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史高:現代影視劇的形象 來自戰狼

史高(?-前42年),魯國人,字子長中國西漢官員外戚[1]

簡介

漢宣帝祖母史良娣的哥哥史恭的長子(宣帝表叔),宣帝幼年時養在史家,與史高關係密切。

史高開始為侍中,前66年,史高因檢舉霍禹,而封樂陵侯。[2]

前49年,漢宣帝臨終,他和蕭望之周堪作為宣帝的託孤之臣。為大司馬車騎將軍,領尚書事。[3]

元帝對蕭望之、周堪兩位師傅特別信任,儒臣的影響力與日俱增,致使被冷落的史高心理失衡,與蕭望之產生嫌隙,權力鬥爭的陰影隨即籠罩着朝廷。史高與宦官里外呼應,議論常堅持遵從故事或慣例,反對蕭望之的改革主張。蕭望之憂慮外戚放縱、宦官擅權,於是向元帝建議:中書是國家政事之本,應由賢明公正之士掌管,武帝優遊飲宴於後庭,任用宦官掌管中書,不合乎國家舊制,且違反「古不近刑人之義」,必須予以糾正。元帝初即位,由于謙讓,不敢做出調整,議論久而不決。蕭望之提出此動議,卻招致宦官中書令弘恭、僕射石顯等人嫉恨,於是他們與史、許兩姓外戚聯手,共同對付蕭望之。[4]

史高輔政五年,前43年,向漢元帝乞骸骨,漢元帝賜安車駟馬、黃金,致仕回家。

前42年,史高去世,諡號安(樂陵安侯)。子史丹[5]

漢宣帝的三位託孤大臣是什麼結局

原圖鏈接 史高與蕭望之等 來自搜狐網

公元前49年,西漢的中興之主漢宣帝去世,太子劉奭即位,是為漢元帝。漢宣帝為漢元帝安排了三位輔政大臣:以樂陵侯史高領銜,太子太傅蕭望之、少傅周堪為副。其中史高是漢宣帝祖母史良娣的兄弟史恭的長子,是漢宣帝的表叔,從輩份看,要高出漢元帝兩輩,他是外戚。蕭望之和周堪是漢元帝的老師,都是儒臣。

史高為漢宣帝小時候的玩伴,漢宣帝為劉據之孫,受巫蠱之禍的影響,漢宣帝小時候是在其祖母史家長大的。史高雖為宣帝表叔,但年齡與漢宣帝是相仿的。公元前74年,17歲的劉病已霍光立為皇帝,是為漢宣帝。

公元前68年,霍光病死,漢宣帝開始親政,霍家的權力逐漸被收回,史高被任為侍中。侍中屬於中朝加官,加此官者可出入宮廷,擔任皇帝侍從,是皇帝近臣,掌管皇帝的車、轎、衣服、器物等,甚至還負責給皇帝端尿盆;也參與朝政,身居君側,常備顧問。

公元前66年,史高參與了漢宣帝滅霍家的事,並且因立功而被封為樂陵侯。公元前49年,漢宣帝去世之前,史高作為宣帝的首席託孤之臣,官職為大司馬、車騎將軍,領尚書事。

蕭望之(約前114年-前47年),其祖以務農為生,蕭望之以學術出名,主治《齊詩》,兼學諸經,是漢代《魯論語》的知名傳人。大約公元前80年左右,蕭望之學於太常,師從後倉(蕭望之以前的老師)的同學白奇,並向儒學名家夏侯勝問《論語》和《禮服》。由於學問做的好,受到邴吉(漢宣帝的救命恩人)的推薦。

後來蕭望之被下放到地方做了郡吏,實際上是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基層公務員。此時漢宣帝已經即位,漢宣帝在公元前68年霍光死後,任用魏相御史大夫,魏相為人正直,知道蕭望之名聲,任命蕭望之做了個小小的司禮官。後來漢宣帝為滅霍家,重用魏相、蕭望之等人。公元前67年,蕭望之一年之內連升三次:謁者、諫大夫、丞相司直,成為兩千石的大官。公元前66年,霍家被滅族,之後蕭望之一路升遷,當過大鴻臚、太傅、少府等重要官職。公元前49年,漢宣帝去世,托漢元帝於史高、蕭望之、周堪,蕭望之作為三駕馬車的第二位,被任命為前將軍光祿勛,領尚書事,輔佐朝政,成為三駕馬車裡最有才能的一位。

周堪,漢宣帝時任大鴻臚譯官令、太子少傅。漢元帝時任諸吏光祿大夫。公元前51年,周堪與蕭望之,劉向韋玄成等大學問家在長安石渠閣講論'五經'異同。公元前49年,周堪成為宣帝託孤大臣之一,拜為光祿大夫,領尚書事。

在漢宣帝的這三位託孤大臣里,只有史高得以善終,而蕭望之自殺,周堪身患喑疾,不能開口說話而卒。史高輔政五年,公元前43年,史高主動向漢元帝辭職,漢元帝賞賜了其很多財物,放其回家,可見史高的辭職是明智行為,漢元帝根本就沒有挽留他。公元前42年,史高去世,其子史丹襲其爵位,為樂陵侯。

蕭望之於公元前47年,被宦官弘恭石顯逼得自殺,漢元帝痛哭失聲,但也沒有處罰弘恭和石顯,其實這就是漢元帝最好的表態。

公元前47年,弘恭和石顯逼死蕭望之後,又將周堪外放為河東太守。公元前44年,漢元帝雖將周堪又任命為光祿大夫,秩二千石,領尚書事,但朝中大事都由石顯裁決,周堪身患喑疾,不能開口說話,不久去世。

綜上所述,漢元帝既沒有重用史高,也沒有重用儒臣,而是重用宦官,任由宦官排斥異已。究其原因,是漢元帝有意讓宦官掌權,而排斥外臣。這與漢元帝本身柔弱的性格有關,史書多給予漢元帝這樣的評價。由於元帝怕外臣篡權,發生像霍光那樣的事,所以重用了內臣宦官。元帝認為宦寬無家室,不會締結「外黨,宦官沒有後代,篡奪皇位也無人可傳,所以元帝更相信宦官,把權力全權委託給了宦官弘恭和石顯。弘恭在公元前47年病死後,石顯繼弘恭為中書令,掌宣傳詔命,就是幫皇帝下發命令,直至漢元帝於公元前33年去世。漢元帝去世後,漢成帝改變了元帝重用宦官的做法,又開始重用外戚,王莽的王氏家族又開始掌權。石顯被漢成帝放歸故鄉,途中病死。[6]

參考文獻

  1. 史高_史高介紹_歷史知識_詞典網 史高 歷史知識 史高怎麼寫好看 歷史詞典解釋?—前43 西漢魯國(治今山東曲阜)人,後徙杜陵(今陝西西安東南)。宣帝時以外戚為侍中。因告發大司馬霍禹謀反有功,封...
  2. 史高-中國歷史-專業詞典 史高西漢魯國(治今山東曲阜)人,後徙杜陵(今陝西西安東南)。宣帝時以外戚為侍中。因告發大司馬霍禹謀反有功,封樂陵侯。宣帝臨終,拜為大司馬車騎將軍,領尚書事...
  3. 歷史綱要7‖西漢 - 簡書 2019年3月13日 - 二、 西漢皇帝:都長安,先洛陽,後遷咸陽,改名長安。 1. 漢高祖劉邦: 1)...1) 智囊:史高,蕭望之,周堪,張猛,貢禹,韋亥成,馮奉聖,劉更生(改名劉向)—...
  4. 西漢是怎樣滅亡的?_百度知道 2個回答 - 回答時間: 2016年12月1日 最佳答案: 西漢滅亡的根本原因,是它的外戚政治。外戚在西漢長期專政,是皇帝依靠的主要力量。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就在高祖死後專權,幾乎要讓江山改姓,若不是被意外...
  5. 漢元帝何以導致西漢衰敗_文化_騰訊網 2016年3月1日 - 史高是宣帝祖母史良娣的侄孫,宣帝幼年時養在史家,與史高關係密切。重用外戚是西漢的政治傳統,宣帝也不例外。蕭望之、周堪都是元帝的老師,一代名儒...
  6. 西漢王朝的衰落的原因_天涯雜談_論壇_天涯社區 2013年6月1日 - 西漢的歷史,一般以宣、元兩帝之間為一界線,分為兩個時期。宣帝是「中興之主...任用外戚是西漢政治長期形成的傳統,宣帝也不例外。史高是宣帝祖母史良娣...

書籍來源

  • 漢書》卷八十二  王商史丹傅喜傳第五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