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中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中銳
出生 1937年1月1日
河北省景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國家一級演員
知名作品 《千萬不要忘記》

薛中銳,1937年1月1日出生於河北省景縣,共產黨黨員。話劇、影視朗讀表演藝術家。

人物介紹

薛中銳,1937年1月1日出生於河北省景縣,共產黨黨員。話劇、影視朗讀表演藝術家。1955年從事表演藝術,歷任山東省話劇院演員、副院長、黨總支書記,並曾任山東省政協委員、山東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現任山東省話劇院藝術指導、山東社會科學進修學院院長、山東電影學校名譽校長、山東師範大學、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曲阜師範大學三校客座教授、山東省演講、朗誦藝術家協會籌委會主任 。作品有《年青的一代》等。[1]

人物經歷

1955年,17歲的薛中銳去考中央戲劇學院,用很時髦的話說,當薛中銳在2000多名應考者中經過海選和一次次的PK,滿心希望自己能夠入選時,通知一來卻發現自己竟然因為文化課不及格而落選了。失意的薛中銳回到濟南,恰巧碰到當年山東省話劇院招演員,他就去了。"當時沒想進省話,還準備着第二年再去考中戲,考省話就當是熱身了。"人越在放鬆的情況下應考,越能出色自如地發揮。表現優異的薛中銳竟然"無心插柳"考上了省話,"只是這一干,就幹了一輩子。"薛中銳的聲音中透着幾分悠遠。"當時電台看到話劇院有我這樣一個普通話說得很好的演員非常高興,就讓我到電台'說書'。我的第一部書是1958年的《民兵爆炸隊》。因為我從來沒有干過這種工作啊,當時就非常着急,心想這可怎麼弄啊?好在台里的領導像革命兄弟一樣對我循循善誘地指導、幫扶,每本書拿來按長短分成若干段,一段段地揣摩、一段段地錄。我在錄音的過程中也反覆改正自己語言上的不足。這樣錄下來《民兵爆炸隊》後一發不可收拾,《漁島怒潮》、《烈火金剛》、《林海雪原》、《平原槍聲》……一年一本,再到'文革'期間的《大刀記》、《鴉片戰爭演義》等等。"回過頭看那段"說書"歲月,薛老心中滿是收穫。"那段經歷對我表演和語言的促進太大了,因為說書是要把細細閱讀、慢慢思量的視覺藝術變成撲面而來的、入情入理仿佛置身其中的聽覺藝術,因此很多語言要改,你要讓各種文化水平、各個地方、不同年齡的人都能明白。

演藝經歷

955年,17歲的薛中銳去考中央戲劇學院,在2000多名應考者中經過海選,滿心希望自己能夠入選時,卻發現自己竟然因為文化課不及格而落選,失意的薛中銳回到濟南。

1960年代初,他便頂起山東省話劇院台柱。如:大型話劇《年青的一代》扮演林育生;《千萬不要忘記》丁少純;《北大荒人》江志宏;《慳吝人》中克雷央特。無論是大學生、工人、墾荒隊長、法國貴族他都演得有聲有色,每每演出百餘場深得好評,在藝術上嶄露頭角。 [2]

1950年代後期,由於他在許多重大節日中表演情感激越的詩歌朗誦,聲情並茂,被山東人民廣播電台選中為長篇小說播講人,自此,他磨練多年的語言藝術得到充分發揮,先後錄製播出了《民兵爆炸隊》、《烈火金剛》、《連心鎖》、《平原槍聲》、《歐陽海之歌》、《林海雪原》、《漁島怒潮》、《大刀記》、《霞島》、《鴉片戰爭演義》、《眷戀》、《古城青史》等二十餘部及中短篇小說、詩歌、散文、廣播劇等。二十餘年時光,在全國多家電台轉播,繪聲繪色、激情澎湃,聽眾無數讚譽聲聲。"一個人演一台戲",每到播講時間,萬人空巷、街談巷議,至今,中年聽眾對書中人物記憶猶新,"我們是聽薛中銳的小說長大的。"多少人為他的播講動情受益得到藝術陶冶。由此,他獲得"全國語言文學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1970年代後期,山東省話劇院進入創作、演出全盛時期,先後七次受邀晉京演出,還去滬、豫、陝、閩、蘇、冀、遼及各地演出,作為領銜主演,他先後扮演了《決戰》中地委書記周望東、《沉浮》中海洋學家東方驥驊、《蘇丹與皇帝》中永樂皇帝、《命運》中建港專家劉虔、《基度山恩仇記》中基度山伯爵、《黃河入海流》中開發黃河三角洲總指揮歸海大宇、《布衣孔子》中偉大思想家孔子,首都及各地專家、學者多次稱他"節奏鏗鏘"、"台詞韻味醇厚"、"表演灑脫大度"等。諸多報刊如:北京日報、中國文化報、北京晚報、文匯報、新民晚報、戲劇電影報、戲劇叢刊、大眾日報、濟南日報、齊魯晚報、聯合報、山東畫報都發表過評價他的藝術的文章及圖片,山東省話劇院在中國話劇界的一流位置有他的滴滴心血汗水。因之,他獲得了中國話劇最高獎"金獅獎"及山東省會演多次一等獎。

藝術要活在人民心中,進入八十年代,電視藝術在中國蓬勃興起。他致力研究鏡頭前表演和舞台表演磨合,夜不成寐,刻意求新。先後演了電視連續劇《狄公案》中狄仁傑、《戚繼光》中嘉靖皇帝、《滿洲間諜》中日本關東軍特務頭子藤田一郎、《山後那個秋》中縣長孫維舟、《葉赫那拉公主》中明朝將軍李承良、《運河人家》中莊園主老龍蛋子、《康熙微服私訪》中老中醫岳三風、《太平天國》中御前大臣肅順、《最高利益》中市長邢遠征,又在《蟋蟀宰相》中扮演左丞相馬天驥、《新五女拜壽》中黃太師、《馬道悲情》中運輸貨棧經理孫海亭、《龍票》中清官瑞王爺(正在攝製)都有各具特色的創造,為人稱道,正在各電視台播出。尤其是在《紀委書記》中扮演的城建委主任牛百川被首都輿論稱為"一個時期反面人物的生動形象"。《康熙王朝》中首輔大臣索額圖,反響強烈,波及國內外,廣泛評價為"功力深厚"、"入木三分"、"淋漓盡致"、"演活了"。美國、南亞、台灣、香港來電祝賀,光盤暢銷、爭相觀看。"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每演一部戲都像蟬兒脫殼似的觀察生活、閱讀史書、揣摩人物心理,拍攝中全身心投入。

獲獎記錄

學者型藝術家,他曾創作(拍攝)電視文學劇本《七彩人生》、《默默的芳香》、《大河情》,合作多幕話劇《向陽岑》、《向秀麗》、《紅雨巨浪》及獨幕話劇《陰差陽錯》、《金泰的愛》、《雙喜臨門》、專著《談朗誦藝術》及詩歌、論文等多篇。

他在大學講課,廣徵博引、深入淺出,課堂演示生動,深得師生喜愛,子弟多人獲得全國朗誦、演講一、二、三等獎。

獲得了中國話劇最高獎"金獅獎"及山東省會演多次一等獎。

人物寫真

人物評價

山東衛視主持人王樂斌在《山東有個薛中銳》寫道:

他的精力和時間多用於對自己藝術的錘練和對人生的思索,是一個善於學習的演員,而且不局限於表演,詩歌、文學、書法、哲學,都有涉獵,這在他大氣磅礴的舞台表演中可見一斑。他身上至今保留着老一輩文藝工作者的那份工作熱忱,心中裝着充分的黨性原則,堅信文藝為人民為政治服務的方向。他四十多歲幹了省話劇院的黨委書記,直到退休,院裡的各項事務性工作就都落在他的身上,這不免耽誤了成就藝術的步伐,沒能成為國內一流的表演藝術家。倪萍等院裡的演員在北京名聲鵲起,也曾勸薛老師進京發展。他卻搖頭,他雖熱愛藝術,更顧忌自己的聲譽。可是十多年前,當他真正從領導崗位退下來的時候,記着他的感激他的人並不多,而他播講的那些小說,演過的那些話劇,能記着的人也越來越少。這讓他多少有些失意。後來他常在山東的一些院校里講誦讀,講文學藝術…參加一些政治性的演出,朗誦那些慷慨激昂的詩篇。他演過幾個電視劇,並不怎麼有名,沒有一個角色能表現出他身上的文人氣度。前兩年,他演了《康熙王朝》里的索額圖,反響不錯。於是好多劇組請他演皇宮大臣,他無奈,苦笑。像他這般年齡不在乎片酬多少,而是希望演幾個自己喜歡的角色。

不久前,他為別人修改了一個本子《蘇東坡》,央視很看好。他很希望扮演歷史上這位豪放派文學大家,但最後別說蘇軾,連王安石、歐陽修也沒演成。以薛老師的年齡和為人是決不會去爭取演某個角色的,可沒有哪個導演肯啟用他,大概還是擔心票房。聽說蘇東坡最後確定由陸毅來演,哈,真有眼力!薛老師太正統了,若早些年去北京混,說不定早已是響噹噹的腕了。


"我自己的體會就是,如果你做一件事情,拿過來就會做那準是大路貨,唯有經過深思熟慮的,絞盡腦汁的才能成功。就像我在拍《康熙王朝》時一樣,即便是拍半頁紙的戲,也要看上十四五遍,把這一段戲的戲眼發掘並表現出來。"如此快節奏、不注重細節、人心浮躁的社會。

視頻

飾演《康熙王朝》中的索額圖表演者 薛中銳激情朗誦

文化人物薛中銳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