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琅琊王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琅琊王氏

地 位 : 士族領袖

起 源 : 興起於秦漢,鼎盛於魏晉南北朝

代表人物 : 王導、王羲之、王獻之王儉

琅琊王氏,是長期生活於琅琊郡這一特定行政區域內的王姓望族,是中古時期中原最具代表性的名門望族。

  • 自這一世族的奠基者王吉,由琅琊郡高虞(在今山東即墨市溫泉鎮西高虞村)徙家於琅琊郡臨沂縣都鄉南仁里(今山東臨沂市蘭山區白沙埠鎮孝友村)後,王氏在此繁衍生息長達400餘年,遂以郡望為名,稱「琅琊王氏」。[1] [2]
  • 琅琊王氏發展於曹魏西晉,確立於東晉初年並達到最盛時期,史稱「王與馬,共天下」,延續至唐末五代,南朝以後走向衰弱。
  • 在七百年的時間裡,琅琊王氏在政治、倫理道德、朝章國典、文學藝術方面產生了重要影響。
  • 《二十四史》中記載,從東漢至明清1700多年間,琅琊王氏共培養出了以王吉王導王羲之等人為代表的92位宰相和600多位文人名仕。
  • 西晉末年永嘉之亂時,琅琊王氏自臨沂衣冠南渡、舉族遷居金陵。南渡之後,因對故鄉的思念,一直都以北土地名為稱呼,東晉元帝時,僑置南琅琊郡(今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1] 

歷史發展

  • 王吉,字子陽,官至博士諫大夫,王吉之子王駿為御史大夫,王吉之孫王崇官至大司空,封扶平侯。王吉祖孫三代皆以賢稱著於史。又王崇之子王遵,光武帝嘉其忠義,拜太中大夫,封向義侯。其後王遵之子王音,為大將軍掾,生四子:曰王誼、曰王浚、曰王典、曰王融。王音之子王融,融公官至南康尹。王融生有二子,長子叫王祥,[3] 次子叫王覽,兄弟二人皆是大孝子,臥冰求鯉是關於王祥的故事,王覽友悌便是關於王覽的故事。

魏晉

  • 王祥是魏晉時期的大孝子,漢末遭亂,王祥扶母攜弟覽避地廬江,隱居三十餘年,不應州郡之命。母終,居喪毀瘁,杖而後起。一次徐州刺史呂虔徵召王祥起為別駕,此時王祥以年近花甲,固推辭不接受。弟弟王覽勸他,王祥乃應召。呂虔委以王祥州事。當時州郡寇盜很多,王祥率勵士兵,頻討破之。州界清靜,政化大行。
  • 時人歌之曰:「海沂之康,實賴王祥。邦國不空,別駕之功。」孝子王祥因得到百姓的愛戴,年邁古稀的王祥仕魏晉,仕晉間先後擔任重要官職,為朝中三老,德高望重。西晉泰始五年(公元268年)薨,策諡曰元。22年後,公元290年晉武帝剛辭世,便發生了賈后專權的局面,從而引發了一場西晉諸侯王之間長達16年的動亂,史稱八王之亂,加以天災連年,胡人遂乘時入侵,5年後,即306年,便又爆發了永嘉之亂。

東晉

  • 琅琊王氏家族的興盛時期是東晉,西晉末年永嘉之亂時許多家族都舉族遷居長江以南避亂,王氏家族也是衣冠南渡。 司馬睿在王氏家族的擁戴之下,於建康(今江蘇南京)建立東晉,中興了晉室。王氏家族在朝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地位名望之高其他家族根本無法取代。只有在淝水之戰中嶄露頭角的陳郡謝氏家族能與之平肩,並被後人合稱「王謝」。東晉100年後,司馬氏被自己的一個將領名叫劉裕的取代了,劉裕自立國號為宋,同時期鮮卑拓跋氏統一了北方,自立國號為魏,歷史進入南北朝。

南北朝

  • 南北朝分為南朝和北朝,南朝四朝廷為宋、齊、梁、陳,皆位於中國南方,南朝歷時169年,南朝最後一個朝代叫陳被隋朝所滅,繼西晉以來天下再次得到統一。在整個南朝間,琅琊王氏家族明顯是聲望高於實力。「王謝」也成為了當代後世名門望族的代名詞。但是不乏文學名人,如齊梁時期的王儉就是一代儒學宗師,梁時的王融、王籍、王褒、王肅等是當時知名的詩人。王融便是永明體詩歌的幾位創作家之一。

隋唐

  • 隋唐以來,真正意義上的琅琊王氏家族已經不復存在,雖然琅琊王氏在唐朝有宰相四人,分別為王方慶、王睿、王璵、王摶,這幾個要是與兩晉南北朝的琅琊王氏家族相對比,真是滄海一粟了,南朝四大盛門中在唐朝能持續繁盛的實際上只剩下蘭陵蕭氏了,其中沒落得最徹底的當是陳郡謝氏,在唐朝,陳郡謝氏竟無一人出任過宰相!

宗族發展

始祖考證

  • 琅琊王氏出自姬姓,最早的開族始祖是春秋時期的齊國大司馬王子成父,王子成父是周桓王的第二個兒子,因避「子克之亂」而投奔齊國,齊桓公時期,因管仲舉薦而被任命為齊國大司馬,齊桓公死後,王子成父的後代,繼續擔任齊國的將領,於是定居在了齊國,並世代以「王」為氏,此為琅琊王氏之始。
  • 又據《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琅琊王氏是東周靈王太子姬晉的後代,姬晉因直諫被廢為庶人,其子宗敬任司徒,時人稱為「王家」,子孫遂以「王」為氏。從宗敬下傳到十五世為王翦,王翦與其子王賁、孫王離,三代皆為秦國大將,是秦滅六國、統一天下的功勳之臣。秦末,王離之子王元為避秦亂,「遷於琅琊,後徒臨沂」。西漢昭、宣時期,王元四世孫博士、諫議大夫王吉始家皋虞,後徒臨沂都鄉南仁里,成為於史可考的琅琊郡臨沂王氏家族的始祖。
  • 再經過古代諸多文獻記載,於是琅琊王氏一致被認為是周靈王太子晉的後代,這一說法在所能見到的記載中,大約以東漢人王符所撰的《潛夫論·志氏姓》為最早,此後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得到發揚光大,隋唐以後成為共識。綜合來看早期的相關文獻、世系、墓誌、佛經、詩文等記載,尤其是《潛夫論·志氏姓》,東晉孫綽《丞相王導碑》、南朝齊《故永明敬太妃墓志銘》、梁陶弘景《真誥·延象篇》、陳徐陵《晉陵太守王勱德行碑》、北魏《王紹墓誌》及《王誦墓誌》,《文選》唐章懷太子李賢注引《琅琊王氏錄》,唐李翰《鳳閣王侍郎傳論贊並序》、林寶《元和姓纂》、李白《感遇》、李珏《琅琊王府君(袞)墓志銘》,北宋邵思《姓解》、歐陽修《新唐書·宰相世系表》,南宋鄭樵《通志·氏族略》,等等,都對太子晉和琅琊王氏的關係作了大致相同的記載,也是許多人自稱是太子晉後代的基本依據。
  • 琅琊王氏作為漢唐時期名門望族,肇端於西漢,發展與曹魏西晉,鼎盛於東晉,延續至唐末五代。近七百年的時間裡,在政治舞台及書法方面湧現出一大批傑出的人才,可謂是將相之家,書法名門。
  • 王吉王駿父子二人,世名清廉,布衣疏食,剛正直諫,頗有政聲,王吉官至博士諫議大夫,其子官至御史大夫。

第一望族

  • 西晉永嘉之亂後,以王敦王導為首的士族集團擁立琅琊王司馬睿,建立東晉。王導的堂兄弟王曠認為:當時北方夷族太多,建議司馬睿南渡,把首都定在金陵,實施戰略轉移,而此前,王敦、王導、王曠已南下「開闢」了根據地。
  • 公元313年,歷史上發生了著名的永嘉南渡,整個中原地區的北方名門望族,以及政府機構、官員、甚至士族家中的傭人和雞鴨牛馬都被帶過了長江。這次以門閥士族為主要力量的大遷徙共有90多萬人,琅琊王氏是其中最重要一支。
  • 公元317年,司馬睿在建康(今南京)重建晉室,史稱東晉。
  • 由於對司馬政權的大力支持和艱苦經營,琅琊王氏被司馬睿稱為「第一望族」,並欲與之平分天下,王氏勢力最大時候,朝中官員75%以上是王家的或者與王家相關的人,真正的是「王與馬,共天下」。

簪纓世家

  • 所謂簪纓世家,在中古時期眾多的家族中,就其家族歷史發端之久遠與綿延之流長等情況而言,琅琊王氏家族可謂少有其匹。這一家族自漢代登上歷史舞台,至兩晉之際逐漸達於興盛,歷東晉南朝,經十數代人,不僅子弟眾多,而且才俊輩出,三百餘年冠冕不絕,其流風餘韻還延續到隋唐時期。
  • 姚振宗《隋書經籍志考證》卷二○「王氏江左世家傳」條引宋鄧名世《古今姓氏書辯證》曰:「琅琊王氏自漢諫議大夫王吉以下,更魏晉南北朝,一家正傳六十二人,三公令仆五十餘人,侍中八十人,吏部尚書二十五人。」歷代史家一再稱述琅琊王氏「簪纓不替」,「冠冕不替」,「世祿不替」,並意識到這與其家族風尚不無關係。
  • 這一點在史籍中便可窺見。如《南史》卷二一傳論曰:

語云「不有君子,其能國乎」。晉自中原沸騰,介居江左,以一隅之,抗衡上國,年移三百,蓋有憑焉。其初諺云:「王與馬,共天下。」蓋王氏人倫之盛,實始是矣。及夫休元弟兄,並舉棟樑之任,下逮世嗣,無虧文雅之風。其所以簪纓不替,豈徒然也。

  • 卷二二傳論曰:

王曇首之才器,王僧綽之忠直,其世祿不替也,豈徒然哉。仲寶雅道自居,早懷伊,呂之志,竟而逢時遇主,自致宰輔之隆,所謂衣冠禮樂盡在是矣。齊有人焉,於斯為盛。其餘文雅儒素,各稟家風,箕裘不墜,亦云美矣。

  • 卷二四傳論亦云:

昔晉初度江,王導卜其家世,郭璞云:「淮水竭,王氏滅。」觀夫晉氏以來,諸王冠冕不替,蓋亦人倫所得,豈唯世祿之所專乎?

  • 所謂「人倫所得」,正指王氏之家族文化風尚。

第一豪族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 劉禹錫的這首懷古詩《烏衣巷》,大概人們在孩提時代就都耳熟能詳。據說白居易曾為這首詩「掉頭苦吟,嘆賞良久」。這首詩妙就妙在它集中描寫了烏衣巷的破敗,同時又巧妙地暗示了昔日烏衣巷的繁華,並通過這強烈的對比,表達了深沉的懷古傷今的哀緒。可以說,這烏衣巷是六朝豪族,尤其是王謝兩家盛衰見證,甚至可以被看作是兩晉南朝史海鈎沉的歷史見證。
  • 兩晉南朝,是中國歷史上一段最為繽紛錯綜、華彩紛呈的時代。宗白華先生在他的《美學散步》一書中指出:「漢末魏晉六朝是中國政治上最混亂、社會上最苦痛的時代,然而卻是精神上極自由、極解放,最富於智慧、最濃於熱情的一個時代,因此也就是最富有藝術精神的一個時代。」政治的混亂繁複和精神藝術的蓬勃發展,既是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們各種行為的合力的結果,同時又塑造和影響了當時和以後很多代人。在魏晉南朝人當中,眾多世家貴族子弟無疑是那個時代的主角,他們的政治活動和精神活動始終代表着那個時期的主流。在這些世家貴族當中,琅琊王氏無疑是最為舉足輕重也最富戲劇性色彩的一個大家族。
  • 兩晉南北朝是中國門閥士族制度最為鼎盛的時代,那個時期中國士族如林,可是,幾乎沒有哪個世家大族堪與琅琊王氏比肩。即使是曾有過「王謝」並稱的輝煌歷史的謝家也遠遠不如王家昌盛繁榮。生活在齊梁的文學家、史學家沈約曾說過:「吾少好百家之言,身為四代之史。自開闢以來,未有爵位蟬聯、文才相繼如王氏之盛也。」是的,在中國歷史上,有些家族的譜系可能續的比王家還長,卻沒有王氏家族權位那樣高;有些家族可能曾經在權勢上勝過王家,卻沒有王氏蟬聯的那麼久。三百多年來,王氏家族能人輩出,仕宦顯達,他們或引領一代之風尚,或執一朝之牛耳,從漢魏入兩晉歷南朝,一直是那麼繁盛,那麼榮耀。
  • 雖然琅琊王氏族系龐大,各個分支升降不一,時而此支顯貴,時而彼支榮達,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卻始終不離這條河,大家共飲一河水,齊話一家情。這種錯綜複雜而又綿遠久長的家族盛況,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而王氏家族因為子息實在藩盛,以至於王姓名士星綴史冊,甚至出了很多同名的,王戎王肅王衍等等名字就常被堂兄弟、從祖孫共用。這又讓人聯想到了加西亞·馬爾科斯的《百年孤獨》中的何賽·阿卡迪奧和奧雷良諾家族。實際上,琅琊王氏家族政治生活的戲劇性、精神生活的浪漫多彩已經遠遠超過了這中外兩大家族,若此前真有那一代巨匠偶而援筆錄下琅琊王氏家史,那這部書或許比之《紅樓夢》或是《CienAnosdeSoledad》更為膾炙人口為後人所津津樂道也未可知吧?能在這方面堪與王家並稱的,只有陳郡謝氏而已。這正是:千古浮華紅樓夢,百年孤獨王謝家。

風範人物

臥冰求鯉

【原文】晉王祥,字休徵。早喪母,繼母朱氏不慈。父前數譖之,由是失愛於父母。嘗欲食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臥冰求之。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歸供母。 【翻譯】晉朝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慈愛,常在其父面前數說王祥的是非,因而失去父親之疼愛。一年冬天,繼母朱氏生病想吃鯉魚,但因天寒河水冰凍,無法捕捉,王祥便赤身臥於冰上禱告,忽然間冰裂,從裂縫處躍出兩尾鯉魚,王祥喜極,持歸供奉繼母。他的舉動,在十里鄉村傳為佳話。人們都稱讚王祥是人間少有的孝子。有詩頌曰:繼母人間有,王祥天下無;至今河水上,留得臥冰模。

王覽爭鴆

王覽護兄。爭鴆捨生。感母悔悟。九代公卿。

【原文】晉王覽、母撻其異母兄祥。覽輒流涕抱持。母虐使祥及祥妻。覽與妻亦趨共之。祥漸有時譽。母疾之。乃鴆祥。覽知。取酒爭飲。母遽覆酒。遂感悟。呂虔有佩刀。相其文。佩者至三公。虔與祥。祥以授覽。後果九代公卿。許止淨曰。祥覽二人。頗與衛公子伋壽相類。惟彼則均不得其死。此則富貴壽考。聲施爛焉。則有幸有不幸也。而彼朱氏者。徒以我執太甚。愛其子反以傷其心。貽惡名於後世。亦太愚哉。

【翻譯】晉朝時候,有個著名友悌的,姓王名覽。他的母親打他不同母的哥哥王祥的時,王覽每每流着眼淚抱了哥哥。他的母親虐使王祥和王祥的妻子時,王覽同自己的妻子也一定趕去同做。後來王祥在社會上漸漸地有了名譽,王覽的母親很妒忌,就用毒酒要藥死他。王覽知道,就拿了藥酒來搶着喝。他的母親就急急忙忙把藥酒奪來倒在地上。因為這件,他母親的心裡也就感悟了。當時呂虔有把佩刀,佩刀上面刻着的字說帶了這佩刀的人,做官可以做到三公。呂虔就把這佩刀送給了王祥,王祥拿來給了弟弟。果然王覽後代的子孫做公卿大官的有九代。

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常聚在當時的山陽縣竹林之下,肆意酣暢,世謂竹林七賢。竹林七賢的作品基本上繼承了建安文學的精神,但由於當時的血腥統治,作家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採用比興、象徵、神話等手法,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王戎,字濬沖,琅琊臨沂人。西晉大臣,「竹林七賢」之一。生於大富之家 ,自幼聰穎,身材短小而風姿秀徹。據說能直視太陽而不目眩。中書令裴楷稱其雙目「爛爛如巖下電」。曾與同伴在路邊玩耍,見道旁有結滿李子的李樹,其他人爭相去摘,只有王戎不動聲色,別人問他為何如此,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必苦李也。」驗之,果然如此。王戎與其父之友、年長其二十四歲的阮籍交好。時阮籍與王渾同為尚書郎,造訪王渾時,便說:「與卿語,不如與阿戎語。」王渾死後,其故吏贈錢百萬,王戎辭而不受,由此顯名。鍾會評之:「裴楷清通,王戎簡要。」

王戎之妻常以「卿」稱呼王戎(按禮,婦人應以「君」稱其夫,「卿」乃是夫對妻的稱呼)。王戎說:「婦人卿婿,於禮為不敬,後勿復爾。」其妻曰:「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王戎也無可奈何。成語「卿卿我我」即出於此典。

軼事典故

  • 彈冠相慶:漢代的王吉(字子陽)和貢禹是知心好朋友,人們說:「王吉做官了,貢禹也可以彈去帽子上的灰塵,準備入仕為官了」。後來用這個典故指準備做官或者將會得到官員的舉薦。
  • 清談誤國:魏晉時代的風流名士以清談為風尚,被王羲之貶為「虛談廢務,浮文妨要,恐非當今所宜」,後人更是批評兩晉亡於清談,遂有「清談誤國」之說。王衍只是當時的清談名士而已,他只是當時晉朝官場的一個代表。
  • 我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王敦舉兵以誅劉隗為名進攻建康,王導詣台待罪,劉隗勸元帝誅滅王家,周顗為王導仗義執言,而王導不知此事。王敦入石頭城放縱士卒劫掠,王敦問王導周顗何如?王導沒回答,遂為王敦所殺。事後王導看見周顗申救之表,大哭說: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
  • 東床佳婿:晉代太尉郗鑒派一位門客到王導家去選女婿。門客回來說:「王家的年輕人都很好,但是聽到有人去選女婿,都拘謹起來,只有一位在東邊床上敞開衣襟吃飯的,好像沒聽到似的。」郗鑒說:「這正是一位好女婿。」這個人就是王羲之。於是把女兒嫁給他。因此後來也稱女婿為東床。
  • 入木三分:皇帝要到北郊去祭祀,讓王羲之把祝辭寫在一塊木板上,再派工人雕刻。雕刻的工人在雕刻時非常驚奇,王羲之寫的字,筆力竟然滲入木頭三分多。他讚嘆地說:「右軍將軍的字,真是入木三分呀!」

相關視頻

  • 王立群講訴王姓起源:琅琊王氏才是最正統?

參考資料

  1. 1.0 1.1  臨沂「琅琊王氏」的歷史回聲.琅琊網.2019-12-16
  2. 孝悌故里東孝友村 琅琊王氏發祥地.琅琊網.2019-12-16
  3. 《晉書·卷三十三》王祥,字休徵,琅邪臨沂人,漢諫議大夫吉之後也。祖仁,青州刺史。父融,公府辟不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