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針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針筆。原圖鏈接

針筆(英語:technical pen)也稱針管筆或製圖筆,是工程師、建築師、繪圖員,或漫畫家用來為建築工程或技術圖紙、漫畫中固定寬度的線條的一種製工具。繪製等寬線條的專用工具,可重複灌墨使用。技術筆使用可再填充墨水容器(Isograph 版本)或可更換墨盒。

簡介

針筆,又名製圖筆、繪圖筆或畫線筆,原本是工業繪圖用的工具。它能畫出粗細一致的線條,真正的針筆是有0.01mm的,從0.01mm至2.00mm都有,但由於每次用後必須清洗,幼細的筆尖容易弄壞需要替換,使用前後都有繁複的工序,因此現在而且甚少人用。[1]

繪圖工具

繪圖板技術繪圖工具,例如設置正方形、形狀模板、文本模板和法式曲線,用於在紙上製作一致的標記。可以將針筆連接到指南針以產生圓圈。因為針筆的筆頭很細,若長久不用極易被乾涸的墨水所堵塞。若遇針筆無法出水的情況,應先用溫浸洗後拭乾筆頭,試驗墨水是否可以流出。重複數次後若仍不出墨,則可攜至眼鏡行,商請使用高頻水洗器清洗筆頭。若仍不成,可試圖拆解筆頭清洗,但 0.1 公釐的針筆筆頭內的針細如髮絲,拆出後極有可能無法裝回,不宜輕易嘗試。此外,氈尖墨水筆的開發提供了更便宜、維護成本更低的一次性工具,這些工具比傳統的技術筆賣得更好。

鋼筆版本

1950 年代,圓柱形尖的鋼筆問世,但它們是複雜的儀器,管子上裝有一根細小的軸。為了釋放墨水,壓下軸並且可以畫出大約與管外徑寬度相同的線。此外,在後來的模型中,管子有一個小壁架,有效地縮小了其末端,在保持線條厚度的同時,使管子沿其大部分長度變厚,並且還防止墨水在沿著規則邊緣繪製時溢出,定方,T 方或其他模板(墨水與模板邊緣沒有直接接觸)。一些特殊的、更昂貴的筆尖配備了由碳化製成的管子或由合成寶石(如藍寶石)製成的尖端,以減緩它們在堅硬表面上的磨損。

墨水管

在 1960 年代,鋼筆的設計演變為以裝有巴斯德吸管或特殊墨水瓶上的窄噴嘴的墨水管為特色. 這種筆經常成套出現,大小不一,幾個筆尖安裝在支架上,支架上還裝有一個裝滿的噴泉,然後將其擰入柄。零件的結構和數量因公司而異,並且在大多數情況下零件不能交叉兼容。一些後來的設計(如 Staedtler MarsMatic700)有專門設計的通道,以允許更好的空氣在外部握把壁和尖端組件之間流動。這使墨水流動更加可靠。這組筆的一般缺點是必須經常仔細清潔它們以清除管中的所有墨水,否則它會凝固並且無法去除。

技術

一整套筆的筆尖尺寸如下:0.10、0.13、0.18、0.25、0.35、0.50、0.70、1.0、1.4 和2.0 毫米,它們對應於ISO 128中定義的線寬。但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要求四種筆寬,並為每種筆寬設置一個顏色代碼:0.25(白色)、0.35(黃色)、0.5(棕色)、0.7(藍色);這些筆尖產生的線條與各種文本字符高度和 ISO 紙張尺寸相關。

高度為 5 毫米的文本(由用於技術筆的 ISO模板生成)具有 0.5 毫米的筆劃或線條粗細,因此需要 0.5 毫米的棕色筆尖筆。如果此文本用於 ISO 大小的文檔(例如 A0),並且文檔以原始高度 (A2) 的一半進行複制,則文本將呈現為 2.5 毫米高,筆劃粗細為 0.25 毫米——白色筆尖尺寸。因此,由於一切都是成比例的,因此可以輕鬆地進行縮小或放大的更改。這一全球標準(加拿大和美國除外)確保圖紙即使在縮微膠卷、影印傳真之後也始終清晰易讀。

品牌

美國有幾家公司生產:WRICO、Leroy 和 Koh-I-Noor針筆。每個都有自己專有的線寬序列,表示整個行業的寬度沒有標準化,並且每個公司的寬度規格與其他公司不匹配。並且規格以英寸的分數而不是毫米的分數給出。對於為美國市場製造的技術筆,它們標有專有符號表達式(4×0、3×0、2×0、0、1、2 等)和以毫米計的標準公制尺寸。

在世界其他地區,最受認可的品牌是 Staedtler、Rotring 和 Faber-Castell;目前只有 Koh-I-Noor USA、Rotring、Rystor、Aristo、Staedtler 和 Trident Desegraph(來自巴西)仍在製造傳統的技術筆。其他一些製造不遵循 ISO 標準的技術筆的品牌是 Faber-Castell、Isomars、Alvin、Hero 和 Standardgraph。

維修站銳減

針筆的筆頭由細到粗都有,能畫出粗細一致的線條,且本身比較精密, 使用後都要清理很繁瑣,因此現在而且甚少人用。如 Staedtler MarsMatic700這筆款有專門設計的通道,以允許更好的空氣在外部握把壁和尖端組件之間流動,使墨水流動更加可靠。但缺點是必須經常仔細清潔移除管中所有墨水,否則它會凝固並且無法去除。在製圖相關科系學生使用針筆的比率日益降低後,維修針筆更顯困難,因許多代理商已經撤消維修站。連帶如「 Rapidograph 」雖然風格獨特仍被藝術家廣泛使用,但計算機輔助設計 ( CAD ) 的大量使用近乎取代了它在動繪圖的需要,產量日益減少。

針筆畫賞析

畫家 Ben Sack 用針筆畫出的作品令人稱奇,就像介於現實和幻想中的特別空間。平面的畫作中充滿了立體感,看似細膩又逼真的城市中,街道與建築的排列,卻又帶點超現實色彩。Sack 曾經搭乘遊輪在全世界旅行,從其作品中,可以看見這段旅行中,到訪的港口城市的痕跡。結合歷史、建築風格、音樂等元素所交織出的奇幻天地,同時呈現出最無窮無盡的廣闊世界和最細微渺小的城市,值得細細欣賞。[2]

影片

針筆畫 Chronoglyph: A Time Lapse Drawing 延時繪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