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用於書寫繪畫用的工具,多通過筆尖將帶有顏色的固體或液體(墨水)在上或其他固體表面書寫或繪畫,也有利用固體筆尖的硬度比書寫表面大的特性在表面刻出符號或圖畫。

現今普遍使用的是簽字筆圓珠筆,繪製藝術底稿和畫圖則多用鉛筆。在古代裡,中國使用的是毛筆,需要沾染墨汁才能書寫;古希臘、古羅馬會在木板面上塗蠟,然後用鐵棒在蠟面上劃寫;古代埃及和波斯會將蘆葦杆削尖當筆使用。從中世紀開始的歐美,則是使用蘆葦筆鵝毛筆,兩種筆因筆尖材質截然不同,毛筆為軟質筆尖,寫時圓轉,粗細差別很大,而蘆葦筆為硬質筆尖,寫時方正多角。

今日筆的種類相當多種,產出方式也相當多樣化。

筆的作用

筆是書寫的工具,可以用來學習文化科學知識、交流資訊、宣傳思想、聯絡感情等等。筆是生活中 不可缺少的 文化用品。

筆的種類

一般使用的

藝術使用

  • 毛筆:又分為大楷、中楷、小楷。

特殊使用

改錯筆

毛筆選用方法

筆有「 四德」,即「尖、齊、圓、健」[2]

指筆毫聚攏時,末端要尖瑞。筆尖則寫字鋒棱易出,較易傳神。作家常以「 禿筆」稱自己的筆,但筆不尖則成禿筆,做書神彩頓失。

選購新筆時,毫毛有膠聚合,很容易分辨。在檢查舊筆時,先將筆潤濕, 毫毛聚攏,便可分辨尖禿。

指筆尖潤開壓平後,毫尖平齊。毫若齊則壓平時長短相等,中無空隙,運筆時「 萬毫齊力」。因為需把筆完全潤開,選購時就較無法檢查這一點。

指筆毫圓滿如棗核之形,就是毫毛充足的意思。如 毫毛充足則書寫時筆力完足,反之則身瘦,缺乏筆力。筆鋒圓滿,運筆自能圓轉如意。選購時,毫毛有膠聚攏,是不是圓滿,仔細看看就知道了。

即筆腰彈力;將筆毫重壓後提起,隨即恢復原狀。筆有彈力,則能運用自如;一般而言, 兔毫、狼毫彈力較羊毫強,書亦堅挺峻拔。

參見

視頻

筆 相關視頻

中國文化的書寫工具 毛筆
派通PENTEL簽字筆介紹

參考文獻

  1. 馬克筆是一種什麼筆,伴寶網,2019-05-16
  2. 毛筆四德,尖圓齊健!,搜狐,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