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商 (成都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商(?-前12年),字子夏魏郡元城(今河北省大名縣)人,西漢大臣。[1]

簡介

漢成帝母親王政君的兄弟,排行第五,也是新朝皇帝王莽的叔父,前27年,封成都侯。

前22年,大哥王鳳去世,前15年,堂兄王音去世,王商被任命為大司馬衛將軍,最後升任大將軍。前12年,王商去世,諡號景成,其七弟王根繼為大司馬。[2]

人物生平

河平二年(前27年),以外戚封成都侯,與平阿侯王譚、紅陽侯王立、曲陽侯王根、 高平侯王逢時並稱「五侯」。[3]

原圖鏈接 漢朝軍政人物 來自騰訊網

王商憑藉外戚身份驕奢放肆,他有一次生病,想要避暑,直接找漢成帝借明光宮供自己使用。後來又引內灃水入長安城,注入自己府第中,修一座大池塘用來行船,立羽蓋,張周帷,在船上一邊划槳一邊唱着越人歌。成帝臨幸王商府邸,見穿城引水,內心極其厭惡,但沒立刻說出來。後來,成帝無法忍受王氏外戚的跋扈,勃然大怒,王商、王根兄弟想要自己黥面、割鼻來向太后謝罪。[4]

成帝聽說後更加生氣,詔命尚書奏漢文帝時誅將軍薄昭故事。車騎將軍王音用枯木捆住自己以請罪,王商、王立、王根都背負斧質謝罪。成帝最終不忍心誅殺王商等人,事情遂不了了之。[5]

永始二年(前15年)正月,堂兄王音去世,王商被特進為大司馬衛將軍,秉持朝政。他曾請求成帝將自己的戶邑分封給侄兒王莽,同時,很多名士也聯名上書,盛讚王莽的人品和才德。漢成帝順水推舟,封王莽為新都侯。[6]

王商輔政四年,上書乞骸骨,成帝憐憫他,遂於元延元年(前12年)十二月二日擢升王商為大司馬大將軍,增封2000戶,賜錢百萬。同月十八日王商去世,諡號景成,其七弟王根繼為大司馬。[7]

兩位王商

讀西漢後期的歷史,不可避免地會多次出現兩位名叫「王商」的外戚大臣,弄得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比較巧合的是,這兩位「王商」所處的時代也差不多——都活躍於漢成帝在位時期,而且去世時間也僅差十年。另外,兩人都曾處於「三公」的高位——一位官至丞相,一位官至大司馬大將軍

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這兩位來自不同外戚家族的「王商」。

樂昌侯王商

第一位王商是漢宣帝母親王翁須之兄王武的兒子,說簡單一點他就是漢宣帝的大表哥。漢宣帝劉詢的原名叫劉病已,因為其祖父是「戾太子」劉據的緣故,他繼位之前一直流落民間,直到有一天突然被霍光等人擁立為皇帝。

很快,當上皇帝的劉病已就封自己的舅舅王武為樂昌侯,王武去世後,其子王商嗣位。漢元帝即位後,王商升為右將軍、光祿大夫,後來還因為曾經保護劉驁太子地位而受到漢成帝(劉驁)的敬重而被封為左將軍、丞相,權傾一時。

成都侯王商

眾所周知,漢元帝劉奭(漢宣帝之子)的皇后便是著名的孝元皇后王政君,其子漢成帝繼位後,王政君更是升級為太后,以其兄王鳳為首的王氏家族也徹底站上了歷史的舞台。

首先是王鳳被漢成帝封為大司馬、大將軍,緊接着他的幾個弟弟也在一日之內被封侯——王譚為平阿侯,王商為成都侯,王立為紅陽侯,王根為曲陽侯,王逢時為高平侯,世人稱之為「一日五侯」。

這「五侯」的其中之一——成都侯王商便是今天我們要介紹的第二位王商,他是太后王政君的兄弟,也就是漢成帝的舅舅。若是論輩分,第一位王商(歷史上稱之為樂昌侯王商)要比第二位王商(歷史上稱之為成都侯王商)高上一輩。

比較有意思的是,第一位王商是受到第二位王商的哥哥——王鳳的排擠而憂憤去世的。

兩位王商家族的碰撞

漢成帝在位時,樂昌侯王商雖然是丞相,但朝政大權已經落入漢成帝舅舅——大司馬大將軍王鳳一族手中,而且王鳳此人專權橫行,為了鞏固權位,經常不擇手段排除異己。比如說王鳳一度受到京兆尹王章的劾奏,身為皇帝舅舅的王鳳便以辭職等手段相要挾,弄得漢成帝只好讓人反過來讓人劾奏王章,最終導致王章冤死於獄中,史載「公卿為之側目」,因此大家不敢輕易討談論王鳳家族的問題。

但有一個人例外,那就是當時的丞相——樂昌侯王商。耿直的樂昌侯王商平日裡就多次表達自己對王鳳等人的不滿,王鳳聽說後不免心生怨恨。不久,經過王鳳等人的一番「操作」,王商就被免除了丞相之職。就在被免職的第三日,憤恨難平的王商吐血而亡,還得了一個「戾侯」的惡諡。

「商免相三日,發病嘔血薨,諡曰戾侯。」

說到這裡,我們今天要介紹的第一位王商——樂昌侯王商便徹底倒下了,但第二位王商——成都侯王商卻迎來了機會。大司馬大將軍王鳳去世後,他的幾位弟弟輪流接替其輔政,所以這第二位王商便有幸擔任了大司馬大將軍的職位。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後來篡漢的王莽便是第二位王商的侄子,其父王曼是王鳳、王商等人的親兄弟。只不過王曼因為身體不好,一直沒有出來做官,所以王莽最初混得並不好。

雖然起步差一點,但王莽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特別是當其伯父——時任大司馬大將軍的王鳳生病時,王莽表現出了極大的孝心,可以說是衣不解帶地侍奉在王鳳左右,弄得王鳳大為感動,臨死前還特意叮囑自己的妹妹王政君要照顧王莽。

後來,接替王鳳職位的成都侯王商也向漢成帝上書說願意將自己的部分封地無償讓給這位一直在「沽名釣譽」的侄子王莽,於是漢成帝順水推舟,封王莽為新都侯,這便是王莽發跡的大起點。

言歸正傳,因為西漢歷史上的這兩位王商來自不同的外戚家族——一位是漢宣帝母親家族,另一位是漢成帝母親家族,所以才會出現互相排擠的局面,最終第二位王商的家族——也就是後來的王鳳王政君王莽家族取得了最後的勝利。[8]

家族關係

父親:王禁

哥哥:王鳳王曼王譚王崇

弟弟:王立王根王逢時(也作王逢)

姐妹:王君俠王政君王君力王君弟

兒子:王況王邑

影視形象

母儀天下》(2008年電視劇),王多多飾王商

視頻1:電視劇《母儀天下》第一集

視頻2:《母儀天下》片段

參考文獻

  1. 王商_王商介紹_歷史人物_詞典網 成帝即位,徙左將軍,任丞相,帝舅大將軍王鳳專權,兩人不協,被譖免相,嘔血死。 王商歷史詞典分解 王的解釋 王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
  2. 《漢書》卷九八,元後傳第六十八:「​河平二年,上悉封舅譚為平阿侯,商成都侯,立紅陽侯,根曲陽侯,逢時高平侯。五人同日封,故世謂之『五侯』。」
  3. 《漢書》卷九八,元後傳第六十八:「初,成都侯商嘗病,欲避暑,從上借明光宮,後又穿長安城,引內澧水注第中大陂以行船,立羽蓋,張周帷,輯濯越歌。上幸商第,見穿城引水,意恨,內銜之,未言。後微行出,過曲陽侯第,又見園中土山漸台似類白虎殿。於是上怒,以讓車騎將軍音。商、根兄弟欲自黥、劓謝太后。上聞之大怒,乃使尚書責問司隸校尉、京兆尹:『知成都侯商擅穿帝城,決引澧水,曲陽侯根驕奢僣上,赤墀青瑣,紅陽侯立父子臧匿奸猾亡命,賓客為群盜,司隸、京兆皆阿縱不舉奏正法。』二人頓首省戶下。又賜車騎將軍音策書曰:『外家何甘樂禍敗,而欲自黥、劓,相戮辱於太后前,傷慈母之心,以危亂國!外家宗族強,上一身寢弱日久,今將一施之。君其召諸侯,令待府舍。』是日,詔尚書奏文帝時誅將軍薄昭故事。車騎將軍音藉槁請罪,商、立、根皆負斧質謝。上不忍誅,然後得已。」
  4. 《漢書》卷九九上,王莽傳第六十九上:「叔父成都侯商上書,願分戶邑以封莽,及長樂少府戴崇、侍中金涉、胡騎校尉箕閎、上谷都尉陽並、中郎陳湯,皆當世名士,咸為莽言,上由是賢莽。永始元年,封莽為新都侯,國南陽新野之都鄉,千五百戶。」
  5. 《漢書》卷九八,元後傳第六十八:「商輔政四歲,病乞骸骨,天子憫之,更以為大將軍,益封二千戶,賜錢百萬。」
  6. 《漢書》卷一八,外戚恩澤侯表第六。
  7. 《漢書》卷一九下,百官公卿表第七下 .中國社會科學網
  8. 傻傻分不清楚?西漢這兩位大臣姓名完全相同,卻來自不同外戚家族 讀西漢後期的歷史,不可避免地會多次出現兩位名叫「王商」的外戚大臣

書籍來源

  • 漢書》 卷九十八  元後傳第六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