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後泛指糧食類作物,有「五穀豐登」的說法。其內容主要有兩種。除了五穀外,還有六穀、九穀的說法,五穀說之所以占上風,可能和五行思想的興盛有關。

五穀的說法,最早見於《論語[1],在此前的《詩經》、《尚書》之中,只有「百穀」,而無「五穀」的提法。但對五穀究竟指哪五種作物,則出現在漢朝時的著作。

內容

對五穀的內容,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稻、黍(黍米)、稷(小米)、麥、菽(大豆)。而根據《大戴禮記》的記載,五穀是麻(大麻)、黍、稷、麥、菽。

兩種說法的差別在於,一種有稻而無麻,另一種有麻而無稻。兩種說法結合起來,就得出了稻、黍、稷、麥、菽、麻六種作物[2]

戰國時代的名著《呂氏春秋》(公元前三世紀作品)里有四篇專門談論農業的文章,其中「審時」篇談論栽種禾(稷)、黍、稻、麻、菽、麥這六種作物的情況;「十二紀」篇中說到的作物,也是這六種。

近代植物學上五穀指的是 穗、懸、藤、角、根這五大分類的作物。

史書記載

本草綱目》中記載:五穀雜糧共有47種[3]

黃帝內經》中記載:五穀為粳米、麥、小豆、大豆、黃黍

類經》中記載:五穀為米、大豆、麥、黃黍、麻[4]

佛經》祭祀:大麥小麥小豆胡麻

五穀屬性

中醫將五穀分為四性五味。四性:寒、熱、溫、涼[5]

寒:消熱解暑,適合陽氣旺盛的人

熱:消除寒症,適合寒性體質的人

溫:去寒補虛,適合寒性體質的人

涼:減輕熱症,適合熱症體質的人

視頻

五穀 相關視頻

知道五穀是指什麼哪五穀?
為什麼要吃五穀雜糧
五穀指的是五種作物嗎

參考文獻

  1. 認識「五穀」 - 道客巴巴,道客巴巴,2014-12-7
  2. 五穀,新浪博客,2016-01-14
  3. 五穀雜糧有哪些,好廚網, 2020-1-14
  4. 五穀雜糧益健康,老中醫養生網,2009-02-16
  5. 用古老智慧「解析」五穀雜糧的四性五味,食品加工在線網,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