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夫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老夫子

老夫子》是香港漫畫家王澤的搞笑漫畫作品,以描繪一名名為老夫子的虛構人物,呈現了1960年代以來華人的生活底蘊與人生百態,作品受到香港及各地華人喜愛。

作品簡介

王家喜1962年開始用長子王澤的名字作為筆名,在香港的報章雜誌上發表《老夫子》,隨後在1964年香港吳興記書報社發行單行本(至2004年出版精選、哈燒系列,每月出版兩集,仍在持續出版中)。爾後,在台灣香港東南亞中國大陸等地相繼出版單行本和套裝,曾有馬來文印尼文印度文泰文版本的漫畫。其後被改編並製作成電影卡通動畫等,共13部作品。

1969年,老夫子漫畫首次在台灣發行。從1998至2003年止台灣上硯出版社出版的新版《老夫子》漫畫達100集之多,銷售量多達150萬冊;2000年台灣新生報中國時報國語日報曾每週連載老夫子漫畫;2001年Taiwan News則以全版、全彩的《老夫子》英文版,每周日發行,共連載一年;目前台灣蘋果日報以全彩連載《老夫子搞怪新風貌》每日連載中。

2006年香港「悅讀交享樂──全港學界悅讀大行動二00六」調查報告指出,有30萬左右中小學生都愛看老夫子,並發現本港中小學生最愛看的圖書正是《老夫子漫畫》。

2007年始,老夫子歡慶45周年,展開一系列的慶祝活動,並在台灣、大陸、香港及馬來西亞四個地區陸續出版與舉辦活動與簽書會。

「2009南方閱讀盛典」,老夫子漫畫榮獲「金南方·新世紀10年最受讀者關注」;2009年香港調查「最具代表性傳奇物品」,漫畫老夫子奪冠 。2011年星洲日報報導新加坡交通部長、外交部第二部長呂德耀看「老夫子」學華文。2011香港小童群益會進行香港市民網上和問卷投票,《老夫子》於所有組別皆以逾6成當選「我最喜愛的兒童刊物」,同年亦受邀參加蘇富比秋季拍賣會為全球首件漫畫拍品。[1]

作者介紹

王家喜(筆名「王澤」)1924年生於天津,其父親是北洋軍閥省長王承斌,1950年代曾在天津美術工作,1956年移居香港,目前是由其長子,也就是王澤本尊繼承其創作。王澤長於香港,在美國受建築教育,從事建築藝術創作及教學約30年,與多國建築家、學者參與過建築規劃、設計。在亞洲多國院校、美術館講演、作品展覽。丹麥皇家藝術院客座建築系。1983至1995年,任教美國費城藝術大學建築系;曾任系主任及被頒授終身教職(Tenure),創多元建築藝術研究所並任所長。1995年至今在台灣教授建築,於台北成立建築藝術工作室參與設計、規畫、國際競圖,成立老夫子漫畫工作室及授權公司,從事漫畫、動畫創作,出版與電影等多媒體事業。

文史作家邱秀堂是《老夫子》的總編輯,她師承林衡道,最初是協助推動展出《老夫子》的手稿的策展人之一,後來成為總編輯,並嫁給長子王澤為妻。

內容特色

老夫子漫畫內的角色時常以不同的身分出現,包括乞丐政客演員和古代俠客,人物個性顯明、幽默有趣、文字簡潔。有時情節會發生在古怪的場景,例如遇見神仙外星人吸血鬼,還有到了古代未來世界。

老夫子漫畫喜用四字詞語為題(常見的有:「惡有惡報」、「原來如此」、「耐人尋味」、「自討苦吃」、「各有千秋」等),主要環繞平民身邊發生的事情,內容老少咸宜。由於圖畫附加的文字不多,且全為人手所寫,易於閱讀,故成為不少兒童學習四字詞語的門檻。初期著作多為黑白色印刷,期後陸續推出彩色版《老夫子》。其另一特色是短小精煉,除長篇漫畫以外,一般只有四至六格(早期亦有八格/十二格)。

當老夫子漫畫為讀者帶來幽默的同時,它反映社會環境(特別是香港於1960-1980年代)的轉變。內容有時會顯現貧窮盜竊自殺黑幫社會問題。它有時會嘲諷人妖、新潮服裝搖滾樂流行文化(老夫子經常會「教訓」那些長得「不倫不類」的人)。

在罕見的情況下,老夫子漫畫會嚴肅地表達對1960-80年代間香港在政治上的轉變的意見。它批評中西文化交流的種種弊端,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亦成為主題之一。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更有部份角色在漫畫中表現出對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的恐懼。

浸會大學的黃良喜教授和學者吳錦漢博士亦以佛洛依德所說的「uncanny」入手,包括出現了好笑的氛圍(funny ucanny)、耐人尋味的恐怖(horror uncanny),及「似是而非」的「as-is uncanny」,認為老夫子的每一類敘事與政府主權移交及殖民有關[2]

漫畫角色介紹

主角人物

老夫子、大番薯和秦先生都是王澤筆下的人物,本來各自成書,毫無關連,後來都被安排在《老夫子》出現,成為好友。

老夫子

整部作品的主角,頭髮稀疏,約40歲左右,臉上長有八字鬍子,身體瘦長,身型略瘦,額有皺紋。未婚。無固定職業。衣著方面,除了在武俠世界外,他經常穿著同一款的衣服,包括黑邊細小瓜皮帽、黑色企領馬甲(中央有三點白色圓點圖案)、黃色長衫、藍色格子圖案長束腳褲、背心式圓領內衣、白襪和黑色功夫鞋

老夫子風趣幽默,愛幻想,喜歡做白日夢、好打不平、富正義感、愛管閒事、喜歡冒險、不喜束縛。

老夫子幾乎在每篇漫畫中出現,他常常被描寫成好管閒事和自作聰明。曾扮演過與人打架的流氓、追求女性的痴情老漢、尋找工作的失業人士、有錢的大老闆、遇上超常現象的路人、調查案子的偵探、流落無人島的遇難者等,反映人生百態。是秦先生及大番薯的朋友。老夫子與陳小姐是男女朋友,對她恭敬有禮,常常拿著一大束玫瑰花跪下來大聲唱歌(有時也會彈結他)向她示愛,可惜每次均無功而回,但亦有成功的時候,此時老夫子會非常害羞和受寵若驚地溜掉。常遇到強盜,也常與別人發生衝突,但總是逢凶化吉。

一些讀者說老夫子捍衛中華傳統價值。其實,老夫子對於中西方文化充滿矛盾情結,恰好反映創作當時香港人對於西方文明、中國傳統之間的複雜情感。

大蕃薯

大番薯是老夫子最要好的朋友。他只有三根頭髮,身型矮小,身材肥胖,額有皺紋,體重極重。未婚。衣著方面,跟老夫子一樣,他經常穿著黑色圓領背心外套,內穿藍色長袖襯衣,下穿橘色長褲、黑色功夫鞋。性格樂天,卻好吃懶做,在漫畫中常用來諷刺減肥人士和好吃懶做的人。無固定職業。

秦先生

秦先生也是老夫子要好的朋友。他頭髮濃密,外表俊朗,身型高蹺,身材適中。性格幽默、自豪。跟其他兩位主角不同,他不只愛穿一款衣服,有時穿格仔衫,有時穿西裝,更會穿新潮衣服。醫生。林小姐是其女朋友。喜歡戶外活動,陽光男,可是王澤早年從事漫畫創作時,最早登場的人物,可不是老夫子,也不是大番薯,而是秦先生。據王澤回憶,父親1956年從天津移居到香港,不停的找工作,前途茫茫,老夫子裡面的秦先生正是他的原型。

趙先生(有時稱為老趙

老夫子的死對頭。他常身西裝及結領帶。為人吝嗇,愛貪小便宜,喜作弄別人(尤其是老夫子,但時常被老夫子反擊或陰謀敗露)。在漫畫中經常以診所的醫生或老夫子的上司形象出現,因此常看到他倆針鋒相對。老趙因為跑得快有「飛毛腿」的稱號。已婚,其妻子管教十分嚴厲,所以也很怕妻子,而老夫子也曾利用這點來教訓他。與老夫子是「天生冤家」,互相較勁,但也互相關心對方。家有「妻(氣)管嚴」;是標準「PTT怕太太俱樂部」的會員。

其他人物

陳小姐

老夫子的追求對象。樣子娟好,身材適中,蓄短髮,常穿旗袍高跟鞋。她有時會跟老夫子約會,卻大多數會拒絕老夫子的追求,不肯收他送的花。

小明

故事中最常出現的男孩。母親為黃小姐,經常請老夫子擔任褓母。個性機靈且愛耍小聰明,常令老夫子頭疼。

林小姐

秦先生的女朋友。樣子甜美,身材好,在漫畫中經常偕秦先生出雙入對。

老媽子

老夫子的母親。個性保守,但武功高強。服裝為清代的打扮。

表妹

老夫子的表妹。身型魁武,不但能幹粗活且擅長武術,頭腦不靈光,是個土包子。其形象借鏡六、七十年代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

契爺

王司馬漫畫《牛仔》的角色,出現於《老夫子》只是出於客串性質。

漫畫中和老夫子有亦敵亦友的關係,也可以說是第二號死對頭,在某個單行本上出現過,之後再沒出現過。他有一個兇惡的太太,老夫子在和他爭鬥不敵於他的時候,老夫子總叫契太太出手,扭轉形勢。

牛仔

《牛仔》的牛仔,由牛仔作者王司馬繪畫,客串性質出現。

爭論

很早之前,就有不少中國大陸畫家和讀者揭發《老夫子》的原創其實是朋弟,直至2001年,一位文化名人馮驥才(1942年- )先生出版了一本名為《文化發掘老夫子出土─為朋弟抱打不平》(ISBN:780108506X)的書,指證王澤的《老夫子》引用自中國已故漫畫家朋弟(1907年-1983年)的《老夫子》,自此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2001年5月9日,《中華讀書報》發表謝其章的文章《警惕漫壇扒手》,指出王澤「老夫子」系列漫畫抄襲自朋弟作品。此前,姜德明、馮驥才等亦已經在媒體上公開此事,並且為朋弟抱打不平。

馮驥才先生所指的朋弟(1907年-1983年)原名為馮棣。朋弟所創漫畫在1930年代在北京天津開始出版,裡面的角色跟王澤老夫子的外形,性格相同。天津作家馮驥才在2001年出版了一本包含朋弟作品的書,此書有很多朋弟和王澤作品的相似之處。

馮驥才為了證明王澤的《老夫子》是引用的,他在各地進行大量的搜尋,目的是要找回朋弟所有的原版原作,讓讀者印證此事。不過,這個搜尋過程非常艱苦,很多朋弟的原版原作也很難找到,直到2011年2月24日馮驥才在自己的畫展上為觀眾和讀者簽名時,忽然有一藏書家送給他一個紙包內里就是藏了三本朋弟原版原作,其中兩本正是第一集和第二集的《老夫子》。其後這位藏書家再送給他一本《老白薯》,說這本是這位藏書家在逛書攤時偶然遇到的。

西苑出版社也特地為朋弟的原著作品重新出版,使朋弟先生平生所創造的三個漫畫人物——老夫子、老白薯、阿摩林——再現人間。原書《老夫子》為32開本白報紙本,文字豎排,黑色單版,彩色封面,是中國最早的大眾漫畫書的形態。而此次西苑出版社為了保持原書的歷史真實,新版朋弟漫畫叢書5種8冊,一律按照原版的版式。

爭論內文

朋弟生於1907年四川省王澤生於1924年的天津

朋弟後來到天津工作,並發表《老夫子》、《老白薯》等漫畫。直到50年代,在中國大陸的京津一帶,仍然可以找到《老夫子》等漫畫。可見其作品流傳甚廣。 發表《老夫子》時,朋弟與王澤在同一個城市生活。當時王澤正值十多歲的小伙子,愛好繪畫。後來王澤於60年代到香港發表同名漫畫《老夫子》,並稱老夫子這個漫畫人物是他創造出來。曾經有人問王澤:「認不認識朋弟?」王澤說:「認識認識,很熟。」朋弟是一個畫家。最出名的作品正是《老夫子》。王澤不只認識朋弟,還與朋弟很熟。換言之,王澤是知道漫畫《老夫子》中的老夫子是由朋弟所原創。但王澤發行於香港的《老夫子》,從來隻字未提到朋弟及其所畫的《老夫子》。但兩本漫畫中的老夫子性格及形象相似,因此引起盜用之嫌。

馮驥才認為王澤盜用了朋弟的《老夫子》,因為不論是人物造型或性格設計,王澤的「老夫子」和「大蕃薯」和朋弟「老夫子」和「老白薯」等所獨創的漫畫人物幾乎一模一樣,連名字「老夫子」也是朋弟先用的。

在馮驥才的書《文化發掘老夫子出土:為朋弟抱打不平》出版後,王澤對此事的反應顯得十分低調,只是通過其兒子轉話說他否認了盜用一事,並且稱這是有人故意抹黑的。而擁有《老夫子》版權老夫子哈媒體一直矢口否認所有盜用作為。直到王澤於2017年逝世時,有傳馮驥才等人感到高興, 更表示像一個討厭的犯人死掉了一樣。 從此可以知道馮驥才十分憎恨王澤。

其他媒體中的老夫子

電影

老夫子漫畫曾製成粵語普通話卡通電影,其中一部更使用電腦繪圖技術與真實的演員一同「演出」。

老夫子電影列表

(按時間排序)(注意:有些亦非官方譯名)

  1. 老夫子 真人粵語黑白片(1965年8月3日)- 張清劉情高魯泉鄭君綿矮冬瓜俞明唐迪馬超慈紅薇陳寶珠薛家燕曾江依達荘元庸容玉意西瓜刨周吉朱由高
  2. 老夫子與大番薯 真人粵語黑白片(1966年5月10日) – 雪妮高魯泉沉殿霞, 李英、唐迪、馬昭慈、俞明黃曼依達羅愛嫦黃樹棠容玉意、西瓜刨、周吉、朱由高
  3. 老夫子三救傻仔明 真人粵語黑白片(1966年7月13日) - 夏萍俞明高魯泉、矮冬瓜、沉殿霞、司馬華龍、梅珍、容玉意、西瓜刨、朱由高、羅愛嫦、周永光、黃樹棠、唐迪、鄭君綿
  4. 老夫子 真人粵語彩色片(1975年3月8日)- 梁天丁珮喬宏、西瓜刨、羅蘭森森張瑛唐菁王萊斑斑周吉魏平澳、矮冬瓜、蔡麗貞尤芝韻容玉意張惠儀黎少芳
  5. 老夫子 真人粵語彩色片(1976年10月2日)- 李菁王沙矮冬瓜劉陸華
  6. 老夫子奇趣歷險 真人粵語彩色片(1978年11月18日)
  7. 七彩老夫子 國/粵語卡通片(1981年7月16日)
  8. 老夫子水虎傳 國/粵語卡通片(1982年7月10日)
  9. 山T老夫子 國/粵語卡通片(1983年8月4日)
  10. 老夫子2001 真人粵語彩色片(2001年4月5日)- 謝霆鋒張栢芝王家喜
  11. 老夫子反斗偵探 國/粵語2D卡通片(2003年12月20日)- 曾志偉杜汶澤余宜發利嘉兒楊天經
  12. 無敵老夫子新傳:少林偵探社 真人粵語彩色片(2005年) - 羅家英陳觀泰湯寶如徐靜 作曲、填詞、主唱:黃霑顧家輝張國榮
  13. 老夫子之水虎任務〈台譯: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 國/粵語卡通片 香港:(2011年1月27日)- 周國賢野仔周麗泣;中國:蔡康永鄧超張涵予李晨劉金山蕭亞軒馮紹峰沙溢車曉霍思燕鞏新亮張峻寧黨淏瀚 ;台灣:蔡康永蕭亞軒郭書瑤阿KEN納豆

電子書

  • 台灣的聯合線上,結合動畫與音樂,發行互動電子書版本[1]

2011年《老夫子水虎傳》電子書上市。作者王澤前後共費時9年時間完成! 450頁約2700格黑白漫畫 支援語言:繁體中文

電腦遊戲

手機遊戲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參見

王澤英語:Joseph Chak Wong,1950年),中國天津人,知名華人漫畫《老夫子》的第二代作家,是其父親王家喜的大兒子,目前在台北實踐大學擔任建築系的教授,在台灣與其父親合資成立「老夫子工作室」與「王澤股份有限公司」,奠定了目前《老夫子》漫畫的知名度。

  1. 「王澤」一名,曾被其父親當成筆名,而在本尊於其後繼承《老夫子》的創作後,台灣的媒體為了要與使用該名稱做為筆名的王家喜區分,便將王澤本尊當成「王澤二世」,「小王澤」。王澤本尊有時也被稱為「小夫子」。[1][2]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