撤離,六月初八永康復為清總兵周天培占領。

咸豐十一年(1861)五月,太平軍李仁壽部占領永康,各鄉民團拚命頑守,太平軍時進時退。八月太平軍數萬人在天安蕭大富率領下,占領縣城,派出魏天福打館芝英。太平軍告示安民,全縣各地"每家門首掛一門牌",各鄉每路設立兵卡,全縣除方岩山及絕塵山均在太平軍占領之下。

同治元年(1862)四月十一日,地方民團分幾路攻打縣城,隱蔽在東庫一帶的太平軍乘民團立腳未穩之時,從敵背後和側翼出擊,打得民團措手不及,殺死殺傷民團無數,生擒者達萬餘人。翌日,蕭大富率百數十名太平軍戰士,向李溪迎擊民團,在牛筋嶺山曲遭民團伏擊,全部遇難。十四日民團合圍縣城,守城太平軍英勇拼殺,堅守陣地,民團連攻三天不能前進半步。十七日,金華、武義數萬太平軍從桐琴增援永康,打得民團土崩互解。此後,縣城由憫天義駐守,分踞於芝英的有朱、陸、龔三首領。此期間,忠王李秀成、首王范汝增等過往永康太平軍將士"不知其幾十萬數,合邑鄉村,此往彼來,無處不到。"十月十五日,太平軍退至南宅,接着退至東陽湖頭陸一帶打館。同治二年(1863)正月十三日,駐永太平軍撤離永康,永康多為清閩軍總兵林文察進占。

相關視頻

太平軍北伐滄州之戰:一向威猛的太平軍,被擊敗4000多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