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史》,唐朝李延壽撰。紀傳體,共100卷,含本紀十二卷,列傳八十八卷,上起北魏登國元年(386),下迄隋義寧二年(618),記北朝北魏、西魏東魏北周北齊六代二百三十三年史事。《南史》與《北史》是唐初史學家李延壽的作品,《北史》主要在《魏》、《齊》、《周》、《隋》四書基礎上刪訂改編而成[1],並參考各種雜史,「鳩聚遺逸,以廣異聞」,「除其冗長,捃其菁華」,體例完整,文字優美。他撰寫這兩部書是為了「追終先志」,繼承父親李大師(570-628)未完成的事業。

撰述

李延壽在《北史·序傳》中自述:「從此八代正史外,更勘雜史,於正史所無者一千餘卷,皆以編入。」《北史》內容遠較《南史》佳,這是李大師、李延壽父子均為北方人,因此,對北朝的歷史掌故、風俗、人情都較熟悉。王鳴盛說:「觀《北史》高洋紀,其窮凶極惡,賴《北史》得着,此李延壽之功。」司馬光在給劉道原信中談到:「乃知李延壽之書,亦近世之佳史也。雖於祥詼嘲小事,無所不載,然敘事簡徑,比於南北正史,無煩冗蕪穢之辭。竊謂陳壽之後,惟延壽可以亞之也。」唐穆宗長慶三年(823),《南史》、《北史》被列為科考的項目之一。自有南北二史之後,《宋書》、《南齊書》、《魏書》、《梁書》、《陳書》、《北齊書》、《周書》、《隋書》被稱為八書,史稱「二史八書」。

《北史》也有缺點,如完全不載《魏書·李孝伯附李安世傳》中關於「均田」的奏疏,南北交兵事,尤多刪削[2]。另外,南、北二史多記迷信異端,被指為「好述妖異、兆祥、謠讖,特為繁猥」。同時《北史》、《南史》內容亦有重複現象。朱熹說:「南北史除了通鑑所取者,其餘只是一部好笑底小說。」

視頻

北史 相關視頻

古裝群像,北史后妃傳:北魏女子群像,老拓跋家的女人和女兒們
一部平北史 他的二十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