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淨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淨灘。原圖鏈接

淨灘又稱海灘清潔,清除海岸線上的固體垃圾、有機碎片等過程。海洋垃圾源於人類使用塑膠瓶和塑膠袋、塑膠吸管、漁具、香煙過濾嘴、外科口罩和許多其他經常導致環境惡化的物品污染海灘。每年都有數十萬志願者清理各地海灘和海岸線的海洋垃圾

概述

海洋垃圾汙染源普遍由於人類將城市製造的廢棄物帶到海岸線化學物質(如原油)從海洋或海洋中漂流積聚在海灘上。這些污染物危害海洋生物和生態、人類健康和沿海旅遊。環境教育對於消除海灘和海洋環境中的許多海灘污染物非常重要。

汙染源

海洋垃圾的威脅

海灘上的垃圾,很多都是從事海洋活動的遊客所留下來,因此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及帶走隨身垃圾很重要,這樣才能有效減少海洋的污染情形。每年全球有數百萬噸陸上廢棄物,如塑料、張、材和金屬,最終通過風、洋流(五個主要環流)、污水、徑流、雨水渠和河流進入海洋、海洋和海灘。大量的海洋垃圾已成為對海洋環境、水生生物和人類的嚴重威脅。

根據107年臺灣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國際淨灘行動統計,海洋廢棄物前三名為寶特瓶、塑膠瓶蓋及吸管,均為無法自然分解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呼籲民眾於日常生活中及遊憩活動時,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並要記得隨手把垃圾帶走,是海洋保護活動中最重要的一步。[1]

人為因素

大多數陸源是非法傾倒、垃圾填埋場以及石化和其他行業處置。此外,其他基於海洋的來源源自以人類為中心的海洋活動是從偏遠島嶼或陸地、船舶或漁船隨風和洋流漂流的釣魚線、漁網、塑料繩或其他石油化工產品。海洋垃圾來源也是當地人口的以人類為中心的活動,例如海灘遊客、遊客和城市或城鎮污水。

淨灘重要性

乾淨的海灘對人類健康有很多好處,因為受污染的海灘可能會因海灘事故而危及人類生命。例如碎玻璃、鋒利的金屬或硬塑料,可能會對海灘遊客造成身體傷害。此外,諸如漁具或漁網之類的海洋垃圾可能會危及海灘上的人命,這些污染物可能成為海灘使用者的陷阱,對遊客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或溺水事故。

公眾參與

公眾可以通過三種主要方式了解或參與海灘清潔:教育計劃、宣傳活動和志願服務。所有公眾參與方式都可以提高對海洋垃圾問題的認識,教育參與者有關海洋垃圾和海洋保護的知識,並激發行為改變。願者參與沙灘清潔時,可以採用機械或人工的方式。

教育計劃和宣傳活動

教育和宣傳活動可以由學校或由政府推動。兩者都有效地提高了目標受眾對海洋垃圾的了解、對問題嚴重程度的認識,並促進了行為改變。教育活動可以傳播知識並激發目標受眾之外的行為改變。參與海灘清潔的學生鼓勵他們的朋友和家人與他們一起採取緩解和預防行為。

多項研究研究了服務學習計劃對學生的知識積累水平以及對海洋垃圾和更廣泛的海洋保護問題的認識的影響。學生對知識和環保行為的感知明顯增強。與其他同齡人相比,參與海灘清潔的學生在感知知識和環保行為方面的得分也顯著提高。

守護海洋

台灣自發性淨灘活動

台灣屏東縣政府自2020年起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於四季將分別在琉球鄉、恆春鎮、枋山鄉及東港鎮擴大辦理淨海淨灘活動,首場小琉球淨海淨灘活動,水域部分由資深潛水悍將下水打撈海洋垃圾,陸域部分公私協力撿拾沙灘垃圾,同時加強推廣琉行杯共享行動從源頭減量,結合潛海戰將清除海洋廢棄物,海陸合擊共同守護海洋,致力還給海洋海灘原本清淨面貌。

海陸合擊清除髒亂

琉球鄉率先起跑的春季淨海淨灘活動,於中澳沙灘、花瓶岩沙灘、美人洞沙灘、杉福沙灘等同步擴大舉辦,由時任環保局副局長宋增紅帶領機關、民間社團、白沙國小、社區環保志義工計600人參與本次活動,同時進行中澳港區觀光區域周邊街巷道孳生源清除工作,6處場域在公私部門、遊客及志工朋友的協助下,眾人接力海陸合擊清除髒亂,還原琉球乾淨舒適樣貌。

淨海淨灘成果以ICC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ICC分類記錄版、成果磅秤,加以分類統計,共計清除125公斤垃圾,其中以一般垃圾為最大宗約87公斤,可回收廢棄物總重約38公斤;其中以廢塑膠最多約13公斤。[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