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岳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岳瑞
李岳瑞 .jpg
出生 1862年
逝世 1927年 陝西咸陽

李岳瑞(1862~1927年),陝西成陽人。字孟符,號春冰,別號春冰室主、惜誦等。清光緒九年(1883年)進士,維新變法重要人物。梁啓超在《戊戌政變記》卷四第二章記「李岳瑞」:「陝西省人,工部員外郎,總理衙門章京,兼辦鐵路礦物事,上書請變服制,用客卿,今革職永不敘用,並拿問。」李岳瑞是光緒皇帝與康有為梁啓超等維新派人士之間聯繫的橋樑,並將康、梁介紹給自己的老師一一陝西維新思想家、教育家劉古愚,1905年秋應好友張元濟之邀到上海商務印書館任編輯,同時在中國公學兼授國文課程。辛亥革命後,一直任清史館編修,參與編纂《清史稿》。[1][2]

人物經歷

父親李寅為翰林院編修,學識過人,有志經世,所有著作皆關乎國計民生,不徒以文名世。李岳瑞身材矮,目近視,然自幼聰敏,天才卓越。10歲時由其父請劉光蕡來家教授。其家本為富紳,多有藏書,故其童年,即博覽群書,下筆浩浩如潮海。16歲時父親去世。後從其師就讀於三原。光緒八年(1882)鄉試中式,時年20歲。次年成進士,改庶吉士,授工部主事,遷屯田員外郎兼充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章京,辦鐵路礦務事。

李岳瑞年輕時飽讀經史,略通天文、地理和數學,時常留心國內外大事。光緒十六年(1890),他曾撰文主張中國擬練師船(即海軍),希望以此收回中國喪失的各項經濟權利,並藉此保衛祖國的萬裏海疆。這種思想和主張明顯是受了早期維新派思想家的影響,從而成為李岳瑞一生政治、經濟觀點的基礎。在此期間,他還撰寫了《同治間福建創立船政局考》及《書魏默深(籌河篇)後》等文章,就當時國內一些重大問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面對西方列強的侵略,中國必須加強海防,而有效的辦法就是「師夷之長技以制夷」。這種向西方學習,以反抗外來侵略勢力的主張,無疑與魏源是一脈相承的。

光緒二十一年(1895),《馬關條約》簽訂後,在北京參加會試的各省舉人由康有為倡議上書拒絕和約。此即有名的「公車上書」。李岳瑞積極支持並以實際行動參與了這一活動,並起了重要的作用。李岳瑞還把康有為的弟子梁啓超介紹給了他的老師、陝西維新派領袖劉光蕡。此後,劉、梁二人多次通信,互相切磋,交流思想,使得康、梁的維新思想對陝西的維新活動產生了重大影響。

光緒二十二年(1896),維新派黃遵憲、汪康年等人在上海創辦了《時務報》。該報大力宣傳維新派除舊布新的變法主張,鼓吹救亡圖存,反抗外來侵略,實為資產階級維新派的喉舌,在當時知識界乃至政界產生了重大影響。李岳瑞在北京主動承擔了為《時務報》募收捐款的工作,並積極協助報館推銷報紙,為宣傳維新變法做出了重要貢獻。

為了響應康有為等旅京廣東籍人士創辦的「粵學會」,光緒二十三年(1897)底,李岳瑞與宋伯魯等在京的陝西籍官員發起組織「關西學會」,並於次年初正式成立。參加「關西學會」的維新志士都以宋代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及明末顧炎武「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名言互相激勵。入會者同心同德,為挽救民族危機、啟蒙陝西民眾的思想不懈努力。這年春天,李岳瑞與在京的陝西籍維新人士為鼓勵士氣,互通聲氣,宣傳變法,擴大了「關西學會」的組織,改「關西學會」為「關學會」(又稱「陝學會」)。不久,為適應維新運動向前發展的需要,李岳瑞、宋伯魯等又與康有為等人聯絡,決定將「關學會」與「粵學會」、「閩學會」、「蜀學會」合併,擴大為「保國會」。「保國會」以「保國、保種、保教」為宗旨,在京入會者186名,其中陝籍人士達34人。

  • 光緒二十四年(戊戌)夏,光緒皇帝接受變法主張,引用維新人士,從五月(6月)到八月(9月),陸續頒發維新法令,推行新政。史稱「戊戌變法」。戊戌變法中,李岳瑞積極參與變法活動,他常常利用自己在總理衙門擔任章京一職的便利條件,把他掌握的有關變法的機密情報透露給在天津辦《國聞報》的啟蒙思想家嚴復,藉以傳播維新派的各項主張和活動情況,擴大對維新變法的宣傳。在變法期間,李岳瑞始終與康有為、梁啓超等維新派首領保持極為密切的聯繫,時常往來於光緒皇帝與維新志士之間,使維新派的新政建議迅速上達於光緒皇帝,並將皇帝的意圖轉告給維新派。當李岳瑞得知後黨頑固派調兵遣將、準備扼殺維新變法的消息時,急忙向康有為等人告警,示意他們注意防範。
  • 戊戌變法中,李岳瑞除積極溝通光緒皇帝與維新派之間的聯繫渠道外,還積極條陳新政事宜,直接參與變法維新。他曾向光緒皇帝上奏,請求廢除三跪九叩等繁文縟節,裁汰各官僚機構中的冗官冗員,撤除或合併翰林院、詹事府等閒散衙門,精簡中樞重疊的辦事機構,改變過去那種遇事互相推諉、人浮於事的狀況,提高辦事效率,做到上下相通。李岳瑞還奏請「易服制」,即建議以西服取代長袍馬褂,以革除清朝統治者幾百年來的陳規陋習。這項建議在戊戌變法中不僅獨具特色,而且是極為重要的。因為看似服飾的變化,但卻反映了新興資產階級在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上的深刻變化,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光緒皇帝看到他的這一奏章後,肯定了他的建議,並準備秘密派遣中國使臣到西方國家購買500襲西服,決定選擇良辰吉日,謁拜祖廟,改元開化。但因變法運動失敗,這一建議未能付諸實施。當時慈禧太后得知李岳瑞「易服制」的奏章後,氣得拍案大罵:「小子以天下為玩弄,老婦無死所矣!」頑固派聞訊,紛紛咒罵他是「漢奸」,說他企圖「用夷變夏」,斥責他違背祖宗成法。
  • 光緒二十四年八月初六(1898年9月21日),以慈禧太后為首的頑固勢力發動政變,光緒皇帝被幽禁,譚嗣同等六人被殺害,康有為、梁啓超逃亡日本,變法運動遭到失敗。李岳瑞聞知政變消息後,急忙通知宋伯魯和其他維新人士從京師逃走,自己則躲入意大利駐北京公使館避難。他身藏一盒鴉片,隨時準備在萬一被捕時吞服自盡。由於外國公使出面干預,李岳瑞得免殺身之禍,但八月二十三日(10月8日),清廷降旨:「李岳瑞,陝西省人,工部員外郎、總理衙門章京兼辦鐵路礦務事,上書請變服制、用客卿(指推舉維新人士),今革職,永不敘用。」李岳瑞隨即離京回籍,從此不問政事。
  • 光緒三十一年(1905),李岳瑞應張元濟邀請,前往上海,任商務印書館編輯,並曾與梁啓超合著《中國六大政治家》一書。辛亥革命後,李岳瑞受北京政府約請,赴京任清史館編修。1922年回到西安,名義上是陝西省府秘書長及督署秘書,充當陳樹藩顧問,實際上無所事事。由於政治上失意,晚年意志消沉,又染上了鴉片煙癮,故只是在家讀書,無甚建樹。1927年,李岳瑞因病去世。有《春冰室野乘》、《郢雲詞集》及《國史讀本》行世。其中以《春冰室野乘》最為有名。此書3卷,內容涉及宮廷、外交、名人、刑案、太平天國、文字獄、傳聞異事等等。書成後先在上海出版,短期內曾6次再版。

主要著作

  • 《春冰室野乘》
  • 《悔逸齋筆乘》
  • 《郢雲詞集》
  • 《國史讀本》
  • 以及與梁啓超合著的《中國六大政治家》

李氏藏書

  • 1964年,陝西省圖書館「以5000元整購入李岳瑞藏書10666冊」。資料記載這批藏書計有1129種,其中經部17L種,史部270種,子部274種,集部352種,叢部54種,方志12種,報刊5種。未見李氏藏書清冊,李氏藏書在何種背景下入藏陝西省圖書館,也未見到相關文字記載:據對陝圖古籍善本中的鈐印、題跋進行梳理歸納和辨識考證,現查明鈐有李岳瑞及其家人收藏章的善本計有48種429冊。

參考資料

  1. [1]陝西近代藏書家李岳瑞
  2. [2]咸陽人物傳——李岳瑞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