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令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令光(485年—526年),女,沛國譙郡(今安徽省亳州市)人 。南朝梁時期皇后(追封),梁武帝蕭衍的妃子,宣城太守丁道遷的女 兒,梁簡文帝蕭綱的生母。 十四歲時,嫁給雍州刺史蕭衍,生下昭明太子蕭統。 天監元年(502年),梁武帝蕭衍即位,冊封貴嬪,居於顯陽殿。仁厚寬恕,不喜華飾,深得後宮歡心,生下樑簡文帝蕭綱和廬陵威王蕭續。隨着蕭衍信仰佛教,長年食素,擅長佛理,精通《淨名經》。 普通七年(526年),去世,時年四十二歲,葬於寧陵,諡號為「」。兒子簡文帝蕭綱即位後,追贈皇后,史稱「武穆皇后」。

歷史評價

相面人:「此女當大貴。」 姚思廉《梁書》:「貴嬪性仁恕,及居宮內,接馭自下,皆得其歡心。不好華飾,器服無珍麗,未嘗為親戚私謁。」 李延壽《南史》「梁武志在約己,示存宮掖。雖貴嬪之徽華早著,誕育元良,唯見崇重,無聞正位。」

人物生平

嫁於蕭衍 丁令光的祖父在襄陽擔任屬官時,便居住在沔水北面的五女村,寄居在劉惠明的家中。南朝齊永明二年(484年),丁令光出生於樊城。 丁令光十四歲時,被蕭衍納為妾。 丁氏嫁給蕭衍後,生活並不幸福,因蕭衍的妻子郗徽妒忌心極強,對待丁令光蠻橫無道,讓她每天舂米五斛,而她舂米經常達到要求。丁令光受到的待遇雖然嚴厲,她卻越發小心恭敬。 永元元年(499年),郗徽去世。 中興元年(501年)九月,丁令光在襄陽生下兒子蕭統,當時蕭衍率兵起義討伐東昏侯蕭寶卷,丁令光和兒子蕭統留在襄陽。不久,蕭衍平定都城建康(今江蘇南京),把丁令光母子接到建康居住。

封為貴嬪 天監元年(502年)四月,蕭衍受禪登基 ,建立南朝梁政權,是為梁武帝。蕭衍自建國稱帝後,為懷念妻子郗徽,所以終身未立皇后。 同年五月,有關部門官員奏請梁武帝封丁令光為貴人,但梁武帝沒有冊封。同年八月,有關部門官員再次奏請梁武帝封丁令光為貴嬪,梁武帝同意,於是封丁令光為貴嬪,地位在三夫人之上,並居住在顯陽殿。 十一月,梁武帝立與丁令光所生之子蕭統為皇太子。 到確立太子地位時,有關部門官員上奏認為皇太子是皇帝的副手,普天下都對他執臣子的禮節。既然大家都尊崇太子,那麼太子的母親也就不容許不加敬重。經常得到問候的王侯、貴妃、公主和六宮的三夫人,雖然與丁令光同等地位,但也都應以敬奉皇太子的禮節敬奉她。從此以後,丁令光所具備的典章禮儀,與太子系統相同,說話稱為「令」。

仁厚寬恕 天監二年(503年),丁令光為梁武帝生下第三子蕭綱。 天監三年(504年),丁令光又為梁武帝生下第五子蕭續。 丁令光性格仁厚寬恕,後來居住在宮中接待駕馭,從下層起都得到她的歡心。她不喜歡華貴的裝飾,所用的器物衣服沒有珍貴奇麗的東西。她不曾為親戚的事而私下請求。後來梁武帝弘揚佛教,丁令光長年食用蔬菜。梁武帝所立的佛經義理,丁令光都懂得它們的要領,尤其精通於《淨名經》。

去世追尊 普通七年(526年)十一月十五日,丁令光去世,時年四十二歲,靈柩遷移到東宮的臨雲殿。梁武帝詔令吏部郎張纘撰寫哀悼策文,經有關部門官員奏請給丁令光追加諡號為「穆」。安葬在寧陵,附祭於小廟。梁簡文帝蕭綱即位後,追尊她為太后。 [1]

趣聞軼事

紫氣滿室 丁令光出生的時候具有一種奇異的神光,滿屋紫氣,所以便以「光」做名字。相面的人說她「一定會大貴」。 丁令光少年時和鄰居家的姑娘在月光下紡織,其他姑娘都被蚊子叮得難受,而丁令光卻不覺得。

輝耀似龍 同鄉人魏益德將要娶丁令光,還沒有辦成,而當時梁武帝蕭衍鎮守樊城,曾經登樓瞭望,見漢水岸邊五彩輝耀,像一條龍,下面有一個女子在分剝綿絮,就是丁令光。後來,丁家通過別人把相面人說的話讓梁武帝聞知,梁武帝把一個金環贈給丁令光,後來便娶了她。

痣消見神 丁令光生下來就有一顆紅痣在左臂上,治療也沒有消除,而且身上有許多疣子,嫁給梁武帝不久,便全都沒有了。 後來,丁令光一次在供奉神佛的經案旁邊,仿佛看到神人,心裡獨自感到詫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