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覽(206年-278年),字玄通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市)人。西晉太保王祥異母弟,歷經東漢三國和西晉三代,曾入仕曹魏及西晉,在西晉官至光祿大夫

生平

東漢末年戰亂不斷,兄長王祥帶王覽和繼母朱氏到廬江避亂,並在該地隱居二十多年[1]魏文帝黃初年間,曹魏徐州刺史呂虔徵命王祥,王覽勸王祥應命,更為他準備牛車赴命。及後王覽亦應琅邪郡召命任官,很遷任司徒西曹掾、清河太守咸熙元年(264年),司馬昭復建五等爵,王覽封即丘子,食邑六百戶。西晉泰始末年曾任弘訓少府。後來轉任太中大夫,祿賜與卿相同。咸寧初年獲任命為宗正卿。不久王覽以疾病請辭,於是以太中大夫身分退休,並獲賜二十萬錢、牀帳薦褥,並派殿中醫治病和給藥。後轉光祿大夫,並在府門前設行馬[2]

咸寧四年(278年)逝世,享年七十三歲,謚曰

性格特徵

  • 王覽有優秀的品行,名聲僅次於王祥。王覽與兄長感情要好,生母朱氏憎恨王祥,非但在丈夫面前中傷王祥,更經常施以虐待;但王覽始終站在王祥一邊,更勸生母不要虐待和針對王祥。後知道朱氏有意毒殺王祥,更不顧可能誤服毒藥危險去搶毒酒和先行試菜。[3]

逸事

  • 據說徐州刺史呂虔有一把佩刀,刀工說這把刀一定是能登三公之位的人才能擁有。呂虔於是將刀送給王祥。王祥死時,將刀交給王覽,並說王覽的後代一定很風光,足以承受這把刀。王覽的後代在東晉時地位舉足輕重,其孫王導王敦分別把持了東晉的文武朝政,當時百姓稱之為「王與馬,共天下」,琅琊王氏進入極盛時期。[4]

家庭

祖先

祖父

父母

  • 王融,王覽父親,曾拒絕朝廷任命,沒有任官。
  • 朱氏,王祥繼母,王覽生母。

兄弟

曾孫

參考資料

  • 《晉書·王祥王覽傳》
  • 《三國志·呂虔傳》
  1. 按《三國志·呂虔傳》,王祥應在魏文帝在位其間入仕徐州,此時王覽亦只約二十多歲。《晉書》作「三十餘年」
  2. 用木條交叉製成的欄柵,用以欄截人和馬匹。魏晉時三公及從公才會在府門施放行馬。
  3. 《晉書·王覽傳》:「母朱,遇祥無道。覽年數歲,見祥被楚撻,輒涕泣抱持。至於成童,每諫其母,其母少止凶虐。朱屢以非理使祥,覽輒與祥俱。……祥喪父之後,漸有時譽。朱深疾之,密使酖祥。覽知之,俓起取酒。祥疑其有毒,爭而不與。朱遽奪反之。自後朱賜祥譔,覽輒先嘗。」「覽孝友恭恪,名亞於祥。」
  4. 《晉書·王覽傳》:「初,呂虔有佩刀,工相之,以為必登三公,可服此刀。虔謂祥曰:『苟非其人,刀或為害。卿有公輔之量,故以相與。』祥固辭,強之乃受。祥臨薨,以刀授覽,曰:「汝後必興,足稱此刀。」覽後奕世多賢才,興於江左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