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坦干依喀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坦噶尼喀湖非洲中部的一個淡水湖,也是世界第二古老的湖,地質學家研究該湖係於2000萬年前形成,僅次於貝加爾湖的3000萬年,最深處1470公尺,是世界第二深,也僅次於貝加爾湖[1]。面積32,900平方公里,是世界第六大湖。由四個國家擁有該湖,分別是布隆迪剛果民主共和國(擁有45%)、坦桑尼亞(擁有41%)和贊比亞

發現

坦干依喀湖最初的記載是在1858年,由歐洲探險家理查·波頓約翰·斯皮克所紀錄。當時這兩位探險家為了探索尼羅河的源頭而來到東非,後來約翰·斯皮克又繼續發現並紀錄了另一個更大的淡水湖-維多利亞湖,是尼羅河的源頭。

地理

坦干依喀湖位於東非大裂谷區的西部的艾伯丁裂谷,周圍被山脈環繞,屬於斷層湖。是非洲最大的裂谷湖,坦干依喀湖的淺水約佔世界可用淡水的18%。坦干依喀湖南北長約679公里,寬度平均是50公里,面積為32900平方公里,包括了1828公里的湖岸線,平均深度570公尺,最深度位於坦干依喀湖的北部,為1470公尺,水量約有18900立方公里[2]。其表面溫度約為25度,pH平均值為8.4。坦干依喀湖提供了非洲熱帶動物、水生生物乾淨的水源,因此周邊和湖中的生物種類相當的豐富,生物學家甚至認為世界上80%的魚類都曾出現在這個湖中。

坦干依喀湖的下游區域約含蓋231000平方公里,流入坦干依喀湖的河川中,最大的是 魯濟濟河(Ruzizi River),它從湖的北邊流入。另一條則是馬拉加拉西河,它是東非國家坦桑尼亞的第二大河。從東邊流入坦干依喀湖,馬拉加拉西河是早期流入坦干依喀湖的河系,上游曾是非洲的剛果河,除了這兩條河外,還有很多小河也流進湖中。由坦干依喀湖流出的河川則主要是庫魯加河,這一條河川最後消失在剛果河流域中。

坦干依喀湖位在熱帶地區,水份很快蒸發,因此需要在基伏湖經由魯濟濟河入水的水量較大時,坦干依喀湖的水位才夠高,可以流出到其他地區。坦干依喀湖的水道歷史不超過一萬二千年,而且因為熔岩流的阻塞,將基伏湖以往經由愛德華湖流到尼羅河水域的水量,分流一部份到坦干依喀湖。古海岸線的證據顯示坦干依喀湖的高度曾經比現在要高三百公尺,而且沒有水道流進大海。即使在現在,其流到大海的水流也是間歇性的,當歐洲人1858年第一次到這裡時,坦干依喀湖可能還沒有水流入海。

生物

爬蟲類

坦干依喀湖與鄰近濕地是尼羅鱷(包括知名巨鱷古斯塔夫)、羅得西亞側頸龜鋸齒側頸龜東非側頸盒龜(其棲息在鄰近的潟湖中,而非坦干依喀湖)的棲息地[3]

魚類

坦干依喀湖中至少有250種以上屬慈鯛科魚類,和75種非慈鯛科的魚類[4]。多數都生活在湖底。而魚類最多的地方則是魯庫加河流出的河口,其中鯉形鯛就至少有2到6種。而掠食性的坦干依喀尖吻鱸(和非洲維多利亞湖邊的掠食性尼羅尖吻鱸略有不同)就有4種。在坦干依喀湖中的慈鯛有98%都是湖中特有種

無脊椎動物

坦干依喀湖中有相當多特有種無脊椎軟體動物,如螃蟹水蛭橈足類動物(如劍水蚤)等。

坦干依喀湖中有68種淡水螺類freshwater snail(其中45種是特有種)及15種雙殼綱(其中8種是特有種)[5]其中許多螺類特別之處是以淡水螺類而言特別厚的外殼,以及獨特的外殼,這類的特點其實比較類似海水螺類,因此這些螺類稱為thallasoid[6]。所有坦干依喀湖中前鰓亞綱的thallasoid都是特有種[6]。最早人們認為他們和海水螺類有關,後來發現其實沒有關係。這些螺類的出現是坦干依喀湖物種高度分化,以及因為有許多食螺魚類及坦湖蟹科等食螺蟹類帶來選擇壓力的的結果[4][6][7]。淡水螺類中有十七個科是坦干依喀湖的特有種,例如Lavigeria、Reymondia、Spekia、Tanganyicia及Tiphobia等[6]。坦干依喀湖不屬於thallasoid的螺類約有三十種,但其中只有五種是特有種,例如Ferrissia tanganyicensis及Neothauma tanganyicense[6],後者是坦干依喀湖最大的螺類,其貝殼常為一些魚類的住處[8]

產業

坦干依喀湖為湖邊的100多萬居民提供了25%至40%蛋白質來源.[9],整個湖約有45000的漁場和800個小港口。坦干依喀湖附近有十萬人和仰賴漁業為生,分佈在將近八百個地區。 坦干依喀湖的魚也透過東非出口到世界各國,1950年代就已經發展了商業化的捕魚業,1995年估計漁獲量約有180000噸。然而這並非最興旺的時期,過去漁獲量最大的時期是1980年代,後來因為遠洋魚業的進口,坦干依喀湖週邊的漁業量就漸漸減少了。

歷史

坦干依喀湖第一次有紀錄的發現是在1858年,由歐洲探險家理查·波頓約翰·斯皮克所紀錄。後來大衛·李文斯頓也曾經過湖邊,他注意到坦干依喀湖南部的名稱Liemba,可能來自Fipa語Fipa language,在1927年將一艘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德國船隻Graf von Götzen命名為Liemba,也就是MV Liemba,現在還在坦干依喀湖航行[10]

生態危機

2010年5月16日法國科學家表示,坦干依喀湖目前溫度達1500年以來最高溫,數百萬人餬口的漁業受到威脅。 探鑽沈積層可以看到數世紀以來的氣候變遷,從核心取得的證據顯示,坦干依喀湖的湖面溫度達攝氏26度,研究報告指出,這是自公元50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高溫。 水溫變暖會降低湖內生物多樣性。因水面溫度越高,來自湖底的冰冷水流越難將之冷卻,無法把養分帶給食物鏈第一個環節,最終影響商業魚種。估計在蒲隆地坦尚尼亞尚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共有1000萬靠坦干依喀湖作為飲用水與捕魚之人皆將受到影響。[11]

參考文獻

  1. ~ZAMBIA~. Zambia Tourism. [2008-03-14]. 
  2. Datbase Summary: Lake Tanganyika. www.ilec.or.jp. [2008-03-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1-21). 
  3. Spawls, Howell, Drewes, and Ashe (2002). A Field Guide to the Reptiles of East Africa. Academic Press, London. ISBN 0-12-656470-1.
  4. 4.0 4.1 West, K. (prepared by) (2001). Lake Tanganyika: Results and Experiences of the UNDP/GEF Conservation Initiative (RAF/92/G32) in Burundi, D.R. Congo, Tanzania, and Zambia. Lake Tanganyika Biodiversity Project.
  5. Segers, H.; and Martens, K; editors (2005). The Diversity of Aquatic Ecosystems. p. 46. Developments in Hydrobiology. Aquatic Biodiversity. ISBN 978-1-4020-3745-0
  6. 6.0 6.1 6.2 6.3 6.4 Brown, D. (1994). Freshwater Snails Of Africa And Their Medical Importance. 2nd edition. ISBN 978-0-7484-0026-3
  7. West, K.; and Cohen, A. (1996). Shell microstructure of gastropods from Lake Tanganyika, Africa: adaptation, convergent evolution, and escalation. Evolution 50: 672–682.
  8. Koblmüller; Duftner; Sefc; Aibara; Stipacek; Blanc; Egger; and Sturmbauer (2007). Reticulate phylogeny of gastropod-shell-breeding cichlids from Lake Tanganyika — the result of repeated introgressive hybridization.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7: 7.
  9. Global Warming is Killing Off Tropical Lake Fish - Study of Lake Tanganyika. www.mongabay.com. [2008-03-14]. 
  10. The Last Journals of David Livingstone in Central Africa from 1865 ..., Volume 1 p. 338; via google books. Books.google.com. [2014-02-03]. 
  11. Yahoo奇摩新聞. Yahoo奇摩新聞. [2015-01-22]. Template:Dead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