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巴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巴湖

 

 

 

多巴湖(印尼語:Danau Toba,英語:Lake Toba)是一座位於印尼蘇門答臘島北部馬達高原的火山湖。是馳名世界的高原湖泊,著名的旅遊勝地。

海拔905米,最深處可達529米。長100公里,寬30公里,面積1,130平方公里,是印尼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

地理

多巴湖是一座火山湖,位於印尼蘇門達臘島北部的馬達高原。多巴湖由斷層形成,湖面海拔906米,湖水最深處可達529米。此湖呈菱形,長100公里,寬30公里,面積1,13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印尼最大的淡水湖,著名的旅遊勝地。多巴湖周圍有許多火山,湖邊斷層崖達600米,海拔高度在2000米以上的有西巴亞活火山與森納布活火山,山口時有輕煙噴出、白雲繚繞、景色迷人、山坡松林茂密。

湖中央有一個長約45公里,寬約20公里的島嶼,名叫沙摩西島。原來是一個半島,1907年因開通運河而成為島。這個小島和新加坡的面積相當,是世界第五大湖中島。有狹長人工堤連接湖的西岸,島上還有二個湖。島上山巒起伏,僅四周沿湖處、較為平坦。

由於這裡海拔高,年平均氣溫只有攝氏22度左右,加之濕度極低,因而湖上終年天高氣爽,涼風習習,沁人心脾。環湖有公路聯高原各城鎮,通往東、西海岸棉蘭和實武牙。

形成

7萬多年前,這裡發生過一次超級火山爆發,導致全球人口銳減,並最終形成了今天的多巴湖。

關於此次超級火山爆發對早期人類所造成的毀滅性打擊並沒有文字記載,但是有科學家相信此次火山爆發改變了人類的進化史。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施坦利認為,多巴湖火山大爆發噴發出3000立方公里的火山灰等物質,造成了巨大多數早期人類滅亡,只剩下1萬名成年人存活。現代人類都是從這很少的1萬人演化而來。施坦利的假設並沒有得到證明,不過多巴湖是人類歷史上第二大火山爆發。

爆發形成的巨大火山口就成為了今天的世界最大火山湖——多巴湖。

旅遊

為蒼鬱青山所圍繞的多巴湖,給人的第一個印象,往往會聯想到瑞士的湖區,美得令人心醉。從山頂高處望向多巴湖,只見淳樸靜肅的村落傍水而建,零星散落在湖畔四周,房子邊農作物充滿生命力的嫩綠,與清澈湖水的翠綠,層次分明相互爭輝,色彩極為飽和而鮮麗。再朝浩瀚的湖面遠處望去,遙遠的對岸,在煙波朦朧中隱約可見,平滑如鏡的湖面上,渡輪靜靜駛過,剩下唯一的一道裂痕。

全世界的人們都會聚到多巴湖來享受優美的風光,體驗這一片寧靜,有的在湖面航行,有的游泳,有的滑水,有的攀岩,有的穿越,還有的只是來放鬆身心。

多巴湖之奇還在於它擁有一個美麗的湖心島——薩莫西島。站在湖心島高高的山峰上極目眺望,湖面上碧波蕩漾,藍天與綠水連成一片,你會覺得自己仿佛已被融於這種大自然的美景之中,頗有渾然忘我之感。

在沙摩西島上建有巴塔克人的傳統長屋,屋頂高大,兩頭翹起,形似牛角,這裡居民都相信水牛角可以避邪。

島上有巴塔克王室西達布塔爾家族的陵墓,大約建造於250年前,用石塊建成,高離地面,屍體直接放在石塊之中。陵墓前有一棵粗大的「聖樹」,樹附近地面上有很多隆起的樹根,樹根上放置着木板,遊人可以坐在這裡聽取介紹陵墓的歷史及典故。陵墓的前面有西達布塔爾的石頭像,後面是一位公主的頭像。陵墓附近還有一些石像,是古代巴塔克人許願求神的地方。

島上安巴里塔村內有石桌與石椅和石刑具,原是巴塔克王和官員開會和審案的場所,犯罪的人在此受刑受誅。島上的錫馬尼多村內有一個露天展覽館,收藏着西達烏魯克王國時期的古物,還有國王的住宅「魯馬博洛」,房屋柱子上掛着的10個水牛角,表示有10代國王曾經在此居住和生活過。在佩瑪丹·普爾巴村內,有建200多年前的西馬倫甘王的宮殿長屋,整座建築以樹木及繩索造成,不用鐵釘,進門處中央木架上放着12對牛角,每對牛角代表着一個王朝。宮中有間小屋為王的寢室,其餘大房屋,中間是走道,兩旁高起約二尺,是嬪妃們住處,每個妃子有塊小地方,並有鍋灶,是她進餐處所。

在多巴湖的西北端有一個較為著名的瀑布,名為西比索比瀑布,落差300多米。瀑布的水從石洞裡流出,注入湖中。這裡湖光山色,銀瀑飛涌,甚為壯觀。

山坡松林茂密多巴湖西北的東迎漁村,幽靜美麗,人稱「世外桃源」,村與湖灣相對的地方建有一座小公園,背山面水,崖影波光,清絕誘人。

如果你去游多巴湖,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發現它不太像是一片湖反而比較像是一片海。清涼又舒適的環境、優美又迷人的風景、被山脈圍繞着的地區可能會讓你感到不想離開。Samosir島就莊嚴的站在湖中央。而在島中心又有小湖,讓此旅遊景點更加有特殊性。 對,許多來到這裡賞風景、看日出和日落的觀光客說,多巴湖能讓他們忘掉所有的困擾,雖然只是暫時性。

租車從棉蘭出發,你可以在4小時左右到達Parapat。Parapat離北蘇門達臘省的首都約185公里遠。你也可以搭公車或參加旅行團來游多巴湖。

住宿:在Parapat有許多旅社或飯店可選。有一些飯店提供游泳池設施,甚至有按摩浴缸來伺候遊客。

觀光:你可以坐船到Samosir島。你可以在湖裡游泳,或划船繞湖。你也可以去探望Samosir島,去看看古時代巴達王的風俗屋、Tomok區的王室墳墓。對於喜歡打高爾夫球的人,這裡也有高爾夫球場。

餐飲:這附近有需多餐廳。你也可以在飯店或旅社品嘗當地的美食。

禮品:你可以在棉蘭、Parapat或Samosir島買到一些紀念品如T血、帽子、鑰匙圈等。在TukTuk你可以買一些巴達族的特殊手工如迎賓布巾、獨特雕刻品、巴達族日曆、傳統樂器等。

小叮嚀:要記得戴外套和帽子。某些人這個地方會覺得比較冷。請帶泳裝和你的運動器材。[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