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文化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帝
宇文化及.jpg
概要
姓名 宇文化及
尊號 許帝
政權
都城 魏縣
在位 618年—619年
宇文述
年號 天壽

宇文化及(569年-619年),隋末叛軍首領。祖上是匈奴人,姓破野頭代郡武川(今內蒙古武川西)人,北周上柱國宇文盛之孫,右衛大將軍宇文述長子,楊廣為晉王時,宇文述曾參與策劃擁立楊廣為太子,煬帝即位後為了感謝宇文述的擁戴之功,特將自己的大女兒南陽公主許配給宇文述的第三子宇文士及

公元618年禁衛軍兵變,弒君隋煬帝,擁其稱大丞相,後率軍北歸,被李密擊敗,退走魏縣,自立為帝,國號「許」,年號「天壽」,立國半年,翌年被竇建德擊敗擒殺。

生平

祖上是匈奴人,姓破野頭,後歸化鮮卑宇文部,改姓宇文。其父宇文述北周官員,青年時就備受寵信,惟品德不端,曾經涉及收取賄款而被罷免官職隋煬帝即位後,獲任太僕少卿;後宇文述臨終前託孤於煬帝,煬帝於是授化及為右屯衛將軍。

隋末天下大亂,煬帝留在江都行宮不願北返。大業十四年(618年)三月,宇文化及與其弟宇文智及煽動兵變,弒隋煬帝,打算擁立被軟禁的煬帝弟廢蜀王楊秀為皇帝,眾人以為不行,便又殺楊秀及其七子(其中可能包括楊楷);之後陸續殺掉煬帝嫡子齊王楊暕及其二子、煬帝孫燕王楊倓、煬帝侄楊顥隋朝的宗室、外戚、忠心的大臣一律被殺死。最後擁立秦王楊浩(煬帝之姪),自稱大丞相,並且領兵西歸。行至徐州,船不通,奪取民車,鎮壓司馬德戡叛亂,北行占據東郡,欲占黎陽倉。越王楊侗在「七貴」(段達王世充元文都韋津皇甫無逸盧楚郭文懿趙長文)的擁立下繼帝位於洛陽,招瓦崗軍領袖李密為太尉,討伐化及,雙方戰於黎陽(今河南濬縣北),化及屢敗,引兵北走,以河北魏縣(今河北大名西南)為根據地,將士屢叛歸李密。化及嘆曰:「人生固當死,豈不一日為帝乎!」九月宇文化及廢黜楊浩,自立為帝,國號「」,年號天壽,不久毒弒秦王楊浩,並殺其弟濟北侯楊湛

武德二年(619年),唐部將李神通攻討宇文化及,化及被迫東走聊城,二月,為夏王竇建德所擒,以檻車押解化及,與其子宇文承基、宇文承趾至襄國郡(今河北省邢台市),一併斬首

人物軼事

宇文化及殺了楊廣又睡了他的女人,臨終時留下兩句千古名言!

在隋唐英雄中,武力值排行當屬李元霸第一。第二是宇文成都。宇文成都的武器是一鳳翅鎏金鏜,這個武器重達四百斤,當真威風稟稟。不過,宇文成都和李元霸這兩個人物,都是作品裡虛構出來的。但是宇文成都的父親宇文化及是現實存在的人,他是有名的大奸臣。

宇文化及的父親宇文述輔佐先帝有功,官居高位。所以,宇文化及從小就身份非凡,養的十分嬌慣。他喜歡的東西會不擇手段得到。別人家養的好看寵物,健壯的馬兒,長的好看的妹子,只要讓他看見了,絕對逃不了。宇文化及雖然沒有什麼才幹,但是抱了一個大腿太子楊廣。

楊廣對宇文化及特別溺愛,體現在楊廣登基後,還大大獎賞了宇文化及一番。宇文化及犯了什麼大大小小的罪都饒恕了。最過分的是宇文化及通敵賣國,私底和敵方國家做生意。楊廣氣的不輕,平常人早就賜死了。再氣急,還是不捨得懲罰。楊廣做到這份上,也是真心待宇文化及,而宇文化及卻習以為常。

隋朝末年,四方盜賊躁亂不安,李密為首的瓦崗寨一幫子都跟厲害。楊廣對李密有所忌憚,一直在江都,都沒辦法去長安。楊廣老兄沒辦法回去,在江都待着也挺舒坦的,封王之前待了很長時候。在這裡很熟悉。楊廣沒有考慮周到,將士們大部分是關中子弟,他們還有老婆孩子,也是特別思念家鄉。這些鐵漢子心裡也是很脆弱的,時間長了也受不了,還想念家鄉,軍力就有了很多不滿的流言。

宇文化及見到此番場景,沒有包庇自己的好友,反而還和其他人密謀謀權篡位。發動兵變,抓起來楊廣逼他自縊而死。楊廣死後,還睡了楊廣的蕭皇后。宇文化及還想效仿曹操,讓楊廣的孫子楊侗當皇帝,想着可以坐享其成。結果沒有一個諸侯願意聽他的。身邊的人都計劃着謀反,他們都不服。就是還沒準備造反就胎死腹中了。被人舉報了。後來,宇文化及與李密開始了一場戰爭,宇文化及帶領的軍隊是很強的,楊廣留下的。李密的瓦崗寨大軍也是經過大風大浪的,勢均力敵,宇文化及和李密都受傷了。最後李密輸給王世充,宇文化及失敗後,不得人心,也沒有錢,手下的人也是樹倒猢猻散。

宇文化及覺得自己是沒辦法挾持皇帝當個權利很大的幕後人了,就廢了傀儡皇帝楊侗,自己坐上了皇帝,可能經歷如此變故,頗有感概,說了兩句有名的千古名言:「人生故當死,豈不一日為帝乎?」早晚都是死,能當一天皇帝就趕緊瀟灑。

宇文化及當了皇帝沒過多久,又是四方群雄爭霸,又是唐軍攻擊,又是竇建德找事。最後宇文化及被竇建德抓住,掉了腦袋,結束了這輩子。[1]

家庭

父親

  • 宇文述

兄弟

子女

  • 宇文承基
  • 宇文承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