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
前往: 導覽搜尋

木材(英語: wood ),是能夠次級生長的植物(如喬木灌木)所形成的木質化組織[1]。是多孔纖維狀的組織。喬木和灌木在初生生長結束後,根莖中的維管形成層開始活動,向外發展出韌皮,向內發展出木材。

木材是維管形成層向內的發展出植物組織的統稱,包括木質部和放射薄壁細胞

木材為林業主產物,對於人類生活起着很大的支持作用。根據木材不同的性質特徵,人們將它們用於不同途徑,例如燃料建築用的材料[2]。木材是天然的有機複合材料,由有纖維素纖維(抗拉性很強)和木質素的基質(抗壓性強)組成。

結構

外層樹皮:是樹幹最外面的一層組織,因隔絕水分[3]而死亡已無生機的樹皮組織,可以保護樹木不受外界的損傷。

內層樹皮(韌皮部):靠近外層樹皮的內側樹皮組織,含有生活細胞可以自下而上地輸送養料

形成層:形成層位於樹皮和木質部之間,是包裹着整個樹幹、樹枝和樹根的一個連續的鞘狀層。

木質部:位於形成層和髓之間,是樹幹的主要部分,是樹液流動、養分儲藏的主要場所,也就是我們通常所稱的木材。

:俗稱舒心,一般位於樹幹橫切面的中央。它和第一年生的木材構成髓心。

分類

木材分邊材與心材。

邊材心材的關係,也是衡量木材材質的一項明顯指標。一般來說,有心材和邊材區分的木材,總要優於沒有心材邊材區分的木材;邊材與心材色差越大的木材,心材材質就越好。

國家標準中,33種紅木樹種和其他列明的深色名貴硬木[4],都是指該種木材的心材,並不包括邊材在內的。

木材的邊材,是指樹皮裡面、心材外面的一層木材實體,但不包括樹皮在內。一般來說,硬木都是有邊材和心材之分的,而且邊材與心材在材質和顏色上區別都很明顯,一眼就能看得出來。非硬木就不一定都有邊材了,即使有,邊材與心材的差別也較小,邊材所占的比例也不大。而材質較軟的木材一般都沒有邊材的。

心材是指樹木生長過程中,在樹木的中心部位,由邊材逐步轉化過來的木材實體。一般來說,樹木生長的時間越長,邊材轉化為心材的量就會越多;而且,心材與邊材的顏色差別越大,心材材質就越好,心材硬度就越高;心材與邊材的顏色差別發展一般趨勢是,心材顏色越來越深,而邊材顏色越來越淺。但也有些樹種如黑酸枝木鐵刀木,因生長地域環境不同,心材轉化與時間不一定成比例,有些樹甚至長期都難見到轉化心材。曾見過一根直徑達到80厘米的鐵刀木(當地人稱黑心木,為雞翅木的一種),估計生長年限在60年以上,但就是沒有形成顏色很深的心材,只能作為普通的雜木來使用。聽說海南人工種植的黃花梨木,也有類似長期不轉化或轉化不正常的情形。

材質

木材材質的優劣[5],包含多個因素。觀察的方法和角度不同,檢驗的方面各異。

一般來說,考察材質優劣應該從木材的含性(越高越好)、木材結構的細膩程度(越細越好)、木材的氣干密度(越大越好)、木性(指木材在自然干化過程中的變形率,越小越好)大小、材色(木材板面顏色,越美觀光亮越好)、材徑(木材直徑或木板寬度,越大越好)等因素。

相關信息

2011年在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發現已知有木質部分,年代最久遠的植物,約在四億年前。木頭可以用放射性碳定年法判斷其年代,有些植物也可以用樹輪年代學來判斷。

人類會將木頭用來作為燃料,或是蓋房屋、製作工具、武器家具、包裝、工藝品甚至紙張的材料。每年年輪的寬度及同位素的豐度可以找到一些有關當時氣象狀況的資訊。

視頻

木材 相關視頻

滿滿的乾貨:教你認識實木木材
木材宣傳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