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鉛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鉛筆(Pencil)是一種用於書寫、繪畫的筆類,主要以石墨為筆芯(彩色鉛筆除外)、木杆為外包層製作而成,尾端多附有一個橡皮擦,以擦除筆跡。

現代鉛筆筆芯以石墨和黏土製造,石墨添加得越多,筆芯愈軟,顏色愈黑;而黏土添加得愈多,筆芯則愈硬,顏色愈淺。

鉛筆起源

1662年在德國紐倫堡市建成世界上第一家鉛筆廠——施德樓鉛筆廠。後來德國人F•卡斯特在紐倫堡市創建了法泊•卡斯特石墨鉛筆廠,採用、銻等作粘結劑與石墨加熱混合製造鉛芯,使石墨鉛筆桿製造技術前進了一大步。法國N•J•康德首次採用水洗石墨的辦法,使石墨的純度提高,並用粘土將石墨粘結製成筆芯,此法被稱為康德法。為鉛筆工業奠定了基礎。後來,法國化學家孔德經過反覆試驗,改用黏土作增固劑,制出的筆芯比原先還要堅實耐磨,而且這種方法適用於任何石墨礦,直到2019年仍在使用。美國有一位名叫威廉•門羅的木匠,在刻有凹槽的木條中,嵌一根黑鉛芯,再把兩根木條對拼粘合在一起,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支鉛筆桿[1]

鉛筆分類

按形態分類

鉛筆類型包括有:「原木筆桿」 、「磨尖筆桿」、「帶帽鉛筆」。

「普通筆桿」,就是鉛筆生產廠家將鉛筆芯用木杆壓住,這種鉛筆需要消費者將筆尖削出後才能使用;另外在普通鉛筆桿的末端有一小塊橡皮,在書寫錯誤時,可以把筆反過來擦除錯誤,較方便,由美國畫家阿曼發明。

「磨尖筆桿」,就是一種將鉛筆桿加工出一定長度筆尖進行銷售的鉛筆半產品

「帶帽鉛筆」,就是由鉛筆桿和鉛筆帽組合而成。

按工藝分類

可分為:傳統鉛筆和自動鉛筆。

使用注意

1、鉛筆芯有毒嗎?其實鉛筆芯並沒有毒。鉛是有毒的,而製造鉛筆芯的主要原料是石墨和粘土,當然就沒有毒了。

鉛筆的筆芯主要成分是石墨和黏土,石墨是鱗片狀有金屬光澤的固體,其中的有——碳化學鍵,層與層之間是范德華力,碳-碳化學鍵是很穩定的,想破壞是很困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金剛石和石墨都是由碳組成的,但是物理性質和價格相差卻很大,人體內沒有東西可以破壞碳-碳化學鍵,所以肯定的說鉛筆芯是安全的(除非是裡邊加的黏土有害人體健康)[2]

2、鉛筆桿有金屬毒嗎?

鉛筆桿的外表有包裹模或採用鉛筆漆技術,一方面可保護筆桿,另一方面增加美觀,但是顏料中都會含有微量重金 屬,少量的接觸不會有影響,但是咬筆桿吃到嘴裡還是不妥的。

視頻

鉛筆 相關視頻

鉛筆是怎麼造出來的?漲知識了
橡皮鉛筆的由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