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鹹水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鹹水湖

中文名:鹹水湖

形成地:內流區

概     念:湖水含鹽量較高的湖泊

舉     例:青海湖、羅布泊、納木錯等

鹹水湖是指湖水含量較高的湖泊(一般以千分之一以上為鹹水湖)。鹹水湖的形成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古代海洋的遺蹟;另一種是內陸河流的終點,由於這些湖泊都處於內陸地區,蒸發量比較大,所以河流帶來的礦物質就被濃縮了,所以變成了鹹水湖。整體看來,世界上的鹹水湖雖然多,但是六大鹹水湖卻以其獨特的風景及地位被眾多旅者所嚮往。但是最有福氣的還是咱們中國的小夥伴了,因為六大鹹水湖,唯中國獨占其二[1]

世界最大的鹹水湖是裏海,裏海也是世界最大的湖泊。裏海是海跡湖,遠古時期裏海是古地中海一部分,後地殼運動後被陸地全面包圍,是大海遺留在內陸的水域。因此海跡湖也是鹹水湖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境內的鹹水湖有青海湖羅布泊納木錯等。

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

裏海,它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更是世界最長及唯一長度在千公里以上的湖泊。裏海有多大?面積371000平方公里,大小几乎與波羅的海相當,相當全世界湖泊總面積(270萬平方公里)的14%。整個裡海區域可分為北、中、南三部分,其間被許多島嶼和淺灘隔開。北裏海,岸坡平緩;裏海,依大高加索山脈的岸線多陡坡;南裏海,海岸低平,是裏海最深的地方。從高原到峽谷再到灘涂,裏海用其漫長的海岸線,養育着其周邊的兒女們。

世界上最低的湖泊

死海位於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陸地的最低點,有「世界的肚臍」之稱[2]。遠遠望去,死海形似一條雙尾魚。在陽光的照射下,海面像一面古老的銅鏡。死海雖讓大部分動植物在那裡無法生存,但對人類的照顧卻是無微不至的,因為它會讓不會游泳的人在海中游泳。任何人掉入死海,都會被海水的浮力托住。而遊客們更可以悠閒地仰臥在海面上,一隻手拿着遮陽的彩色傘,另一隻手拿着一本畫報在閱讀,隨波漂浮。

北美洲最大的內陸鹽湖

大鹽湖位於美國猶他州西北部,是北美洲最大的內陸鹽湖,西半球最大鹹水湖。大鹽湖是個死水湖,沒有泄水口,湖水流失主要靠太陽的自然蒸發。湖水的補充則主要來自大自然的雨和融化的雪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幾億年來這種天然生態循環,造成鹽湖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含量愈來愈高,水的濃度高出海水50倍。鹽湖已經乾涸的部分被稱作博納維爾鹽灘,平整的鹽灘是賽車、飛機跑道和宇航器降落的好地方。

澳洲最大的湖泊

艾耳湖,位於澳大利亞的中部地區,是一個時令湖。時令湖,水源主要是河水雨水,如果當年雨量少,水分大量蒸發,湖水就會幹涸,因而它時隱時現。艾爾湖降雨量較大時,面積可達8200平方公里,按平均面積,它是世界第19大湖,按最大面積,是澳洲最大的湖泊

中國最大的內陸湖、鹹水湖

青海湖,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鹹水湖。由祁連山脈的大通山、日月山與青海南山之間的斷層陷落形成。青海湖周圍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數不盡的牛羊和膘肥體壯的驄馬猶如五彩斑駁的珍珠灑滿草原。青海湖在不同的季節里,景色迥然不同。夏秋季節,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氣爽,景色十分綺麗。寒冷的冬季,四周群山和草原變得一片枯黃,有時還要披上一層厚厚的銀裝。春天裡,則只待群山、草地披上翠綠的新裝。

世界上海拔最高湖泊

納木錯,位於西藏自治區中部,湖面海拔4718米,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納木錯是西藏的「三大聖湖」之一,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為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湖的周圍是廣闊無垠的湖濱平原,生長着蒿草、苔蘚、火絨草等草本植物,是天然牧場,全年均可放牧。藏北的牧民每年在冬季到來之前,就把趕到這裡,度過風雪嚴寒。

地球之耳

羅布泊(Lop Nor),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南部湖泊。由於形狀宛如人耳,羅布泊被譽為「地球之耳」[3];又被稱作「死亡之海」,又名羅布淖(nào)爾後來經過地質工程者的改造,這裡變成了「希望之城」。先秦時的地理名著《山海經》稱之為「幼澤」,也有稱泑澤、鹽澤、蒲昌海等。羅布淖爾是蒙古語音譯名,意為多水匯集之湖。在塔里木盆地東部,海拔780公尺左右,位於塔里木盆地的最低處,塔里木河、孔雀河、車爾臣河、疏勒河等匯集於此,為中國第二大鹹水湖。公元330年以前湖水較多,西北側的樓蘭城為著名的「絲綢之路」咽喉,之後由於氣候變遷及人類水利工程影響,導致上游來水減少,直至乾涸,現僅為大片鹽殼。

視頻

鹹水湖 相關視頻

裏海是世界最大的鹹水湖
世界上最低的湖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