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鋼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鋼筆是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工具,發明於19世紀初。筆頭由金屬製成,書寫起來圓滑而有彈性,相當流暢。在筆套口處或筆尖表面,均有明顯的商標牌號、型號。還分為蘸水式鋼筆和自來水式鋼筆、墨囊鋼筆。

種類

鋼筆的種類和型號很多。根據鋼筆筆尖的成分不同,可分為金筆、銥金筆、墨囊鋼筆三種[1]

金筆

筆尖採用黃金合金,筆尖較軟,彈性好,手感舒適。但金筆的價格較貴,筆尖軟,而且不好掌握,初學者不宜使用。

銥金筆

筆尖不含黃金,部分筆尖鍍金,筆尖較硬,但物美價廉,是初學寫字比較合適的工具。

金筆尖、銥筆尖之所以比鋼筆尖耐用,秘密都在鋼筆尖上的小圓粒。這小圓粒是銥釕合金做的,它非常堅硬耐磨。據 上海金星金筆廠實驗,如果把金筆尖和鋼筆尖同時放在油石上磨,一小時後,金筆尖只磨損0.07毫米,而鋼筆尖磨損達5毫米之多!

雖然價格相差懸殊,但是筆尖的銥粒都是特種合金「銥,釕」的合金!之所以順滑度相差那麼多那是因為打磨方式和精細程度不同。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金筆和銥金筆是一樣的。但是製作材料和手感不同,這就導致了價格上的差距!

墨水里含有少量硫酸,但是這點腐蝕性的硫酸,會給鋼筆帶來嚴重的威脅。如果鋼筆尖是普通的鋼鐵做的,經不住硫酸的腐蝕,壽命長不了。什麼金屬能抗拒腐蝕呢?黃金、銥和不鏽鋼。黃金是耐腐蝕的金屬,人們想到用它來製造鋼筆尖,不過,純粹的黃金太軟,不能直接用來造筆尖。我們平常說的金筆,筆尖都是合金。比較好的金筆的筆尖上標有14K的字樣,表示含黃金58%,另外還有白銀紫銅:標有12K的,表示含黃金50%。這樣,不但提高了硬度,彈性還特別好。金筆尖上的那個銀白色的小圓粒,叫銥金粒。它是一種合金,以銥為主,還有其他稀有金屬,特別耐磨。因為寫字的時候全靠它在上划過,它的一生往往要「行萬里路」。銥金筆尖是用不鏽鋼做成的,幸好,銥金筆尖上的小圓粒與金筆上的完全相同。因此,銥金筆的使用效果與金筆差不多,價錢卻便宜得多。所以價廉物美的銥金筆十分受歡迎。普通的蘸水筆和鋼筆,它們的筆尖上沒有鑲嵌銥粒,使用壽命就短多了。

墨囊鋼筆

墨囊鋼筆不用吸墨,插上專用的墨囊,就可以使用了。

鋼筆選用

品牌

鋼筆也是商品,存在一定的市場,也自然有很多大小品牌,好的大牌鋼筆,始終能讓你感受五星級的質量跟服務,維修售後也是很棒的書寫起來相當流暢。

外型

鋼筆雖然是書寫工具的一種,但是它跟其他商品一樣,商家會設計出很多別出心裁的款式來吸引買家。買家可以從顏 色、形狀、以及材料來綜合考慮,當然這些直接跟價格聯繫着。

重量=

這個比較重要,如果鋼筆太沉,寫字者的手會很快就勞累,會感覺疲倦,如果太輕,書寫時會感覺的太飄,不穩的感 覺。所以重量對選購者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問題,再好的筆,如果重量不合適,也是配不了你的手,等於白 搭了。

筆尖

鋼筆的筆尖分左右兩塊金屬片,由金屬片組合,再由筆頭連接,這樣才能書寫文字,標準的筆頭兩邊金屬應該是完全一致,筆頭處有些是略帶彎,當然有些的鋼筆筆頭是直的。

試寫

有條件的情況下,吸入墨汁,進行寫字,比如從左到右,從右到左,從上到下,從下到上,然後連續的畫圓形、波 浪、橢圓、「8」 字,觀看書寫時的墨汁供應情況是否順暢。如果出現卡墨或者有一些停頓的現象則視為不合格。

粗細

鋼筆就如人的,在紙張寫字。人的手有分肥瘦,而鋼筆也很自然的區分粗細,有些鋼筆圓筒較小,適合手型嬌小的人抓,反之是手型較大的人拿[2]

功能

一般鋼筆長度是在一個標準的長度下波動,一般的長度為12.82cm,但是隨着社會的需求發展,隨着時尚教主的誕生, 一些另類,一些小巧精緻型的鋼筆出現,有伸縮型的,摺疊型的鋼筆,這些都方便外出攜帶,方便大家按自己的需求 購買。

視頻

鋼筆 相關視頻

墨囊鋼筆有什麼好處
英雄鋼筆359銥金筆

參考文獻

  1. 鋼筆筆尖有哪幾種,佰佰安全網, 2017-7-8
  2. 怎樣選購鋼筆,豆瓣,201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