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約(441年-513年),字休文吳興郡武康縣(今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人,南朝史學家、文學家。

生平

沈約出自吳興沈氏,「江東之豪,莫強周、沈」,其父沈璞在宋文帝元嘉 (南朝宋)末年皇族爭位時,因忠於弒父自立的太子劉劭 (南北朝)劉劭,被起兵討逆的宋孝武帝劉駿誅殺。

沈約幼年因身為罪臣之子,流寓他鄉,少時篤志好學,母恐其積勞成疾,常為之減油滅火,早上讀書,晚上還要複習一遍,遂博通群籍,擅長詩文。仕劉宋蕭齊蕭梁三朝,許多重要制詔都是出自他的手筆。在宋仕記室參軍、尚書度支郎。在齊仕著作郎]、尚書左丞、驃騎司馬將軍,為文惠太子蕭長懋家令,「特被親遇,每直入見,影斜方出」[1]。齊梁之際,為蕭衍擬定即位詔書,蕭衍重之,稱讚說,「生平與沈休文群居,不覺有異人處;今日才智縱橫,可謂明識。」,封建昌縣侯,官至尚書左僕射,後遷尚書令,領太子少傅。梁武帝認為沈約為人輕脫,故沈約雖官至宰相(尚書令),但卻沒有參與機密的實權,晚年更激怒梁武帝,被梁武帝痛責不是忠臣,沈約因此戰慄憂懼而死。另外沈約的治國才幹也頗受當時統治者質疑,齊武帝齊明帝就曾在不同場合,說出「學士輩不堪治國」、「學士輩不堪經國,唯大讀書耳。經國,一劉係宗足矣。沈約、王融數百人,於事何用」等類似評價。

從20餘歲時開始,歷時20餘年,撰成《十八家晉史》120卷。487年,奉詔修《宋書》,一年完成。另著有《晉書》110卷、《齊紀》20卷、《梁武紀》14卷、《邇言》10卷、《諡例》、《宋文章志》30卷、《四聲譜》等,皆佚,僅《宋書》流傳至今。嚴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輯其遺文8卷,作品由張溥輯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及後協助梁武帝蕭衍進行篡位大計,參與廢殺齊和帝的計劃,晚年更因此事而精神恍惚,未幾斃命,享年七十三歲。朝議請賜諡為文,梁武帝改為一隱字以貶之。

四聲八病

沈約是永明(齊武帝年號)詩壇領袖作家,撰《四聲譜》,使詩歌產生人為音律,而醞釀律詩之試作[2],沈約說:「欲使宮羽相變,低昂互節,若前有浮聲,則後須切響,一簡之內,音韻盡殊;兩句之中,輕重悉異。」[3]還提出了「八病說」,即「平頭、上尾、蜂腰、鶴膝、大韻、小韻、旁紐、正紐」八種聲律上的毛病[4]。其四聲八病說,一時附和者頗多[5]。不過,八病在沈約之著作中已不可考,只有《文鏡秘府論》與《續金針詩格》中有詳細的記載[6]

沈約主張「文章當從三易:易見事,一也;易識字,二也;易讀誦,三也。」,注重音調流暢的美感[7],但沈約本人並未完全做到。沈約還精研佛經,可說是一名通才。邢子才稱沈休文:「沈侯文章用事不使人覺,若胸臆語也。」[8]沈德潛評論沈約不如鮑照謝靈運,「然在蕭梁之代,亦推大家,以邊幅尚闊,詞氣尚厚,能存古詩一脈也」[9]

熱點視頻

才華橫溢卻情商欠缺,一代為人沈約居然活活被嚇死

參考文獻

  1. 《梁書·沈約傳》
  2. 《封演聞見記》曰:「周顒好為韻語,因此切字皆有平上去之入異。永明中,沈約文辭精拔,盛解音律,遂撰四聲譜。時王融、劉繪、范雲之徒,慕而扇之,由是遠近文學,轉相祖述,而聲韻之道大行。」
  3. 《宋書·謝靈運傳論》
  4. 王應麟《困學紀聞》引《詩苑類格》
  5. 《南史·陸厥傳》
  6. 傅隸樸:《中國韻文通論》之〈齊詩聲病〉,正中書局
  7. 顏氏家訓·文章》
  8. 《顏氏家訓·文章》
  9. 沈德潛:《古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