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灣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灣遺址河南省洛陽市西部王灣村以北、澗河南岸台地上的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文化層的厚度達3米左右,可劃分為3個階段,王灣一期文化發現灰坑8個,屬仰韶文化;王灣二期文化發現灰坑85個,屬河南龍山文化;王灣三期文化發現灰坑78個,屬於從仰韶文化向龍山文化過渡的類型。王灣遺址證明了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之間的承襲關係,因而在新石器時代的考古學上具有重要地位[1]

概貌

位於洛陽市西郊王灣村北澗河南岸的台地上,面積約8000平方米。1958年夏,由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洛陽工作隊調查小組發現。此後,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曾進一步複查。1959年秋、1960春,兩次對王灣遺址進行發掘,揭露面積3625平方米。發現有新石器時代的房基9座,灰坑、窯穴179個,陶窯1座,墓葬119座。

王灣遺址最重要的發現為新石器時代文化層,厚達3米左右,劃分為三個階段,即王灣一期文化、王灣二期文化和王灣三期文化。經研究認為,王灣一期文化屬仰韶文化,王灣三期文化屬河南龍山文化,而王灣二期文化介於兩者之間,具有中間過渡性質和特徵。

文化分期

一期文化

王灣一期文化發現居住房基7座,可分大、中、小三種,全為地上建築,且均被後期墓葬或灰坑破壞。居住面的結構可分為兩類,一為草伴泥的紅燒土,表面堅硬龜裂;一為石灰質物質做成,堅硬而光滑。牆基結構多為挖槽建造,內填碎紅燒土,牆基內外都有柱洞。共發現灰坑8個,形狀有鍋底形、直筒形和袋形三種,一般口徑2—3.5米,深2—2.5米左右,坑內多發現生活用具及獸骨。此層出土的遺物生產工具中農業工具有:石斧石刀陶刀石鏟、石磨棒;加工工具有:石鑿砍伐器、盤狀器;狩獵工具有:骨鏃石鏃、石、陶彈丸;紡織工具有:石紡輪。生活用具中炊具有:夾沙罐;盛具有:卷沿盆、大口罐;食器有:、器蓋、小口平底器;飲器有:小口尖底瓶、小杯陶器以泥質紅陶為主,其次為夾砂灰褐陶。紋飾有線紋、弦紋、附加堆紋及彩繪等。彩繪圖案以弧線三角與圓點聯合組成的紋樣為主。另外還發現其它生活用具有骨針、骨匕、骨錐,裝飾品有綠松石、陶墜陶環、陶球。還發現有獸骨,可以識別的有鹿等幾種。鹿、羊骨較少,可能是當時的狩獵品。

二期文化

王灣二期文化發現有殘破的居住區和柱洞,共發現灰坑85個,有袋形、直筒形、鍋底形和不規則形四種。出土遺物除沿用第一期工具外,還出現了穿孔石鏟、石鐮、蚌刀、蚌鏟等。出土陶器以夾沙灰陶最多,泥質黑灰陶逐漸增加,紅色陶最少。泥質陶胎變深,新出現的蛋殼陶,胎厚僅0.1厘米。本期花紋由簡變繁,除沿用第一期的紋飾外,又出現了新的紋飾,如X形、S形、眼睛紋、波紋、疏鬆網狀紋及藍紋、方格紋等彩陶紋飾。主要器形有鼎、、雙腹盆、單耳杯、小口平底罐、瓮、碗、等。另外,還發現墓葬39座,包括長方形淺坑墓和6個瓮棺葬。

三期文化

王灣三期文化遺存,發現灰坑78個,絕大部分為袋形坑。此層發現的生產工具以石器為主,但比之第二期不論在數量、器形和製作技術方面都有一個飛躍。最突出的工具是有肩石鏟、穿孔石刀、三棱鏃等。此層陶器儘管仍保留着第二期文化的某些因素,但已顯出巨大的質變。陶器中以泥質和加砂灰黑陶為主,不見紅陶。紋飾以拍印方格紋、豎藍紋為主。陶器器型除一部分沿用第二期外,又出現新的器型,如帶領瓮、夾沙小瓮、、盉和鏤空器座等[2]

視頻

王灣遺址 相關視頻

美麗動人的王灣村

參考文獻

  1. 王灣遺址,洛陽新聞網, 2011-3-31
  2. 河南洛陽 新石器時代遺蹟王灣遺址 ,搜狐,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