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煬愍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皇后
西梁公主→晉王妃→隋朝皇后
XHH.jpg
國家 西梁隋朝唐朝
蕭姓
位號 公主?→王妃→皇后
出生 梁明帝天保六年 567年
江陵
婚年 隋文帝開皇二年 (582年)
婚姻名份 嫡妻
逝世 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
647年4月17日(647-04-17)(80歲)
唐長安城
諡號 愍皇后
親屬
父親 梁明帝蕭巋
母親 張皇后
隋煬帝楊廣
夫之父 隋文帝楊堅
夫之母 文獻皇后獨孤伽羅
同胞兄弟 臨海王蕭璟
貞褊公蕭瑀 <以上均其弟
異母兄弟 孝靖皇帝蕭琮
隋孝成帝楊昭
齊王楊暕
南陽公主
其他親屬

高祖父:梁武帝蕭衍
高祖母:丁令光
曾祖父:昭明皇帝蕭統
曾祖母:龔太后
祖父:梁宣帝蕭詧
祖母:曹貴嬪
養父:西梁東平孝王蕭岌張軻

孫子:隋恭皇帝楊侑、隋燕王楊倓、隋皇泰主楊侗楊政道

蕭皇后(又稱煬愍皇后)(567年-647年4月17日)梁朝昭明太子蕭統曾孫女,父西梁孝明帝蕭巋,母張皇后隋煬帝皇后

生平

蕭氏出生於二月,由於江南風俗認為二月出生的子女實為不吉,因此由蕭巋的弟弟東平王蕭岌撫養。蕭岌過世後,蕭氏輾轉由舅父張軻收養。由於張軻家境貧寒,因此貴為皇女的蕭氏亦隨之操勞家務。

隋文帝即位後,立長子楊勇太子、封次子楊廣為晉王。之後文帝希望從向來關係良好的西梁選位公主為晉王之妃。蕭巋知道後開始占選,但占卜所有留在身邊的女兒,結果卻皆不宜,最後不得已接回蕭氏,占之,結果大吉,於是582年,蕭氏成為楊廣之妻,封晉王妃,婚後,蕭氏育有兩子。

史書中記載,蕭氏溫婉端莊、聰慧好學、知書達禮,深得文帝與獨孤皇后之寵,與丈夫楊廣之間也相當和諧,並為丈夫奪嫡立下汗馬功勞。後來,楊廣登基為帝,蕭氏以正室身分被封為皇后,這時楊廣三十八歲,蕭皇后大約四十一歲。隋煬帝在即位後,多有失德,蕭皇后婉諫無果。而楊廣妃嬪眾多,但對於皇后蕭氏一直相當寵敬。楊廣曾數次下江南,蕭皇后必隨行;史書中也所記錄著許多楊廣對蕭氏所說的話。對於楊廣的暴政,蕭皇后因為懼怕而不敢直述,而作《述志賦》委婉勸戒。

大業十四年(618年),江都政變,身在江都行宮的楊廣被叛軍宇文化及殺害,蕭皇后帶着幼孫、皇室諸女,被亂軍帶到了柳城。之後竇建德率兵攻城迎回皇后,並將皇后暫安置於武強縣。時突厥處羅可汗的妻子義成公主是蕭皇后的小姑兼楊廣堂妹,因此淡薄的親屬關係,處羅可汗遂遣使恭迎皇后,不過以這種說法來解釋處羅下定決心迎蕭皇后的目的並不靠譜,關鍵是楊政道和蕭皇后同為他手上唯一的前朝皇族人員和重量級人物。其後,依附東突厥的竇建德也不敢不從,於是蕭皇后便隨使前往突厥,處羅可汗立煬帝孫楊政道為隋王,建都於定襄,作為東突厥的傀儡政權,並與中原爭奪天下。而流亡突厥的隋百姓也奉楊政道為主。

由於頡利可汗早期在內政方面委任眾多粟特人,在唐朝貞觀四年,正處於唐滅東突厥之戰之時,一位來自撒馬爾罕的粟特人康蘇密挾持蕭皇后和隋王楊政道投降唐朝,此二人也是當初東突厥作為「反唐復隋」的手上棋子[1]。這時蕭皇后已經六十多歲,回京後的蕭皇后得到了唐太宗的禮遇。貞觀二十二年,蕭皇后崩逝,享年八十一歲。蕭皇后逝世後,唐太宗以皇后禮將其葬於楊廣之陵,與煬帝合葬,上愍皇后

子女

史書中隋煬帝楊廣的子女有明確生平記載的有三子二女,其中二子為蕭皇后所生:元德太子楊昭、齊王楊暕煬帝長女南陽公主亦可能是她所生。[原創研究?]此外蕭皇后和煬帝可能另有數女[2]

相關影視

電視劇

劇名 演員
隋唐英雄1、2
劉曉慶
隋唐演義
白冰
唐太宗李世民
王秀霞

視頻

《隋唐演義》心儀之人還未過門, 楊廣就猴急的給霸占了!
經典傳奇 20160422 真相追蹤·真假煬帝墓 考古驚現神秘古墓
隋唐演義: 蕭美娘太美了, 媚眼如絲, 萬里江山不及紅顏一笑

參考文獻

引用

  1. 舊唐書·卷一百九十四上》:「四年正月,李靖進屯惡陽嶺,夜襲定襄,頡利驚擾,因徙牙於磧口。胡酋康蘇密等遂以隋蕭後及楊政道來降。」
    舊唐書·卷二百四》:「頡利每委任諸胡,疏遠族類,胡人貪冒,性多翻覆,以故法令滋彰,兵革歲動,國人患之,諸部攜貳……胡酋康蘇密等遂以隋蕭後及楊政道來降……思摩者,頡利族人也。始畢、處羅以其貌似胡人,不類突厥,疑非阿史那族類,故歷處羅、頡利世,常為夾畢特勒,終不得典兵為設。」
  2. 《北史 卷十四·列傳第二》:「及宇文化及之亂……建德不敢留,遂攜其孫正道及諸女入於虜庭。大唐貞觀四年,破突厥,皆以禮致之。歸於京師,賜宅於興道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