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寫是人類有意識地使用文字來記錄資訊、表達意向。紀錄資訊的工具和方法數之不盡,一般會用筆在紙上書寫,但過去也有人在石版、竹簡龜殼、牆壁等材質上寫作。隨着科技發展,使用打字機或電腦記錄文字也可稱為書寫。

書寫是利用文字來記錄資訊,不同於插畫、石洞壁畫等繪畫。書寫也和非符號式的語言記錄方式(例如錄音)不同。

書寫可能在從一些古老的文化開始的,因為政治的擴張,需要有可靠的方式來傳遞資訊、記錄財務賬目及歷史資料等,因此開始了書寫。約在公元前四千年,在美索不達米亞貿易和管理的複雜程度已超過人類所能記憶的程度,因此就用書寫來作為一個可靠的永久性記錄[1]。在古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書寫和曆法及記錄歷史及環境有關,在中國最早的寫作是在宮廷中的占卜立。

書寫是人類表現無窮創作力的方法之一,這些作品稱為文學。作品的情節可以是虛構或紀實的,可以表現為各式長短的各種文體,例如:記敘文詩詞歌賦小說劇本書信等。

書法種類

篆書,這種字體有可以分為小篆大篆以及甲骨文。對於甲骨文這種文字,它的歷史比較久遠了,距今有3000年的歷史,是運用比較早的一種文字,而且主要在占卜的時候用。在甲骨文的筆法中,直線比較多,字體非常的瘦直,起筆的時候有尖筆,圓筆,也有方筆等形式。大篆主要指的是籀文,金文,六國文字,它們具有古代象形文字的特點。小篆也被叫做秦篆[2],這是因為在秦國時期特有的文字,同時也是大篆的一種簡化的形式,它的特點是整體比較均勻而且非常整齊,字體與籀文比起來容易寫出來。

隸書,也叫做漢隸。它屬於漢字中比較常見而且莊重類型的字體,在進行書寫時,整體稍微有些寬扁,主要寫橫時要長一些,直要寫的短一點,感覺像是長方形。隸書是在秦朝興起的,當時是程邈整理的,而在東漢的時候這種字體被應用的非常廣泛。而且它在書法領域中還被稱為漢隸唐楷。

草書,出現這種字體主要是為了方便書寫。草書開始於漢代初期,這種字體的特點就是根據自己的想法去書寫,也不用顧及隸書的書寫規則,只需要無拘無束的去表現,這樣的字體就被稱為草書。

行書,它是源於楷書,可以說是楷書的創新,主要是存在於楷書與草書中間的字體。出現這種字體是為了能夠解決楷書在寫的時候速度慢,而草書寫的時候又不容易辨認,因此才會出現這種字體。行在這裡的意思是行走,所以行書整體整體直觀不會同草書一樣潦草,同時也不會與楷書一樣端正。對於它的本質是在楷書方面進行草化而對於草書時是進行楷化。如果進行書寫時楷化的形式比草法多就叫行楷,但草法比楷化多就被叫做行草

楷書,這種書法也被叫做正書,真書,正楷。這種書法形式是通過程邈在創立隸書之後逐漸的變化而形成,比以前的任何字體趨向簡單,橫比較平豎很直。此書法開始時間是在漢末,而且一直到現在還在應用,可以說經久不衰。楷書的書寫遵守漢隸規律的法度,但是卻是追求字體的整體美,而且在漢末以及三國的時代,這種字體又逐漸向嚴整的方向發展。楷書主要的特點就是書寫比較規整,是所有字體中比較正規的一種字體,因此現在還在使用這種字體。

視頻

書法 相關視頻

書法有哪幾種字體種類
《書法的種類》

參考文獻

  1.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 ,搜狐,2017-03-27
  2. 《秦篆》的解讀和建議,騰訊視頻,2018-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