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曼
出生 不詳
魏郡元城(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王曼,生卒年月不詳,字元卿,生於魏郡元城 (今河北省大名縣東),祖籍章丘市龍山鎮平陵城。濟北王田安後裔,陽平侯王禁的次子,孝元皇后王政君的哥哥,新朝開國皇帝王莽之父。

生平

王曼有八個兄弟姊妹,王鳳(字孝卿)、王曼(字元卿)、王譚(字子元)、王崇(字少子)、王商(字子夏)、王立(字子叔)、王根(字稚卿)、王逢時(字季卿)。其中王鳳、王崇(王政君同母兄弟)、王譚、王商、王立、王根、王逢時(「王鳳專權,五侯當朝」)都被漢成帝(王政君之子)封為列侯。 王曼身體一直不好,不圖榮華富貴,早死,沒有得到做官封侯的機會。孝元皇后王政君當政後,追諡他為「 新都哀侯」,並令其子王莽襲爵為新都侯。公元8年,王莽建立新朝,史稱新太祖高皇帝或新朝建興帝,追諡他為「新都顯王 」。 王曼的世子(實際上是養子) 王永 (名義上是王曼的長子 )憑著恩蔭做到了諸曹尚書,但不久突然病故,留下一個遺孤王光。王莽 (字巨君 )當權後,王光被封為衍功侯。

歴史對王曼之子王莽的評價

王曼有兩子,王永與王莽,王莽的姑姑是孝元皇后王政君。王莽少年時,父兄先後去世,他跟隨叔父們一起生活。王莽之後稱帝,王曼早已逝世,無福享榮華富貴。

史家稱,王莾篡漢自立,開創了臣子奪取君主地位之例。中國是家天下的王朝,皇位繼統是以嫡長子繼承制為基本特點的世襲制,即皇位必須從父親那兒傳承,有的因皇帝沒有子嗣,繼位者不一定是直系,但也必須是有血緣關係的天璜貴冑,才算正統合法。王莽是漢室外戚異姓,取而代之,自然被視為是不正當的繼統,他又是這種逆取篡位的始作俑者,當然罪不容赦了。 公元5年,王莽毒死漢平帝,立年僅兩歲的孺子嬰為皇太子,太皇太后王氏命王莽代天子朝政,稱「假皇帝」或「攝皇帝」。從居攝二年(公元6年)翟義起兵反對王莽,有人開始不斷借各種名目對王莽勸進。初始元年(公元8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為「新」,改長安為常安,是為建國元年。[1]


人物關係:
父親
王賀
兒子:
王曼 西漢新都侯、王莽之父
孫子:
王莽 (45~23) 新朝開國皇帝
曾孫:
王臨 (?~21) 封統義陽繆王,王莽第四子
王宇 (?~3)
玄孫:
王宗
王匡 (前10~23) 功建公,王莽第六子
王獲 王莽第二子,被王莽逼令自殺
王興 新帝王莽五子,封功脩公
王商 (?~前12)
孫子
王邑 (?~23)
王鳳
王立
王根
王譚
孫子
王閎 (?~30)
王崇
女兒
王政君 (前71~13)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后
女婿
漢元帝劉奭 (前76~前33) 西漢第十一位皇帝。
外孫
漢成帝劉驁 (前51~前7) 西漢第十二位皇帝
兄弟
王弘 王賀次子
侄子
王音 (?~前14) 王弘之子,安陽敬侯
侄孫
王舜 (?~11) 安新公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