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郡,是中國古代西漢唐朝期間的一個郡級行政區劃,最大範圍包括今天河北省南部邯鄲市以南,以及河南省北部安陽市一帶,其中心在鄴城(今河北邯鄲臨漳縣西)[1]三國初期時魏郡分置為三。

魏郡

戰國初期,本郡大部分土地屬於衛國,可能一度屬於魏國,後又被趙國吞併。秦朝時屬於邯鄲郡河內郡管轄。

西漢時,漢高祖置魏郡,轄縣18,包括魏縣,因相傳前430年,魏文侯曾經由安邑遷都至魏縣,於是以「魏」為名。

東漢轄15縣,郡治都在鄴,屬於冀州。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曹操擊敗袁紹後以鄴為據點,此後被封為魏公、魏王。建安十七年(212年)分魏郡置東、西部都尉。建安十八年(213年)割河內郡盪陰、朝歌、林慮3縣,東郡衛國、頓丘、東武陽、發乾4縣,鉅鹿郡廮陶、曲周、南和3縣,安平郡任城縣,趙郡的襄國、邯鄲、易陽3縣共計14縣入魏郡,魏郡轄縣增至29縣。其子曹丕以魏代漢,建立了曹魏。此後,魏郡北部被劃歸廣平郡,黃初二年(221年)以後與廣平郡、陽平郡合稱「三魏」[2]西晉時統8縣,仍治鄴。

北周靜帝大象三年(580年),鄴城被時任宰相的楊堅拆除,後魏郡的郡治南遷到了安陽縣(今安陽市市區),統縣11。唐朝時,原魏郡成為相州,包括原鄴及安陽等地都歸屬於相州,並在原鄴城舊址重建鄴城,在東部另建的魏州已經不再是漢晉時代的魏郡所在。

魏郡東部都尉(陽平郡)

曹魏黃初二年(221年)以魏郡東部都尉置陽平郡,西晉因之,均治館陶縣(今山東冠縣東古城鎮)。

魏郡西部都尉(廣平郡)

西漢征和二年(前91年)時置,時稱平干國,五鳳二年(前56年)改稱廣平國,東漢建武年間省,轄有16縣。曹魏黃初二年(221年)以魏郡西部都尉復置廣平郡,西晉因之,均治廣平縣(今河北省雞澤縣東二十里)。晉室衣冠南渡後置僑郡於襄陽(今湖北省光化縣北),劉宋、南齊因之,梁朝侯景之亂後廢。北魏時移郡治曲梁(今河北省永年縣),北周時屬洛州,隋文帝廢郡存州,隋煬帝時又改州為武安郡,唐朝復置洛州,後改為廣平郡,不久復為洛州,宋朝為洛州廣平郡,元朝為廣平路,明朝為廣平府。

視頻

魏郡 相關視頻

邯鄲 臨漳宣傳片
戰國初期為什麼魏國最強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