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明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巋

梁明帝蕭巋(542年-585年),仁遠,是南北朝時代西梁的第二位君主[1]。正式諡號為「孝明皇帝」,後世比照漢朝和西晉皇帝省略「孝」字,稱「梁明帝」。

生平

西梁是南梁的一個分裂王朝,它的地盤主要在今天湖北襄陽荊州地區,首都江陵(今湖北省荊州市)。蕭巋的父親蕭詧梁元帝蕭繹不和,蕭繹繼梁帝位後,蕭詧就投靠西魏,被西魏皇帝封為梁王,在他的統治地盤內他自稱皇帝,但實際上西梁的「皇帝」在他們的領土上並沒有真正的主權,很長時間裡北朝在西梁設有江陵總管,一方面用來監督西梁的君主,另一方面這些總管擁有兵權來保護西梁不被南朝攻擊。蕭詧死後他的兒子蕭巋於562年以皇太子身份繼帝位。

蕭巋的年號天保,他繼續他父親的政策,聯合北朝(北周)來抵抗南朝(南陳)的威脅。北周武帝宇文邕北齊後蕭巋親自赴長安祝賀,因此深得宇文邕的信任。隋文帝楊堅登基後再次親自赴長安祝賀,又贏得了楊堅的信任。後來蕭、楊兩家又通婚,蕭巋的一個女兒還嫁給了楊廣,後來成為隋煬帝的皇后。由於蕭、楊兩家的關係如此親密,因此後來隋將它駐紮在西梁的江陵總管撤回,使得西梁獲得了自主權。

蕭巋是一個相當有學問的皇帝,他曾著《孝經》、《周易義記》、《大小乘幽微》等十四部書。

蕭巋於天保二十四年(585年)五月逝世,孝明皇帝廟號世宗

陵墓

蕭巋葬於顯陵(今湖北省荊州市江陵縣紀山)。

家庭

父母

后妃

子女

參考資料

  1. 《周書 列傳第四十 蕭巋傳》
  2. 《隋故桃林縣令王府君墓誌》君之夫人,即梁孝明皇帝之元女也。初封建昌縣公主,進封晉安郡長公主。梁祚告終,例從貶降。及內宮正位,咸加禮秩,以伯姊之尊,策授任城夫人,禮也。構疾彌留,遂之大漸,以十年四月,薨於河南永豐里舍,春秋五十有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