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水是一種含有色素或染料的液體,通常是由顏料、連結料、溶劑、助劑等組成的混合物,外觀為具有一定的流動性的膠漿狀物質。墨水被用於書寫或繪畫

最早的墨水有使用金屬、胡桃殼或種子製作的染料或使用墨斗魚、章魚等海生動物的墨汁。中國的墨使用的是碳製成的墨。

類型

用色素製造的墨水一般摻有其它物質來防止色素被擦掉。這樣的墨水一般不滲入紙內,因此在印刷時使用的墨水可以降低印刷的成本[1]

用染料製造的墨水更強烈,但這樣的墨水一般是溶在中的,它們滲入紙內,並可能滲到紙的背部,因此它們在印刷中有一定的技術障礙。因此這樣的墨水一般使用乾得非常快的溶液或在印刷時設法加速墨水的乾燥。其它的技術有使用比較硬的或使用特別的紙。

另:電子墨水實際上不是墨水,而是利用電荷或磁性使得像素外觀發生顏色變化,用於製作電子紙,可以認為是墨水的衍生。

常用顏色

墨水最常用的顏色有紅色、黑色和藍黑三種。紅墨水一般用來批改作業,使用範圍較小。藍黑墨水很易褪色,書寫流暢,是人們學習和工作中書寫使用較多的一種墨水。黑墨水以碳素墨水最為理想,黑墨水沒濃度,有光澤,寫在紙上黑白分明,十分醒目,用來寫鋼筆字或書寫鋼筆書法作品,效果好。

藍黑墨水

又稱鞣酸鐵墨水,是由變黑持久不褪成份、色素成份、穩定劑、抗蝕劑、潤濕劑和防腐劑等組成。

變黑持久不褪成份:主要是鞣酸(C4H10O9)、沒食子酸(C7H6O5?H2O)和硫酸亞鐵(FeSO4)等成分彼此化合,生成鞣酸亞鐵和沒食子酸亞鐵,氧化後都變成不溶性的高價鐵,即鞣酸鐵和沒食子酸鐵,前者增強耐水性,後者增強變黑性,這樣使墨水耐水、變黑,色持久不褪[2]

純藍墨水

深藍色水溶液,對酸穩定,遇鹼會變質。屬於有機染料墨水,雖色澤鮮艷,但字跡的堅牢性不如藍黑墨水,其字跡容易褪色。書寫後字體的色澤為鮮艷的純藍色。供自來水筆及蘸水筆之且,適合於一般書寫,尤其是青年學生的筆記的作業,不適宜用來書寫檔案文件。

圓珠筆墨水

我國生產圓珠筆銅頭是用鉛黃銅材料,成本低,易加工,但是耐磨性能差,所以保留出墨量、劃線長度就是檢驗鉛黃銅銅頭的耐磨性能。日本標準重點是筆芯性能和圓珠筆有可能產生有害物質的要求。

圓珠筆油墨配方中主要成分包括染料、成膜劑、溶劑、分散劑及其他助劑。圓珠筆油墨中產生凝聚堵塞物和晶冠的另一原因在於黃銅和界面發生氧化作用,並在溶液中產生化合物所致。在抗氧劑中含有能吸附和吸收周圍氧的物質,因此能有效地防止氧化,抗氧劑和緩蝕劑並用能更有效防止或抑制銅合金的腐蝕,實驗表明,我們所用的抗氧劑效果良好。實驗中我們還採用了反乾燥劑,主要作用是阻止油墨表面或墨跡的氧化乾燥,使油墨和墨跡有較好的視覺效果,同時延長其使用期和保持期,在應用時還可以提高圓珠筆的性能,反乾燥劑同時也是抗氧劑。

視頻

墨水相關視頻

鋼筆墨水是怎樣製作的
珍貴的魷魚墨水

參考文獻

  1. 墨水的定義,新浪博客,2012-03-07
  2. 鋼筆墨水配方是什麼 種類有哪些,中國品牌網,2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