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洋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洋動物(marine animals)是海洋中異養型生物的總稱。海洋是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統,海洋動物是生物界重要的組成部分。門類繁多,各門類的形態結構和生理特點可以有很大差異。微小的有單細胞原生動物,大的有長可超過30米、重可超過190 噸。從海上至海底,從岸邊或潮間帶至最深的海溝底,都有海洋動物。海洋中各門類形態結構和生理特點十分不同的異養型生物的總稱。

海洋動物現知有16~20萬種,它們形態多樣,包括微觀的單細胞原生動物,高等哺乳動物--藍鯨等;分布廣泛,從赤道到兩極海域,從海面到海底深處,從海岸到超深淵的海溝底,都有其代表。海洋動物可分為海洋無脊椎動物、海洋原索動物和海洋脊椎動物3類。

海洋無脊椎動物

種數、門數最為繁多,占海洋動物的絕大部分。主要的門類有:原生動物(Protozoa)、海綿動物(Porifera)、腔腸動物(Coelenterata)[1]扁形動物(Platyhelminthes)、紐形動物(Nemertinea)、線形動物(Nemathelminthes)、環節動物(Annelida)、軟體動物(Mollusca)、節肢動物(Arthropoda)、腕足動物(Brachio-poda)、毛顎動物(Chaetognatha)、須腕動物(Pogonopho-ra)、棘皮動物(Echinodermata)和半索動物 (Hemichor-data)等。其中腕足動物、毛顎動物、須腕動物、棘皮動物、半索動物等是海洋中特有的門類。

海洋原索動物

原索動物是介于海洋無脊椎動物與海洋脊椎動物之間的一類動物。原索動物均系海產,包括尾索動物(Urochordata),如海鞘(Ascidia);頭索動物(Cephalochordata),如文昌魚(Branchiostoma)。過去屬於原索類的半索動物,現多數學者主張放入無脊椎動物內。

海洋脊椎動物

包括有海洋魚類、爬行類、鳥類和哺乳類。其中,海洋魚類有圓口綱(Cyclostomata)、軟骨魚綱(Chondrichthyes)和硬骨魚綱(Osteichthyes)。海洋爬行動物有棱皮龜科(Dermochelidae),如棱皮龜( Dermochelys); 海龜科(Cheloniidae),如蠵龜( Caretta)和玳瑁[2]( Eretmochelys) ;海蛇科(Hydro-phiidae),如青環海蛇( Hyd-rophis cyanocinctus)和青灰海蛇( Hydrophis caerulesceris)等。海洋鳥類的種類不多,僅占世界鳥類種數的0.02%,如信天翁海燕鰹鳥軍艦鳥海雀等都是人們熟知的典型海洋鳥類。分布於中國的海洋鳥類約有20多種,它們一部分為留鳥,大部分為候鳥。中國常見的海洋鳥類有:鸌形目(Procellariiformes)的白額鸌( Puffinus leucomelas)和黑叉尾海燕( Oceanodroma monorhis)等,鵜形目( Pelecaniformes)的褐鰹鳥( Sula leucogaster)和紅腳鰹鳥( Sula sula),雨燕目(Apodiformes)的金絲燕( Collocalia vestita)和短嘴金絲燕( Collocalia brevirostris)等。海洋哺乳動物包括鯨目(Catacea)、鰭腳目(Pinnipedia)和海牛目(Sirenia)等。

特點

對環境依賴性強,數量大,深海動物抗壓力能力高。

視頻

海洋動物 相關視頻

認識海洋動物
史前海洋動物體型有多大 和人類比一下就知道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