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江,又稱漢水,中國長江最大的支流,湖北省襄陽市以下簡稱襄河。漢江發源於陝西寧強縣秦嶺南麓,東南流,經陝西省南部、湖北省西北和中部,在武漢市注入長江。漢江長1577千米,流域面積15.9萬平方千米[1]

幹流概況

漢江,全長1577千米,其中陝西境內幹流長657千米,湖北境內長920千米,總落差1964米。在源地名漾水,流經沔縣(現勉縣)稱沔水,東流至漢中始稱漢水,自安康至丹江口段古稱滄浪水,襄陽以下別名襄江、襄水。漢江是長江最長的支流,在歷史上占居重要地位,常與長江淮河黃河並列,合稱「江淮河漢」。

河源段

漢江幹流發源於陝西省境秦嶺南麓,有北、中、南三源:漾水為中源、沮水為北源、玉帶河為南源。

漾水

源出陝西省寧強縣北嶓冢山,亦曰東漢水。東經勉縣為沔水,經褒城納褒水始為漢水。陝西省志以此源為正源。

沮水

發源於陝西省寧強縣與鳳縣交界處的紫柏山(海拔2610米)南麓黃花坪,西南流入勉縣張家河、納入廟河冷峪河後入略陽縣兩河口,繼續南流至黑河壩流入留白河。白河匯入後轉東南復入勉縣境,至沮水新鋪壩始稱漢水。沮水全長130千米,沮水流域面積1747平方千米,年徑流量5.37億立方米。沮水在漾水北,歷史上稱其漢水古北源。湖北省志以此源最長為正源。

玉帶河

發源於寧強縣陽平關鎮曹家壩村,於勉縣銅錢壩江入漢江,河流流徑寧強縣城。遠眺河流玉繞如帶,故名玉帶河。解放前和解放後一度把縣城所在地曾稱玉帶鎮。玉帶河處在大巴山腹地,幹流長101.1千米,流域面積831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徑流量4.8億立方米,河道平均比降為8.17‰。

幹流走向

漢江是長江最大支流。源於秦嶺南麓陝西省西南部漢中市寧強縣大安鎮的嶓冢山,幹流流經陝西、湖北兩省,在武漢匯入長江。幹流全長1577千米。

在陝西省境內,基本上自西向東流,漢江幹流發源於陝西寧強縣的嶓冢山,自西而東流經勉縣、漢中市、城固縣、洋縣、石泉縣、漢陰縣、紫陽縣、安康市漢濱區、旬陽縣,於白河縣進入湖北省。

在湖北省境內,漢江幹流經白河縣後,自鄖西縣進入湖北丹江口以下,幹流折向東南,沿途經襄陽市宜城市鍾祥市天門市潛江市仙桃市漢川市等縣市,最後由武漢市漢口龍王廟匯入長江[2]

幹流丹江口以上為上游,河谷狹窄,長約925千米;丹江口至鍾祥為中游,河谷較寬,沙灘多,長約270千米;鍾祥至漢口為下游,長約382千米,流經江漢平原,兩岸築有堤防,河道婉蜒曲折逐步縮小,泄洪能力愈下愈小。

水繫結構

陝西省境內的漢江為漢江上游段,因此山地河流發育,支流眾多,長度在50千米以上的河流有68條,在100千米以上的有18條。水系分布為不對稱樹枝狀,北岸支流比南岸多而長,河網密度也比南岸大,北岸為1.69千米/平方千米,南岸只有1.52千米/平方千米。

北岸支流發源於秦嶺南坡,主要支流有沮水、褒河、湑水河酉水河金水河子午河月河旬河蜀河金錢河等,南岸支流源於大巴山北坡,主要支流有玉帶河漾家河冷水河南沙河牧馬河、任河、嵐河壩河

湖北省境內,為中下游段,漢江水系呈格子狀排列,兩岸支流較短,左岸較右岸發育。

主要支流

較大的支流有褒河任河、旬河、夾河堵河丹江南河唐白河等。除以上主要河流外,幹流長度10公里以下、流域面積20平方公里以下的支流有松河、磨房溝(亦名魔王溝)、西門河、紫陽溝、長灘溝、大米溪、小米溪等6條。

徑流特徵

陝西省段

1、陝西境內漢江流域面積只占全省的26.7%,而多年平均徑流量卻有247億立方米,占全省多年平均徑流量(437億立方米)的56.6%,是陝西徑流量最豐富的河流。

2、徑流變化漢江流域受季風氣侯的影響,降水及徑流年際與年內變化明顯。

3、洪水漢江流域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暴雨洪水主要與季風活動有關。5~6月份受西南季風的影響,可以形成洪水;7月西南季風盛行,加上秦嶺山地的作用,漢江上游往往形成較大暴雨洪水;8月東南季風活動最盛,控制了漢江上游地區,可形成大洪水;9月北方強大的冷空氣南下,也可形成大洪水,如歷史特大洪水,1967年9月16日、1832年9月12日的大洪水以及1974年9月14日實測大洪水等[3]

湖北省段

漢江幹流水位與流量變化,基本上與降水變化相應,每年5-10月為汛期,12月至來年2月為枯水期,全年中最高水位與最大流量出現的時期,呈現自下游向上游逐步推遲的規律。如仙桃站最大月平均流量出現在7月份,而上游鄖縣站推遲到9月份。在汛期中6月份相對少雨,因而各測站水位、流量明顯低於5月。

河道特徵

上游江段

漢江上游全長956千米,集水面積95220平方千米,幹流呈東西走向,穿行於秦嶺、大巴山之間,沿途峽谷盆地交替,河床多為卵石礫石與基岩組成,河道比降大。

可將幹流分為6個河段:

河源——武侯鎮段:河谷狹窄,北岸谷坡陡,南岸緩和。從烈金壩到魏家壩,沿江形成—個小盆地—大安盆地,盆地寬約2~3千米,現代河槽寬約1千米,河槽由沙卵石組成,沖淤變化顯著。

龍亭鋪——渭門段:長53千米,為前寒武系花崗岩、花崗閃長岩、輝長岩及角閃岩所構成的漢江上游峽谷段,其中以小峽及黃金峽最著名。

武侯鎮——龍亭鋪段:河流進入河中盆地,河面與灘面寬闊,比降小,水流緩,河槽左右擺動不定,沖淤變化顯著。

渭門——石泉段:本段長51千米,河道彎曲,左岸陡,右岸緩,河面寬多在200米左右,河谷寬達500米以上。

石泉——安康段:本段為峽谷、盆地交錯段,兩岸山峰高出河面300米,谷寬200~500米,河面寬200~300米。月河安康盆地,河谷寬敞,成為農業發達區。河床為沙卵石組成,灘險31處。

安康——白河段:本段為下古生界變質岩及石灰岩峽谷,其中以旬陽白河峽谷較狹窄。山峰高出河面200米,谷寬200~500米,河面寬約250~350米,河床為卵石組成,灘險24處。

中游江段

漢江自丹江口碾盤山江段,全長223千米,區間集水面積45120平方千米。

下游江段

碾盤山以下,漢江進人下游沖積平原,河段全長398千米,區間集水面積18660平方千米,河段平均比降約0.09‰,水流變緩,彎曲係數1.81,屬平原蜿蜒性河道。

本段沿江兩岸海拔35米以下為廣大平原與眾多湖泊,平原成帶狀,與河道平行。

流域概況

地貌特徵

根據漢江流域的地層情況,可知自從經過三疊紀[4]末期的造山運動以後,本流域不再受到海侵。當侏羅紀的時候,本流域低洼地區成為內陸湖泊,有砂岩頁岩的沉積。

氣候特點

漢江流域位於北緯30°8′~34°11′,東經106°12′~114°14′,距海洋甚遠。全區北有秦嶺、外方山黃河流域為界,東北以伏牛山桐柏山淮河流域毗鄰,西南以大巴山嘉陵江流域相鄰,東南為江漢平原。整個地形西北高東南低,形成一東南向敞開的喇叭形,使東南季風可長驅直入本流域,加之北界的秦嶺山脈,一般高程在2500~3000米之間,它不僅有抬升氣流的作用,而且阻滯北方冷空氣侵入,因而這裡成為我國南北氣候交界地帶,流域內氣候較溫和。

本流域的風向受冬夏季風的影響,冬季多東北與西北風,夏季多東南與西南風,春秋兩季為過渡時期,風向變化較多,但仍以偏北方向為多。就地域而論,大致自白河以下漢江河谷內春夏多東南風與南風,冬季多北風與西北風,白河以上雖在夏季仍以偏北風為主,南風或東南風不占重要地位。風力一般說來,下游平原寒潮長驅直入,風很大,最大風力達10級;上游山嶺縱橫,阻礙重重,風力較弱,最大風力在7級上下,但在峽谷道上,風力亦大,可超過9級。

航運概況

地理著作《禹貢》上,說明了在兩千年前漢江已是湖北湖南四川陝南向中原運輸貢賦的要道。在隴海鐵路通車寶雞以前,陝南和部分隴南的貨物都要順漢江運到漢口。可以說,在歷史上漢江干支流一直是本流域交通網的骨幹之一[5]

視頻

漢江相關視頻

大型紀錄片《漢江》
航拍陝西系列專題——長江最大支流:漢江
航拍襄陽市最大的公園—月亮灣公園,由漢江衝擊而成,景色美麗

參考文獻

  1. 漢江,OSGeo中國,2016-11-04
  2. 致所有湖北老鄉:你的城市,有一條河流穿過嗎? ,搜狐,2018-06-24
  3. #這裡是漢江#,新浪博客,2015-09-16
  4. [資料] 地質構造運動時期,地信網,2014-9-5
  5. [投訴爆料] 誰來救救我們的母親河-漢江,東湖社區, 201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