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珠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原子笔)
前往: 導覽搜尋

圓珠筆,又稱為原子筆或走珠筆,中國大陸部分地區俗稱油筆。是現代的一種書寫工具,利用筆桿末端的一顆走珠來分配「墨水(一般為油墨)」,使書寫者不用像在使用鋼筆一樣時常抽墨水補充。圓珠筆的發明為書寫提高方便。

結構原理

圓珠筆的書寫原理,主要是利用球珠在書寫時與紙面直接接觸產生摩擦力,使圓珠在球座內滾動,帶出筆芯內的油墨或墨水,以達到書寫的目的。

圓珠筆是用油墨配不同的顏料書寫的一種筆。筆尖是個小鋼珠,把小鋼珠嵌入一個小圓柱體型銅製的碗內,後連接裝有油墨的塑料管,油墨隨鋼珠轉動由四周流下。

圓珠筆油墨的色素染料。油墨顏色主要有藍、紅、黑三種,其中尤以藍色油墨使用最多。過去藍色油墨中的色素成分是鹽基品藍和鹽基青蓮,溶劑是氧化蓖麻油、蓖麻油酸[1]。由於鹽基性染料不耐光(耐光度只有1級-2級),不耐熱,不耐酸鹼,所以耐久性差,現已被淘汰。 市場上銷售的「424」藍色圓珠筆和「322」黑色圓珠筆,用它書寫的字跡耐久性較好。

香味圓珠筆有毒的報道屢見不鮮,劣質香味文具所含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具有毒性,對人體有一定損害;但還沒有聽到過因正常使用沒有摻加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油性圓珠筆而中毒的事件。

使用常識

1、該筆比一般鋼筆堅固耐用,但如果使用保管不當,往往寫不出字來,這主要是因干固的墨油粘結在鋼珠周圍阻礙油墨流出的緣故。油墨是一種粘性油質,是用胡麻子油、合成松子油(主含萜烯醇類物質)、礦物油(分餾石油等礦物而得到的油質)、硬膠加入油煙等而調製成的。

2、在使用圓珠筆時,不要在有油、有蠟的紙上寫字,不然油、蠟嵌入鋼珠沿邊的銅碗內影響出墨而寫不出字來,還要避免筆的撞擊、曝曬,不用時隨手套好筆帽,以防止碰壞筆頭、筆桿變型及筆芯漏油而污染物體。如遇天冷或久置未用。筆不出油時,可將筆頭放入溫水中浸泡片刻後再在紙上划動筆尖,即可寫出字來[2]

3、圓珠筆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它寫出來的字跡起初很清晰;可是卻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時間一久,字跡就會慢慢的模糊起來。這是因為圓珠筆的油墨是用染料和蓖麻油製成的。油與水不一樣,它很不容易干,日子久了,油就會慢慢的在紙上浸開去,字跡就會變得模糊。因此,圓珠筆只能作為一種普通書寫用筆。如果想要把字跡長久保存起來,那麼就需要用鋼筆

4、圓珠筆落地,如筆尖90度碰地,則圓珠筆筆頭不會損壞,但若收口處碰傷,這樣就會在此缺口處產生「冒油」現象,嚴重時,球珠還會脫落、出現書寫困難等現象。

去除方法

1、將污漬處浸入溫水(40℃)用苯或用棉團蘸苯搓洗,然後用洗滌劑洗,清水(溫水)沖淨。

2、用冷水浸濕污漬處,用四氯化碳或丙酮輕輕揩拭,再用洗滌劑洗,溫水沖淨。

3、污跡較深時,可先用汽油擦拭,再用95%的酒精搓刷,若尚存遺蹟,還需用漂白粉清洗。最後用牙膏肥皂輕輕揉搓,再用清水沖淨。但嚴禁用開水泡。

4、如果染在紙張上,用修正液或修正帶處理最合適。

視頻

圓珠筆 相關視頻

圓珠筆的構造和原理
圓珠筆污漬怎麼消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