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安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張安世

張安世(?-前62年),子孺,京兆杜陵人(今西安市東南),西漢漢武帝漢宣帝時代的三朝重臣。[1]

簡介

他是著名酷吏張湯之子,受父蔭在少年時代即做郎官,到尚書令手下做事。武帝殺掉張湯後,仍繼續重用張安世,任尚書令、升任光祿大夫,太子劉據案發後受兄長張賀牽連;漢昭帝時,霍光滅掉其他的託孤大臣上官桀桑弘羊與鄂邑長公主、燕王劉旦之後,任命張安世為右將軍光祿勛,以輔佐有功,元鳳六年(公元前75年)封富平侯。[2]

張安世堅決反對兄長張賀把女兒嫁給前太子劉據的長孫劉病已

昭帝暴亡後,霍光請求太后任命張安世為車騎將軍。張安世配合霍光立、廢昌邑王劉賀,改立劉病已為帝(漢宣帝)。宣帝為安撫張安世,把他的三個兒子千秋、延壽、彭祖入宮任職。霍光於地節二年(公元前68年)去世,張安世在御前力辭大將軍職銜,但仍被任命為大司馬車騎將軍,不久又改任大司馬衛將軍,領尚書事,集軍政大權於一身,以為官廉潔著稱。地節四年(前66年),宣帝族滅霍家,但赦免了嫁入霍家的張安世孫女張敬。張安世在宣帝一朝處事極為謹慎,最後平安告老。[3]

其曾孫張臨,尚敬武公主,生子張放

2007年,其墓地在西安南郊鳳棲原被發現,其墓葬級別非常高,與周圍張氏家族後代的墓地形成一個佔地廣大的家族墓地群。出土的「張」字銅印和「衛將長史」封泥,斷定大墓主人就是張安世。因為根據史書記載,西漢姓張的衛將軍唯有張安世一人。[4]

人物生平

入朝為官

原圖鏈接 張安世墓中隨葬品

張安世少年時,靠父親張湯的地位出任郎官。因為擅長書法而供職尚書,張安世記憶力出眾,皇上認為他的才能不同一般,提拔他做了尚書令,調任光祿大夫

後元二年(前87年),漢昭帝即位,大將軍霍光執政,由於張安世忠厚,霍光十分器重他。正值左將軍上官桀父子及御史大夫桑弘羊與燕王、蓋主謀反被殺,霍光由於朝中無舊臣,奏請任命張安世為右將軍、光祿勛,輔助自己。張安世在任13年間,國家平安無事,任用賢士。天子下詔書誇獎張安世的功績,封張安世為富平侯。

元平元年(前74年),漢昭帝駕崩,其侄子昌邑王劉賀霍去病的同父異母弟弟霍光擁立為帝。劉賀在即位的21天內就做了1127件不該做的荒唐事,於是被廢。當時出任光祿大夫的邴吉此時向霍光推薦劉病已,於是霍光立時年19歲的劉病己為皇帝,史稱漢宣帝。[5]

漢宣帝初立,褒獎大臣,加封張安世一萬零六百戶,他的三個兒子張千秋張延壽張彭祖,都做了中郎將侍中。

代光輔政

地節二年(前68年),大將軍霍光去世後數月,御史大夫魏相密封奏書推舉張安世出任大將軍一職, 其子張延壽穩重厚道,出任光祿勛,兼領宿衛職務。漢宣帝想用安世父子。張安世聽說這事情,再三堅辭去大將軍一職,可是漢宣帝不答應。幾天後,加拜為大司馬、車騎將軍,兼領尚書事。幾個月後,罷除車騎將軍的屯兵,改為衛將軍,領兩宮衛尉,城門、北軍兵隸屬張安世管轄。

當時霍光之子霍禹為右將軍,皇上改任霍禹為大司馬,撤去右將軍的屯兵,用官號虛尊嘉賞,事實是剝奪霍禹的兵權。一年多後,霍禹謀反,禍及宗族,張安世一向小心畏忌,十分擔憂,他的孫女張敬是霍氏外親族的妻子,應當連坐被誅,張安世的臉色瘦弱憔悴。皇上看了很奇怪也憐惜,便問了左右侍從,於是赦免了張敬,以寬慰張安世。[6]

晚年生活

張安世看到父子尊貴顯耀,心懷不安,替子張延壽請求外出補官,皇上任為北地太守。一年多後,皇上可憐安世年老,又召張延壽為左曹太僕。當初,安世兄張賀得寵於衛太子,後來太子起兵失敗,賓客都被殺,張安世為張賀上書求情,張賀被免去死罪處以宮刑。

元康四年(前62年)春,張安世有病,上疏歸還侯爵,乞求骸骨歸故里。漢宣帝希望張安世能好好養病,多輔佐自己幾年。於是張安世又強起辦事,到秋季去世。天子贈印綬,送來輕車甲士,諡號敬侯。賜冢地在杜縣束,挖上起冢,建祠堂。子延壽嗣爵位。 [7]

人物評價

原圖鏈接張安世:漢代瓦鈕印章【張安世】 來自盛世收藏

班固:安世履道,滿而不溢。

王世貞:張湯之於安世,父子也。其才智強記同,然而湯刻而憸,安世慎而共,湯膽大安世小。若是乎熏蕕也,然而有不可曉者,湯廉而安世貪也。

軼事典故

張安世因擅長書法而供職尚書,盡心盡力於職責,例行假日沒有外出過。皇上巡視河東,曾經丟失三箱書,下詔詢問沒有人能知道,只有張安世記住了那些書的內容,把書中的內容詳備地寫出來。後來懸賞徵求找到了那些書,用來校對沒有什麼遺漏的。皇上認為他的才能不同一般,提拔他做了尚書令,調任光祿大夫。[8]

張安世還是個為官廉潔之人。他曾舉薦一人為官,後來該人來向其道謝,張安世說自己是以為舉賢達能,乃是公事,豈能私謝,於是與之絕交。

有一位郎官功勞很大,卻沒有調升,自己去求張安世為他說話。張安世對他說道:「你的功勞很大,皇上是知道的,作人臣子的,怎麼能自說長短處!」堅決不答應他。不久這位郎官果然升官了。

張安世謹慎周密,每次與皇帝商議大事,決定後,他總是稱病退出。等聽到皇帝頒布詔令後,再假裝大吃一驚,派人到丞相府去詢問。所以即使是朝廷大臣,無人知道他曾參與此事的決策。

任光祿勛時,有郎醉酒小便於殿上,主事報告按法處理,安世說:「怎麼知道不是反水漿造成的呢?怎麼能拿小過來治罪!」郎官姦淫官婢,婢兄自己說出,張安世說:「奴僕發怒,誣蠛士大夫。」讓官署責備奴僕。[9]

後人紀念

張世安家族墓

張安世家族墓於2008年被省考古研究院發掘,然而考古工作者發現,幾乎所有的墓葬均被盜過。發掘了3年,張安世和其子孫的墓葬已發現14座。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墓園中部的大型「甲」字大墓,專家為其編號M8。M8大墓總長有60多米,而其中的墓室部分長35米,寬24.5米,距離地面有15米。

而在墓室東、南、西三個壁面,均有「之」字狀的台階,考古專家推測可能為修復時往上運土的道路。在M8的周圍則分布着6座大小不一的陪葬坑,最長的有38米,最短的有6米。而在距離M8不遠處,又現一座「甲」字大墓,但與M8相比,明顯小了很多,專家推測為墓主夫人墓。[10]

陪葬品

駟馬一車

墓里出土了實用的『駟馬一車』兩駕,極其珍貴。此外,還有很多冥車馬。「駟馬一車」是當時真的車馬陪葬,兩千年後,馬匹只剩下白骨,車早已腐朽,幸運的是車馬遺蹟十分完整,依然可以看出當年的華麗。「車的豪華裝飾、漆皮、華蓋、青銅構件等物件,都具有帝王身份。該「駟馬一車」應該為皇帝御賜。

千軍戰俑

在M8的周圍,考古專家先後發現6座大小不一的陪葬坑。裡面驚現「千軍戰俑」,有陶俑、木俑。正在發掘的k6號坑內,數以萬計的陶俑雖倒在坑內,雖然陶俑這麼多,卻很難找到同樣的臉。這些陶俑與漢陽陵的陶俑相似,大約60厘米高。看着陶俑都是赤身裸體,沒有胳膊,但在胳膊處都留有孔,而在坑內專家們還發現了盔甲的殘片,可見這些陶俑原先都穿有各種各樣的衣服。而在坑內,出土了大量的兵器銅鏃、刀、箭等,還有十分少見的6金6銅的青銅鐘,還有做飯用的陶釜。

長樂未央

在墓園祠堂發現了「長樂未央」的瓦當,這種皇家才用的瓦當,可見墓主人尊貴的身份,可能為御賜之物。也發現了精美的漆器和兩排排列較為規整的竹笥。[11]

藝術形象

《奉和聖制送張說巡邊》

《送耿拾遺湋使江南括圖書》

《蒙求》

世系圖

 
 
 
 
 
 
 
 
 
 
 
 
 
過繼
 
 
 
 
 
 
 
 
張湯
 
 
 
 
 
 
 
 
 
 
 
 
 
 
 
 
 
 
 
 
 
 
 
 
 
 
 
 
 
 
 
 
 
 
 
 
 
 
 
 
 
陽都哀侯張賀
 
 
 
 
 
富平敬侯張安世
 
 
 
 
 
張卬
 
 
 
 
 
 
 
 
 
 
 
 
 
 
 
 
 
 
 
 
 
 
 
 
 
 
 
 
 
 
 
 
 
 
 
 
 
 
 
 
 
 
 
 
 
 
 
 
 
 
 
 
 
 
 
 
 
 
 
 
 
富平愛侯張延壽
 
張千秋
 
陽都侯張彭祖
 
 
 
 
 
 
 
 
關內侯張霸
 
富平繆侯張勃
 
 
 
 
 
 
 
 
 
 
 
 
 
富平共侯張臨
 
 
 
 
 
 
 
 
 
 
 
富平思侯張放
 
 
 
 
 
 
 
 
 
 
 
 
 
 
 
 
 
 
 
 
 
武始節侯張純
 
 
 
 
 
 
 
 
 
 
 
 
 
 
 
 
 
 
 
 
 
張根
 
武始侯張奮
 
張升
 
 
 
 
 
 
 
 
 
 
 
武始侯張甫
 
 
 
 
 
 
 
 
 
 
 
武始侯張吉

參考文獻

  1. 《漢書·張安世傳》原文及翻譯--在線文言文 張安世字子孺,少以父任為郎。用善書給事尚書,精力於職,休沐未嘗出。上行幸河東,嘗亡書三篋,詔問莫能知,唯安世識之,具作其事。後購求得書,以相校無所...
  2.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上奇其材,擢為尚書令,遷光祿大夫。
  3.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昭帝即位,大將軍霍光秉政,以安世篤行,光親重之。會左將軍上官桀父子及御史大夫桑弘羊皆與燕王、蓋主謀反誅,光以朝無舊臣,白用安世為右將軍光祿勛,以自副焉。久之,天子下詔曰:「右將軍光祿勛安世輔政宿衛,肅敬不怠,十有三年,咸以康寧。夫親親任賢,唐、虞之道也,其封安世為富平侯。」
  4.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明年,昭帝崩,未葬,大將軍光白太后,徙安世為車騎將軍,與共征立昌邑王。王行淫亂,光復與安世謀,廢王、尊立宣帝。帝初即位,褒賞大臣,下詔曰:「夫褒有德,賞有功,古今之通義也。車騎將軍光祿勛富平侯安世,宿衛忠正,宣德明恩,勤勞國家,守職秉義,以安宗廟,其益封萬六百戶,功次大將軍光。」安世子千秋、延壽、彭祖,皆中郎將侍中。
  5.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竟拜為大司馬車騎將軍,領尚書事。數月,罷車騎將軍屯兵,更為衛將軍,兩宮衛尉,城門、北軍兵屬焉。
  6.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時,霍光子禹為右將軍,上亦以禹為大司馬,罷其右將軍屯兵,以虛尊加之,而實奪其眾。後歲余,禹謀反,夷宗族,安世素小心畏忌,已內憂矣。其女孫敬為霍氏外屬婦,當相坐,安世瘦懼,形於顏色,上怪而憐之,以問左右,乃赦敬,以尉其意。
  7.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元康四年春,安世病,上疏歸侯,乞骸骨。天子報曰:「將軍年老被病,朕甚閔之。雖不能視事,折衝萬里,君先帝大臣,明於治亂,朕所不及,得數問焉,何感而上書歸衛將軍富平侯印?薄朕忘故,非所望也!願將軍強餐食,近醫藥,專精神,以輔天年。」安世復強起視事,至秋薨。天子贈印綬,送以輕車介士,諡曰敬侯。賜塋杜東,將作穿復土,起冢祠堂。子延壽嗣。
  8.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初,安世兄賀幸於衛太子,太子敗,賓客皆誅,安世為賀上書,得下蠶室。
  9.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安世字子孺,少以父任為郎。用善書給事尚書,精力於職,休沐未嘗出。上行幸河東,嘗亡書三篋,詔問莫能知,唯安世識之,具作其事。後購求得書,以相校無所遺失。上奇其材,擢為尚書令,遷光祿大夫。
  10. 《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有郎功高不調,自言,安世應曰:「君之功高,明主所知。人臣執事,何長短而自言乎!」絕不許。已而郎果遷。
  11. 西漢張世安家族墓開啟 .華商新聞[引用日期2014-07-07]

書籍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