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口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口綱(拉丁學名:Cyclostomata)是魚形動物中最早的一類,無成對偶肢和上下頜的低等脊椎動物,大約起源於4.8億年前。身體裸露無鱗,呈鰻形。全為軟骨。無偶鰭。無肩帶和腰帶。無上、下頜,所以又稱無頜類(Agnatha)。具1鼻孔。鰓呈囊狀,又稱囊鰓類。舌肌發達,上附角質齒。舌以活塞式運動舐刮魚肉。脊索終生存在。內耳半規管1~2個。生活于海洋或淡水中,有些種類具有洄游(migration)。在古生代奧陶紀和志留紀、泥盆紀地層中發現的甲冑魚類化石和現存圓口綱有許多共同之處,如無上、下頜,無偶鰭,有鰓籠和單個鼻孔,內耳有2個半規管等,圓口綱可能是甲冑魚類的後裔,也有人認為它們來自共同的無頜類祖先。現存的圓口綱動物約70多種,分屬於2個目:七鰓鰻目(Petromyzoniformes)和盲鰻目(Myxiniformes)。代表種如日本七鰓鰻(Lampetra japonicus)、盲鰻(Myxine glutinosa)。 營寄生或半寄生生活,以大型魚類及海龜類為寄主。七鰓鰻主要用前端的口漏斗吸附於寄主體表,用角質齒銼破皮膚吸血食肉;盲鰻更能由魚鰓部鑽入寄主體內,吃盡其內臟,使之僅存軀殼,因而常給漁業造成危害。[1]

物種分類

七鰓鰻目( Petromyzoniformes):約26種。分布於淡水或海洋,成體營半寄生生活。有口漏斗和角質齒,鰓囊7對,內耳有兩個半規管,雌雄異體發育有變態。如海七鰓鰻( Petromyzon marinus)產於大西洋中,有溯河產卵習性。而東北七鰓鰻(Lαπ petra mori)、日本七鰓鰻(.jφoπicus)、雷氏七鰓鰻(L. reissηeri)等分布於我國東北松花江、黑龍江等水域,日本七鰓鰻成體在海中生活。東北七鰓鰻兩背鰭分開,板齒9~1枚;本七鰓鰻兩背鰭分開,板齒δ~7枚;雷氏七鰓鰻兩背鰭相連。 盲鰻目( Morini formes):約21種。全為海產,幼體以多毛類為食,也襲擊魚類,鑽入魚體或其他動物體內,吸食其血肉和內臟,營全寄生生活。無口漏斗,口緣有4對觸鬚。鰓囊6~15對。但有些屬的出鰓水管癒合成一個管,在每側有一向外開口的孔內耳1個半規管(實際上,內耳兩個半規管互相連接,看起來如同一個)。雌雄同體,發育無變態。如大西洋盲鰻( Myxine glutinosa),蒲氏黏盲鰻(Eφ tatretus burgeri),紫黏盲鯪 。[2]

經濟價值

圓口綱動物有一定的經濟價值,七鰓鰻和盲鰻類均可食用,七鰓鰻有一定的捕撈價值。盲鰻的數量較多,營寄生生活,一般在晚上襲擊魚類,多從鰓部鑽入體腔攝食寄主的內臟和肌肉。對魚類危害較大,但它們也食腐肉,有一定的淨化水質的作用 。

形態特徵

身體細長如鰻,分為頭、軀幹和尾3部分。頭部前端腹面有個漏斗狀的口吸盤,用以吸附在其他魚體上營半寄生生活。口內有舌,舌端和口吸盤內壁均有角質齒以刺破魚的皮膚獲取食物。頭部中央有單個的鼻孔( nostril),其後方的皮下有一松果眼( pineal eye),頭兩側有1對無限瞼的眼。每隻眼後方各有7個圓形鰓孔。軀幹部只有奇鰭,無偶鰭,背面有前後兩個背鰭,後一個背鰭延續到尾部與尾鰭相連,這與不主動運動、適應寄生生活有關。軀幹部和尾部交界處腹面有一肛門,後方為泄殖孔。尾部末端為尾鰭,其上、下鰭葉是對稱的,稱原尾型。 皮膚:皮膚裸露,富含單細胞腺體,能分泌黏液潤滑體表,無鱗片,身體兩側各有1行小孔,是水棲動物的側線器官。 骨骼:骨骼結構原始,由軟骨和結締組織組成,沒有硬骨。脊索成為支持身體的中軸,脊索的背方神經管兩旁有許多小軟骨片,代表了雛形脊椎骨。頭骨構造也很原始,腦顱為一個不完全的軟骨顱,腦頂部僅覆蓋結締組織膜。支持鰓囊的鰓籠由9對橫行的軟骨弧和4對縱行的軟骨條相連接而成。 肌肉:肌肉很原始,體壁肌肉有「W」形的分節現象。 消化系統:口位於口吸盤的底部,由口通入口腔,口腔後為咽,咽分化出2條管道,背方的為食道,腹方的為呼吸道。七鰓鰻無胃分化,食道直接和腸相連,腸內有縱向的螺旋瓣,以增加消化和吸收的面積,腸末端為肛門。消化腺有發達的肝臟,胰臟不發達。 呼吸系統:咽分出腹面的盲管為呼吸管,其兩側各有7個內鰓孔,每個內鰓孔各與一鰓囊相通,鰓囊內有鰓絲,上有毛細血管,能進行氣體交換。

循環系統:基本上和文昌魚相似,但已出現心臟,心臟具有一心房、一心室和一個靜脈竇。

排泄系統:有狹長的腎臟1對,由腹膜固着於體腔壁上,還有2條輸尿管沿體腔後行,開口於泄殖竇。七鰓鰻成體的腎臟從發生上屬中腎,但幼體同時存在前腎和中腎。

神經系統:還很原始。腦雖然分化為端腦、間腦、中腦、小腦和延腦5部分,但體積很小。腦神經10對。

感覺器官、嗅覺器官:有鼻孔,內通往嗅囊,其上有嗅覺細胞。視覺器官為1對眼。聽覺器官有1對內耳,只有前、後2個半規管。味覺器官是口腔的味蕾。

生殖系統:七鰓鰻為雌雄異體,只有單個的精巢或卵巢,但無輸出管道,成熟的精子或卵子落到腹腔 。

棲息環境

生活在江河(如東北七鰓鰻雷氏七鰓鰻)或海洋中(如日本七鰓鰻)。

生活習性

營寄生或半寄生生活,以大型魚類及海龜類為寄主。

生長繁殖

每年5、6月間,成鰻常聚集成群,溯河而上或由海入江進行繁殖。它們選好具有粗砂礫石的河床及水質清澈的環境後,先用口吸盤移去礫石造成淺窩,雌鰻吸住窩底的石塊,雄體又吸在雌鰻的頭背上,兩者互相卷繞,肛門彼此靠攏,急速擺動鰻尾,排出精子和卵子,在水中受精。因此七鰓鰻又稱石吸鰻。雌鰻每次交尾後只產出一部分卵,但在為期2~3天的產卵期內可多次交尾和產卵,因而每尾雌鰻的產卵總量可達14000~20000枚。親鰻在生殖季節里,消化道極其萎縮,絕食時間長達數月,經過生殖後,疲憊衰竭,終至死亡,無一生還。鰻卵圓小,直徑約0.7mm,含卵黃少,受精卵進行不均等的全分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