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獻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獻之
性別
出生 344年
東晉會稽
逝世 386年
東晉
國籍 東晉
別名 王子敬、王大令
職業 文學家
活躍時期 4世紀
配偶 郗道茂
新安公主司馬道福
桃葉
親屬王羲之
六兄弟
女兒 王神愛
嗣子 王靜之

王獻之(344年-386年),字子敬琅邪郡臨沂縣(今山東省臨沂市)人,王羲之第七子。官至中書令,為與族弟王珉區分,人稱王大令。與其父並稱為「二王」。逸事多見於「世說新語」中。

生平

王獻之自幼聰明好學,在書法上專攻草書隸書,也擅長繪畫。他自小跟隨父親練習書法,胸有大志,後期兼取張芝,別為一體。他以行書草書聞名,但是楷書隸書亦有深厚功底。由於唐太宗並不十分欣賞其作品,使得他的作品未像其父作品那樣有大量留存。

家族

王羲之第七子。與其父並稱為「二王」。

據《晉書》記載,王獻之卒後,無子,以兄王徽之子王靜之(或曰靖之)為嗣,晉時官至義興太守,至劉宋時,官至司徒左長史。[1]

軼事

王獻之七八歲時始學書法,師承父親。有一次,王羲之看獻之正聚精會神地練習書法,便悄悄走到背後,突然伸手去抽王獻之手中的毛筆,獻之握筆很牢,沒被抽掉。王羲之誇讚他:「此兒後當富有大名。」。[2]

有一次,桓溫讓獻之在扇子上寫字,獻之揮筆便寫,突然筆落扇上,把字污染了,王獻之畫小牛掩於扇面。[3]

王氏兄弟起初很難分出優劣。只有謝安說:「小者佳」。指幼弟獻之。後來一次失火,兄弟二人在屋中,王徽之顛三倒四,魂飛魄散;王獻之收拾物品,從容而出,於是人知安言不虛。

紹興鵝池碑,相傳其「鵝」字系王羲之一筆而就,「池」字由王獻之從容續成。

王獻之早年與表姊郗道茂(生母郗氏的姪女,郗愔之弟刺史郗曇的女兒)成婚,感情甚篤。郗愔忠於王室,其子郗超卻為桓溫出謀劃策,郗超死後,郗氏衰敗。王獻之兄弟明顯表示出對郗愔一族的輕視(郗太夫人警誡一族不要和王氏子弟來往,郗愔罵這是一群像老鼠的東西)。

晉簡文帝想拉攏王氏排擠名重一時的大臣謝安,盯上王獻之要把新寡的新安公主相嫁,王獻之卻不願尚主,竟用艾炙足致殘,企圖以免,然最終還是遣妻再娶。生有一女,即晉安帝皇后王神愛

臨終時,家人請道士作法,問尚有何言。答:「不覺有餘事,唯憶與郗家離婚」。

王獻之送侍姬桃葉、桃根的故事導致今日有「桃葉渡」地名。「紅樓夢」借薛寶琴之懐古對其進行了舖敘。

書法

王獻之是魏晉書家群體中的一位巨子。父親王羲之的悉心的傳授和指導,使他奠定了堅實的筆法基礎。由於他是名家中晚出的一位,客觀上為他提供了博採眾家之長、兼善諸體之美的機遇,贏得了與王羲之並列的藝術地位和聲望。

王獻之的遺墨保存很少,數量遠遠沒有王羲之那麼豐富。因太宗貶獻之而不購求其書作,內府的王獻之書跡「僅有存焉」。宋初的書法,並舉「二王」,宋太宗趙光義留意翰墨,購募古先帝王名臣墨跡,命侍書王著摹刻十卷,這就是著名的《淳化閣帖》。「凡大臣登二府,皆以賜焉。」帖中有一半是「二王」的作品。單著錄王獻之書帖的有七十三件,經後人考證為偽作或他人所書者達二十餘件,北宋宣和年間,宋徽宗雅好王獻之書法,《宣和書譜》所收的王獻之書跡增至八十餘件。但這些墨跡本絕大多數沒有保存下來,僅存的墨跡本,不逾七件,而且都是摹本。好在歷代刻帖還保留着一些真跡刻本。

代表作

  • 行書
    • 鴨頭丸帖(絹本行草書,唐摹本,藏於上海博物館
    • 東山松帖(紙本行草書,摹本)
    • 廿九日帖(雙勾摹拓,硬黃紙本。行楷書)
    • 鵝群帖(臨本行草書。刻入《淳化閣帖》)

Template:Gallery

參考資料

  1. 《南史‧王悅之傳》:「王悅之字少明,晉右軍將軍羲之曾孫也。祖獻之,中書令。父靖之,司徒左長史。」
  2. 《晉書·列傳第五十》:「七八歲時學書,羲之密從後掣其筆不得,嘆曰:『此兒後當復有大名。』」
  3. 《晉書·列傳第五十》:「桓溫嘗使書扇,筆誤落,因畫作烏駁牸牛,甚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