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雪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雪芹
原圖鏈接

曹雪芹1715年-1763年),名,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祖籍遼陽。祖先原為漢人,後入旗籍,為正白旗「包衣」人。中國清代著名作家。長篇名著《紅樓夢》的作者

生平

曹雪芹,才華出眾,能詩能文,繪畫也很有名氣。

早年秦淮夢幻

曹雪芹早年托賴康熙天恩,在康熙雍正昌明隆盛盛世、生活於花柳繁華地的南京、江寧織造府詩禮簪纓之族、溫柔富貴的西園。年少時嗜酒狷狂,「錦衣紈絝」、「飫甘饜肥」,過著像《紅樓夢》中的賈寶玉一樣富貴奢華衣食無憂的生活,「每日只和姊妹丫鬟們一處,或讀書,或寫字,或彈琴下棋,作畫吟詩,以至描鸞刺鳳、鬥草簪花、低吟悄唱、拆字猜枚」,「只在園中游臥,每每甘心為諸丫鬟充役,竟也得十分閒消日月」。他終生都對這段幸福生活記憶猶新,在《紅樓夢》開卷第一回《作者自雲》中親切地呼曰「夢幻」 。[1][2]

家道急遽衰落

不料,雍正即位後,為打擊康熙的舊臣,曹頫被下獄治罪,曹雪芹隨著全家遷回北京居住。原本過著「錦衣紈袴」生活的曹雪芹,就此家道急遽衰落。當時,有人請他到皇宮書院裡當畫師,收入豐厚。但曹雪芹窮而有志,寧肯過苦日子,也不願去侍候達官貴人。[3]

乾隆初年,曹雪芹曾任內務府筆貼式差事,後來進入西單石虎胡同的右翼宗學擔任一個不起眼的小職位。曹雪芹在宗學裡具體的工作,有助教、教師、舍夫、夫役、當差等說法。曹雪芹北京朋友圈不乏王孫公子,如敦誠、敦敏、福彭等人。在與他們的交往中,曹雪芹得以領略北京王府文化。

乾隆九年,曹雪芹三十歲。敦誠十一歲,敦敏十六歲,入宗學。兄弟倆十分敬仰曹雪芹的才華風度,也欣賞他放達不羈的性格和開闊的胸襟。在漫長的冬夜,他們圍坐在一起,聽曹雪芹詼諧風趣、意氣風生的「雄睨大談」,經常被曹雪芹的「奇談娓娓」「高談雄辯」所吸引、所折服。曹雪芹大約就是這個時期寫了《紅樓夢》的初稿《風月寶鑑》。[4]

晚年貧窮潦倒

乾隆十二年,曹雪芹三十三歲,他移居北京西郊。此後數年內,他住過北京西單刑部街,崇文門外的臥佛寺,香山正白旗的四王府和峒峪村,鑲黃旗營的北上坡,白家疃。此一時期,曹雪芹住草庵,賞野花,過著「瓦灶繩床」、「舉家食粥酒常賒」的貧困生活。他愛喝酒,卻沒錢買,於是便賒酒喝,待賣了畫再還錢。靠著賣字畫和福彭、敦誠、敦敏、張宜泉等親友的接濟維生。「在那貧窮潦倒的境遇里,很覺得牢騷抑鬱,故不免縱酒狂歌,自尋派遣」,但是曹雪芹說「並不足妨我襟懷」,在落魄的生活中,他仍然堅持寫作《紅樓夢》。[3]

著作

曹雪芹的最大的貢獻還在於小說的創作。小說規模宏大,結構嚴謹,情節複雜,描寫生動,塑造了眾多具有典型性格的藝術形象,均堪稱中國古代長篇小說的高峰。在文學發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隱居西山的十多年間,曹雪芹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將舊作《風月寶鑑》「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寫成了巨著《紅樓夢》。紅樓夢卷首有曹自題詩兩句曰:「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耗盡了他畢生的心血的產物。可惜,在他生前,全書沒有完稿(也有人認為已經寫完,但80回後的內容散佚了)。今傳《紅樓夢》120回本,其中前80回的絕大部分出於他的手筆,後40回則為高鶚所續。[3][4][5]

家族

明朝末年,努爾哈赤出兵占領遼陽,當時曹雪芹的太高祖曹世選、高祖曹振彥被俘,被編屬於正白旗包衣中,變成了多爾袞的王府包衣,後因曹振彥戰功卓著,入關後,曹振彥轉型當了文官,當了山西吉州的知州,大同府知府等官職。[6]

曹雪芹的曾祖曹璽任江寧織造。曾祗母孫氏做過康熙玄燁的保姆。祖父曹寅做過玄燁的伴讀和御前侍衛,後任江寧織造,兼任兩淮巡鹽監察御使,極受玄燁寵信。玄燁六下江南,其中四次由曹寅負責接駕,並住在曹家。曹寅病故,其子曹顒繼承江寧織造,康熙五十四年正月,曹顒在北京述職期間病逝。康熙大帝恩旨,以曹顒堂弟曹頫過繼給曹寅,接任江寧織造。這年三月初七,曹頫奏摺:「奴才之嫂馬氏,因現懷妊孕已及七月」,這個遺腹子就是曹雪芹,在四月二十六日生於南京江寧織造府。

經歷康熙、雍正兩朝,曹家祖孫三代四個人主政江寧織造達五十八年,家世顯赫,有權有勢,極富極貴,成為當時南京第一豪門,天下推為望族。曹雪芹自幼就是在這「秦淮風月」之地的「繁華」生活中長大的。[4]

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政治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一系列打擊。曹頫以「行為不端」、「騷擾驛站」和「虧空」罪名革職,家產抄沒。曹頫下獄治罪,「枷號」一年有餘。這時,曹雪芹隨著全家遷回北京居住。曹家從此一蹶不振,日濎漸衰微。經歷了生活的重大轉折,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對封建社會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認識,他蔑視權貴,遠離官場,過著貧困如洗的艱難日子。[5]

曹雪芹與高鶚之關係

曹雪芹與高鶚並無直接關係,曹雪芹據考證死於1763年左右,48歲左右,而此時的高鶚是一個25歲左右的年輕小伙。據史實記載,高鶚年少多才,能寫善畫,但卻一直和功名無緣,直到56歲時,才中進士,入朝為官,整個人生和曹雪芹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二人本無牽連,但最後卻因為《紅樓夢》而一直被後人在一起說起,更是當今文學史上不可缺少的一個知識點。公認《紅樓夢》前80回為曹雪芹所著,相傳因當時傳抄風氣盛,導致小說全本遺失,高鶚後來從程偉元處得知其收集的《石頭記》抄本,便抄來看,可能是深有感觸,便起了續寫的想法。這有一說,是乾隆和珅讓高鶚來續寫的,因為曹雪芹死後,《紅樓夢》在社會上名氣非常大,一時洛陽紙貴,但每個人都不知道結局,乾隆皇帝也很喜歡這部小說,看高鶚高才,便讓其續寫,當然這可能只是後人附會之說。[7]

死因

普遍的說法是曹雪芹晚年乾隆二十八年(1763)秋天,幼子因感染「天花」無藥可治而夭折,曹雪芹過度悲傷而染病,加上家裡貧困,無錢買藥,最終在寒冷的冬天,乾隆二十八年除夕這一天,悄悄「淚盡而逝」,終年還不到五十歲。[2][3]

脂硯齋批的甲戌本第一回的眉批中可略知一二,其中寫道:「壬午除夕,書未成,芹淚盡而逝。」說明曹雪芹死年為壬午年,而當時《紅樓夢》一書尚未完成,曹雪芹淚盡而死。什麼事情能夠引發曹雪芹如此大的悲傷呢?是夭折的幼子,還是寫書過程中勾起的傷心往事呢?但從我們普遍的說法來看,應該是二者皆有的。[7]

經典視頻

高曉松講述曹雪芹一生,寫的紅樓夢就是他以前的家,以前的人生!

紅樓夢:曹雪芹為什麼在書中揭示雍正的真正死因呢?

曹雪芹的家世與興衰

林黛玉原型:與曹雪芹青梅竹馬,卻被迫嫁給雍正

曹雪芹紀念館

曹雪芹紀念館碑石
原圖鏈接

曹雪芹紀念館,在我國共有三處,分別與曹雪芹身世密切相關的三個地方有關。其中,遼陽有一處,位於遼陽老城東吳公館的院內,遼陽共認是曹雪芹的祖籍,所以這裡建有其紀念館,合情合理;第二處在南京烏龍潭公園裡,因為童年的曹雪芹在南京生活,其家族也在南京當江寧織造的官職半個多世紀,南京的紀念館也是合情合理的;第三處曹雪芹紀念館則位於北京,確切位置在現在海淀區四季青鄉的正白旗村,據說曹雪芹晚年生活在此處,並葬身附近,所以就在這建造了一個供後人憑弔紀念他的地方。[7]

參考來源

  1. 每日人物-曹雪芹,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 每日頭條. 2018-04-02 [2019-06-05] (中文). 
  2. 2.0 2.1 曹雪芹還是一位「寫酒高手」. 每日頭條. 2014-11-22 [2019-06-05] (中文). 
  3. 3.0 3.1 3.2 3.3 曹雪芹因為家道中落,根據自己的經歷寫成文化巨著《紅樓夢》. 每日頭條. 2017-11-29 [2019-06-05] (中文). 
  4. 4.0 4.1 4.2 大觀園的朋友圈 豪門公子哥!家道中落前的曹雪芹到底有多瀟灑?. 每日頭條. 2016-02-01 [2019-06-05] (中文). 
  5. 5.0 5.1 曹雪芹資料. 趣歷史. [2019-01-22] (中文). 
  6. 曹雪芹身世如何 曹雪芹家族是怎樣的. 歷史趣聞. 2015-11-20 [2019-01-22] (中文). 
  7. 7.0 7.1 7.2 曹雪芹與高鶚有什麼關係. 歷史趣聞. 2017-01-03 [2019-01-2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