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成帝
概要
姓名 劉驁
廟號 統宗(後除廟號)
諡號 孝成皇帝
陵墓 延陵
政權 漢朝西漢
在世 前51年-前7年4月17日
在位 前33年8月4日-前7年4月17日
年號

建始:前32年—前28年
河平:前28年—前24年
陽朔:前24年—前20年
鴻嘉:前20年—前16年
永始:前16年—前12年
元延:前12年—前8年

綏和:前8年—前7年
劉驁
漢朝皇帝
在位 前33年–前7年
前任 漢元帝
繼任 漢哀帝

漢成帝劉驁(前51年-前7年4月17日),,西漢第十二位皇帝,其正式諡號為「孝成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成帝」,漢元帝長子,母孝元皇后王政君王莽姑母)。由於是嫡皇孫,劉驁深得祖父漢宣帝喜愛,常常陪伴宣帝左右。元帝即位後,劉驁在初元二年(前47年)四月獲立為太子。青年時的劉驁愛讀經書,喜歡文辭,寬博謹慎。有一次元帝急招劉驁前來,他不敢橫越馳道(皇帝專用道路),繞了一圈才遲遲面見元帝。元帝知道了整件事情之後,非常的高興,也下令以後太子可以直接穿越馳道。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劉驁謹慎的一面。後來沉溺聲色之中, 常假借其表兄弟兼同性情人富平侯張放的名義在長安郊外玩樂。

寬博謹慎 雅好學術

由於深得祖父漢宣帝的喜愛,劉驁的太子地位一直比較穩固,元帝還曾特命駙馬都尉、侍中史丹專門照護太子。但是到元帝晚年卻產生了危機。原因一是成帝長大後生活過於安逸,「幸酒,樂燕樂」,元帝認為作為皇儲不該如此享樂;二是元帝對劉驁的兄弟定陶王劉康有偏愛。成帝有兩個異母兄弟,一個是少弟中山王劉興馮昭儀所生,另一個就是劉康。劉康是當時元帝的寵妃傅昭儀的兒子,「多材藝」,所以元帝對他特別喜歡:出則同輦,坐則側席,多次想改立他為太子。到竟寧元年 (前33),元帝病重,傅昭儀、定陶王勤於侍問,太子很少進見,元帝竟「數問尚書以景帝時立膠東王(即漢武帝)故事」,準備仿效景帝廢長立幼,改立定陶王為太子。最後幸虧是史丹直接到元帝的病榻前為太子陳情,加之元帝考慮宣帝曾甚愛太孫,才保住了成帝的太子地位。以後再沒有出現波折。不久,元帝去世,成帝繼承皇位,時年19歲。成帝繼位的第二年,改年號為「建始」,5年後又改元「河平」,以後每四年改元年號,先後是「陽朔」、「鴻嘉」、「永始」、「元延」、「綏和」。至綏和二年(前7)去世,共在位27年。

縱情聲色 獨寵飛燕

漢成帝的另一個比較有名的故事是他寵愛趙飛燕,並為此將他原來的皇后廢黜,立趙飛燕為皇后,後來又納趙飛燕之妹趙氏(野史所稱趙合德)為昭儀。漢成帝縱情聲色,奢糜無度,生活相當腐朽。早在被立為太子時,成帝就「溺於酒色」。繼位後,更有很多荒唐之事。他在位的後期曾好為微行,經常帶侍從十餘人,便服出入市里。還曾置私田於民間,蓄私奴車馬於北宮,以至許多大臣都為此感到痛心和失望。谷永等人曾數次進諫,但成帝一意孤行,根本不聽。

成帝共立了兩個皇后:一個是許皇后,一個是趙皇后。許皇后系元帝時大司馬車騎將軍、平恩侯許嘉之女。成帝為太子時,即由元帝選配成婚。許妃曾生有一男,後來夭折。成帝即位不久,立為皇后,生一女,又夭折。這位許後其人聰慧、善史書,長期為成帝所專寵。為使成帝早日能有繼嗣,王太后及王氏諸舅對她這種專寵越來越表示不滿,藉機貶抑,使其漸漸失寵。到鴻嘉三年(前18),皇后的姐姐許謁為媚道,詛咒後宮懷孕的王美人及帝舅王鳳,事發覺,許皇后受牽連被廢處昭台宮。

許皇后被廢後,趙皇后繼位。趙皇后號「飛燕」,本長安宮人,後為陽阿公主家舞女,因身輕善舞,故號為「飛燕」。成帝微行,至陽阿公主家,被她婀娜多姿的舞技所吸引,便召入宮中。以後聽說其妹貌美,又召其妹入宮,二人均封為婕妤,貴傾後宮。這時許皇后已失寵,為了登上皇后寶座,趙氏姊妹參與了對許皇后的陷害。許皇后被廢,飛燕立為皇后,其妹被立為昭儀。趙皇后姐妹以後10年間始終受寵於成帝,但也始終沒有生子。為維護其專寵,她們對後宮有子的嬪妃極力摧殘,以至「生子者輒殺,墮胎者無數」。成帝死後,趙皇后被尊稱為皇太后。儘管當時大臣都要求廢黜趙氏,但由於趙皇后曾力主策立哀帝為太子,於哀帝有私恩,因而只是迫令其妹趙昭儀自殺,哀帝仍然尊她為皇太后。一直到哀帝去世,王莽執政時,以太皇太后的名義廢趙皇后為庶人,趙氏才被迫自殺。

委權外戚 政績平平

成帝繼位後開始重用他母親的親戚,任王鳳大司馬大將軍,領尚書事,這是西漢末年王氏家族得勢的開始。後來篡漢的王莽在成帝年間開始受重用,綏和元年(前8年),王莽獲升為大司馬。

漢成帝在位期間,政績平平。其足以稱道的政績是減輕賦錢、禁奢侈和強化皇權。前者是在建始二年(前31)實施。這一年成帝始定長安南北郊,為求吉慶,下詔減天下賦錢,人算40。漢代算賦按制度是人算120,現減算40,數目雖有限,但對負擔沉重的廣大農民仍不啻是一福音。禁奢侈在永始四年(前13)。這時,統治者已日趨腐朽,聲色犬馬,爭為奢侈。例如對外戚王氏五侯,史載「而五侯群第,爭為奢侈,賂送珍寶者,四面而至;後庭姬妾,各數十人,僮奴以千百數,列鐘磬,舞鄭女,作倡優,狗馬馳逐;大修屋室,起土山漸台,洞門高廊閣道,連綿不斷」。為了漢家王朝的長遠利益,成帝在這一年下詔禁止奢侈。這在當時雖然沒有多大的效用,但也有一定意義。

至於成帝的強化皇權,主要是設置尚書和三公。尚書的設置是在建始四年(前28)。這一年,成帝初置尚書5人,1人為長官,稱「尚書僕射」;4人分為四曹:常侍曹,掌管公辨事務;二千石曹,掌管郡國二千石官員事務;民曹,掌管吏民上書事務:客曹,掌管少數民族及國外往來事務。尚書的職權範圍很廣,實際是皇帝的秘書機構,它的設置表明皇帝加強了對朝廷事務的控制。三公制度的實施是在綏和元年(前8)。這一年,成帝下詔罷將軍官,以大司馬驃騎將軍為大司馬,御史大夫為大司空,封列侯,俸如丞相,標誌着三公制的開始實行。因為大司馬、大司空的職權和地位都和丞相一樣,所以和丞相一起合稱為「三公」。三公制的設置是當時皇權加強、與相權矛盾進一步發展的產物。表面上看,成帝置三公不過是改一丞相為三丞相,但實際上,丞相職權一分為三,三公互不統轄,這必然會加強皇帝的專制獨裁。

成帝性格溫和內向,謹小慎微,謙恭有餘,豪爽不足。有一次元帝要召他急見,如果爭取時間,他可以橫穿皇帝獨行的「馳道」,很快來到皇宮,但他卻謹慎地繞道而行,很晚才到。成帝這種「寬博謹慎」的性格,對他以後的統治曾產生很大影響。他繼位後加強皇權,卻終未能削弱外戚的勢力,與此不無關係。和其父、祖一樣,在「獨尊儒術」的風尚下,劉驁自小開始讀經。到青少年時代,他對儒經更加推崇,特別是《詩》,已相當精通。也許正是因為如此的緣故,成帝時期科技、文化有長足的發展。其間,出現了總結北方特別是關中地區農業生產技術的著名農書《泛勝之書》。河平元年(前28),進行了世界公認的世界上最早的太陽黑子的記載。此外,還留下了我國古代最詳細的哈雷彗星觀察記載。

不得寵愛 太子位動搖

元帝曾想改立寵妃傅昭儀之子山陽王劉康(元帝第二子,哀帝劉欣之父)為太子,因為劉驁是宣帝愛孫以及侍中史丹出力幫助保住劉驁太子之位的緣故,元帝沒有付諸實施。[1]前33年元帝去世後,太子劉驁繼位,是為漢成帝。

劉驁暴斃 燕啄皇孫

綏和二年(前7年),劉驁暴斃,史書說「帝素強無疾病」。由於成帝死訊來得突然,「民間讙譁」,眾人歸咎趙昭儀,皇太后命王莽領導一眾官員調查成帝日常生活及病發經過,趙昭儀最終自殺。富平侯張放得知成帝死訊後,也「思慕哭泣而死」[2]。成帝在位二十六年,公元前7年4月17日(三月丙戌),死於長安未央宮,死時四十五歲,葬於延陵(今陝西省咸陽市西北15里處),諡號孝成皇帝。他的子女除夭折外,均為趙飛燕姐妹殘害殺死,史稱「燕啄皇孫」。

參考文獻

  1. 《漢書‧卷八十二‧王商史丹傅喜傳第五十二》中記載,史丹在探視元帝病況的時候,淚諫元帝不可易嗣。元帝很感動,坦白的說出雖然兩個兒子之間﹝劉驁和劉康﹞讓他選擇上有些猶豫,但是念及皇后和宣帝的舊情,他沒有要換太子的意願。
  2. 張湯傳.見:班固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