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濤(205年-283年3月3日),字巨源。中國西晉河內懷縣(今河南武陟西)人,河內山氏。「竹林七賢」之一。[1]


生平

老莊之學,與嵇康阮籍等交遊,為人小心謹慎,山濤在竹林七賢中年齡最大,一直到四十歲才開始為官。投靠司馬氏,仕途平步青雲。生活非常節儉。後山濤見司馬懿曹爽爭權,乃隱身不問事務。

山濤推薦好朋友嵇康來洛陽做官,沒料到嵇康不但不領情,還寫了一篇《與山巨源絕交書》的奇文,稱志氣所託,不可奪也,又每非湯武而薄周孔,在人間不止此事,會顯世教所不容,不可己嗜臭腐,養鴛雛以死鼠也。 然而,嵇康在刑場臨死前將自己的兒女託付給了山濤。[2] 在嵇康被殺後二十年,山濤薦舉嵇康的兒子嵇紹秘書丞

王戎曾稱山濤為璞玉渾金,人莫知其器。

山濤雖然積極追求功名,但為官清正,能在污泥濁水的環境下潔身自好。 縣令袁毅曾送給山濤一百斤絲,山濤知道袁毅肯定不會只向他一人行賄,立即舉報就會得罪一大批官員,於是暫且收下。後來袁毅獲罪,招供了所有行賄情況,山濤這才上交那一百斤絲,絲上積滿灰塵,印封完好如初。

亂世之中,保全自己之餘才能有所作為,這點山濤做得很出色。

後裔

子山該、山淳、山允、山謨、山簡。

唐朝末年將領山行章自稱山濤後裔。

參考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