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解元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jiè yuán,指科舉制度中鄉試第一名,唐制,舉進士者均由地方解送入京,後世相沿,乃有此名。

歷史

唐朝

唐制,舉進士者皆由地方解送入試,故後世稱鄉試第一名為解元。如世稱明代唐寅為唐解元。

亦稱"解首"。宋洪邁《容齋四筆•責降考試官》:"[天禧二年]十一月,解一百四人,解元郭稹。"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姊妹易嫁》:"秀才宜自愛,終當作解首。

"清李調元《制義科瑣記•會元解元入翰林》:"伊翕庵舉進士,引見南海子,上顧學士曰:此人山東解元也,遂改庶吉士。"

宋元

對讀書人的通稱或尊稱。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二:"可憐自家,母子孤孀,投托解元子個!"

《警世通言•俞仲舉題詩遇上皇》:" 俞良便挨身入去坐地。只見茶博士,向前唱個喏,問道:'解元吃甚麼茶?'"

明清

明清科舉制度正式科舉考試分為童生試、鄉試、會試和殿試。

鄉試為省一級考試,考試合格者為舉人,第一名為解元;

會試是舉人在京城參加的全國統一考試,考試合格者為貢士,第一名為會元;

殿試是由皇帝親自主持的進士考試,分三甲第一甲三人第一名叫狀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賜進士及第。 第二甲人數若干第一名稱傳臚,賜進士出身。第三甲人數最多賜同進士出身。 [1]

擴展資料

唐伯虎舉鄉試第一 所以被人稱作「唐解元」唐伯虎的解元稱號是證明他考過全省第一名。

科舉分為三次較大的考試,考過後兩級的人就有資格做官,這個有點像現在的公務員考試。第一級考試相當於全省統考,叫做鄉試,第一名被稱作解元。

唐寅(1470年3月6日-1524年1月7日),生於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卒於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後改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人。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