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格達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格達峰

中 文 名  : 博格達峰

外 文 名  : Mount Bogda

地理位置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阜康市境內

海       拔 : 5445米

經 緯 度  :東經88度3分,北緯43度8分

博格達峰北鄰準噶爾盆地,南隔達坂城谷地與吐魯番盆地遙遙相望,處於荒漠包圍之中。海拔5445米,位於東經88.3度,北緯43.8度,坐落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阜康市境內,是天山山脈東段的著名高峰。是大美新疆的標誌。1998年8月4日,中國人第一次踏上了天山山脈東段最高峰博格達峰。而完成這一壯舉的是一支來自烏魯木齊市的業餘登山隊[1]

簡介

博格達峰頂氣候惡劣,溫度常在冰點以下,冰川積雪,終年不化,銀光閃爍,博格達峰上狂風怒號,似乎很難相信那裡會有生物。那裡縱有少量的水也都凍成了冰。可是,在冰雪覆蓋的沙石上,雪蓮以及其他無名花卉卻養成了驚人的適應能力,居然能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生,可以說是奇蹟。博格達峰下起伏的群山,資源豐富。雪線以上生長着雪豹雪雞。松林里出沒着狍子,遍地長着蘑菇,還有黨參黃芪貝母等藥材。群山之下埋茂着銅、鐵和雲母等多種礦物[2]。古代許多騷人韻士曾經賦詩讚美博格達峰。此峰位於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內,所以被視為本州的錫徵。與山谷中的天池綠水相映成趣,構成了此地高山平湖的優美景色。

山峰頂部基岩裸露,中部則為冰雪覆蓋,峰頂以下則為冰川陡谷。它主要有4條山脊:東北山脊、西南山脊、北山脊、東南山脊。山腳下是著名風景遊覽勝地「天池」,所以倍受登山愛好者和旅遊者的青睞。

東西橫貫新疆腹地的天山脈延伸到這裡,當年在山下遊牧的蒙古人給它起了個雅聽的名字:博格達[3]

博格達山千峰竟秀,萬壑流芳,景色迷人。這裡有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風光如畫的山甸草原。雪線附近有雪豹出沒,雪雞棲居。密林深處不時傳來馬鹿的呦嗚,隱現着狍鹿棕熊猞猁岩羊的身影。草地上山花爛漫,五彩繽紛,其間野生的中草藥材如貝母當參紫草黃芪柴胡等等,一叢一簇,藥氣襲人。博格達山蘊藏着豐富的煤炭菱鐵和雲母等數十種礦物。群山之巔發育着現代冰川,每到盛夏季節,冰雪融水滔滔而下,匯成30多條較大的河流,澆灌山麓的綠洲沃野。

資源

博格達山蘊藏着豐富的煤炭、菱鐵[4]和雲母等數十種礦物。群山之巔發育着現代冰川,每到盛夏季節,冰雪融水滔滔而下,匯成30多條較大的河流,澆灌山麓的綠洲沃野。

地理氣候

博格達峰主要受西北高空氣的影響。由於地處亞洲大陸腹地,氣候特徵十分明顯。山麓炎熱;中、高山區濕潤寒冷。四季也不甚分明,一月最為寒冷,月平均氣溫為-16℃~-19℃;7月份氣溫最高,月平均氣溫10-12℃。年降水量不超過200毫米,北坡多於南坡,大量降水集中於夏季的7月和8月,占全年降水量的三分之二。9月下旬至次年5月底為積雪期,積雪厚度可達65厘米,不宜進山。峰區大風甚少,年平均風速為2.7-2.9米/秒,在一天之內,一般午後風速和雲量增大,天氣變壞。總之,每年6、7、8月,是登山活動時期,根據多年攀登的經驗登山最佳時期在7月中旬到8月10日之間。

主峰

在天山的諸多主峰之中,博格達並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氣卻遠在諸峰之上。長期以來,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達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們視為神靈之宅、紫氣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達一詞就是出自蒙語,即「神靈」的意思。早地古代西域的一些遊牧民族中就有崇拜名山的習俗,因博格達山高大險峻,所以被這些民族譽為「神山」、「祖峰」,騎者見之下馬,行者見之叩首,就連官員路過此地也要停車下拜。有一則叫《沙勒哈沙曼》的民間故事就有這方面的描述。

頂峰博格達已成為世界名山。然而登上峰頂非一般登山者所能為的,只有專業運動員才能為之。自1980年起,博格達就被國家列為10座對外開放的高峰,已有許多中外登山者領略它的風采。

博格達山主峰在天池南側,其上三峰並立,成「山」字形,中峰略高,海拔5445米,東峰海拔5287米。遠望三峰,屹立在一片茫茫雪海之上,就像三個擎天捧日的巨人,英武神勇,讓人感慨萬千。所以這被世人稱作雪海三峰的美景為歷代文人墨客所讚頌,寫了大量的讚美詩篇。長春真人邱處機在那首《宿輪台東南望陰山》一詩中贊道:「三峰並起插雲寒,四壁橫陳繞澗盤。」清代學者宋伯魯贊曰「三峰絕倚傍,終古插蒼冥」。《新疆圖志》的編修人王樹楠則更加形象地寫出了三峰的高大雄偉,詩曰「南山伸臂雲天處,西域昂頭到日邊」。

登博格達山,目力所及,遍是原始森林和山甸草原,蔥籠青翠,風光如畫。從博格達山北坡的峽谷攀援而上,既能看到山清水秀的牧場,也可以探尋雪厚冰堅的世界。博格達峰的冰川積雪,終年閃耀着白白的亮亮的光芒,與山谷中的天池綠水交相輝映,造就出風光獨特的避暑勝地。最讓你賞心悅目的是,能在一日之內可見到四季之景。適逢七八月間,谷底正值盛夏,遍地山花怒放,香氣盈野,但多少有點暑氣燎人之感;待你登至半山,暑氣頓消,便覺春意盎然,遍地綠草如茵,如錦似毯,一切生命都迸發着勃勃微生機;再往上登,就漸感涼意襲人,草地也不似先前翠綠,而開始變得枯黃,給人一種秋天的感覺;及至到了雪線,便覺寒氣逼人,舉目望去一片銀白,雪光刺得你目不忍睜。這雪線附近,按說應是生命的禁區,可是在這裡卻生長着許多奇異的雪山花卉,如雪蓮[5]野罌粟翠雀金蓮金嬌百里香梅花草等十幾種,它們的種子可在零度發芽,幼苗可經受零下30℃的嚴寒。雖然它們每年僅有兩個月的生長期。但它們依然用一生的熱情催放出艷麗的花朵,來裝點寂寞的雪域。這真可謂生命的奇蹟。

旅遊信息

博格達山最早隆起於晚二迭世,在中生代早第三紀遭受剝蝕夷平,在喜馬拉雅運動中再次隆升為雄偉的山峰。峰區基本保持原始自然景觀。該峰已對外開放,成為新疆對外開放的15座山峰之一。登頂路線主要有兩條,一條從天池小冬溝口,再沿大冬溝至三個岔達坂,從此可登頂;另一條從四工河沿溝而上,至力行達坂(3700m),再登頂。峰區主要開展登山、科考、探險等活動,也有些遊客喜歡穿越達坂城,做翻越天山的考察活動。

視頻

博格達峰相關視頻

《航拍中國》新疆博格達峰介紹
博格達峰
高空航拍中國新疆天格爾峰、博格達峰、天山天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