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簽字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簽字筆是指專門用於簽字或者簽樣的筆,有水性簽字筆和油性簽字筆。以前用鋼筆,現在鋼筆逐漸由中性筆代替了。所以把這樣的筆都統稱為:簽字筆。

水性簽字筆一般用於紙張上,如果用於白板或者樣品上很容易被擦拭掉;油性簽字筆一般用於樣品簽樣或者其它永久性的記號,油性簽字筆很難拭擦,但可以用酒精等物清洗[1]

組成部分

顏料

顏料在油墨中起着顯色作用,它又對油墨的一些特性有直接的影響。

顏料是不溶於和有機溶劑的彩色、黑色白色的高分散度的粉末,根據其來源與化學組成,分為有機顏料和無機顏料兩大類。

①無機顏料是有色金屬的氧化物,或一些金屬不溶性的金屬鹽,無機顏料又分為天然無機顏料和人造無機顏料,天然無機顏料是礦物顏料

②有機顏料是有色的有機化合物,也分為天然和合成的兩大類。現在常用的是合成有機顏料,有機顏料的品種多,色 彩比較齊全,性能優於無機顏料。

染料是有機化合物,它可溶於水,有時也溶解於有機溶劑,從某種染料中能製備出不溶性彩色沉澱物,叫色淀顏料, 供製造印刷油墨用。

對印刷油墨中使用的顏料要求頗高,特別是顏色、分散度、耐光性、透明度等,要求彩色顏料的色調接近光譜顏色,飽和度應儘可能大,三原色油墨所用的品紅、青、黃色顏料透明度一定要高,所有顏料不僅要耐水性,而且要迅速而均勻地和連接料結合,顏料的吸油能力不應太大,顏料最好具有耐鹼、耐酸、耐醇和耐勢等性能[2]

連接料

連接料是油墨的主要組成成分,起着分散顏料,給予油墨以適當的粘住、流動性和轉印性能,以及印刷後通過成膜使 顏料固着於印刷品表面的作用。連接料俗稱調墨油。

連接料可以由各種物質製成,如各種乾性植物油,大都可以用來製造油墨的連接料,礦物油也可製成連接料,溶劑和水,以及各種合成樹脂都可用於製成連接料。

油墨的流變性、粘度、中性、酸值、色澤、抗水性以及印刷性能等主要取決於連接料,同一種顏料,使用不同的連接 料,可製成不同類型的油墨;而同一種連接料,使用不同的顏料。所製成的仍為同一類型的油墨,因它不能改變油墨 的根本性能,所以油墨的質量好壞,除與顏料有關外,主要取決於連接料。

填料

填料是白色、透明、半透明或不適明的粉狀物質。主要起充填作用,充填顏料部分,適當採用些填料,既可減少顏料用量,降低成本,又可調節油墨的性質,如稀稠、流動性等,也提高配方設計的靈活性。

附加料

加料是在油墨製造,以及在印刷使用中,為改善油墨本身的性能而附加的一些材料。按基本組成配製的油墨,在某些特性方面仍不能滿足要求,或者由於條件的變化,跟墨水不一樣的。

缺陷

中性筆有以下幾項缺點:

• 因為水性墨水不易干,書寫時容易有污點。

• 墨水容易穿透紙張,最好使用較厚的紙張。而圓珠筆的油性墨水不易滲透進紙張纖維,可使用較薄紙張。

• 膠狀墨水比水性墨水較不具流動性,所以書寫時容易產生斷斷續續的情況。

• 因為水性墨水耗損較快,中性筆的使用時間通常比圓珠筆短。

• 油性的圓珠筆就算沒有蓋上筆蓋,也不易漏水,進而污損衣物。

• 中性筆的滾珠較圓珠筆的易跌損。

視頻

簽字筆 相關視頻

古典風金屬簽字筆
派通PENTEL簽字筆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