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節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節動物門(學名:Annelida)是動物界的一個門,該門動物為兩側對稱、同律分節的裂生體腔動物,有的具疣足和剛毛,多閉管式循環系統、鏈式神經系統。常見環節動物有:蚯蚓[1]螞蟥(又稱水蛭)、沙蠶等。

在動物進化上發展到一個較高的階段,是高等無脊椎動物的開始,約有13000種。體外有由表皮細胞分泌的角質膜,體壁有一外環肌層和一內縱肌層。通常有幾丁質的剛毛,按節排列。有頭或口前葉,附肢有或無。閉管式循環系統,血液通常有呼吸色素。體腔按節由隔膜分成小室,裂體腔起源。世界性分布,見於各類生態環境,尤其在海洋、淡水或濕土中。

身體構造

環節動物的消化系統由口,咽,食道,腺囊,肌肉胃,中腸和肛門組成,循環系統由心臟,腹背兩套血管和滋養器官的小型側邊血管組成。

每一個體節里有兩個後腎管,它們負責收集前一體節的體液。體液通過腎孔流到下一體節,途中經過盤曲的腎管,直到膀胱。然後通過孔排出體外。終尿裡面是含氮的物質。而無機鹽則會被腎管上皮重吸收回到血液。為了平衡通過皮膚吸收的水分,尿液會稀釋得很厲害。每天可排出約體重的60%稀薄尿液。後腎管被腹膜「綁」着固定於體腔壁上。

形態

身體分成許多形態相似的環形體節。體壁有3胚層構成,具有真體腔。真體腔是由體壁中腔層和腸壁中腔層圍成的腔。

出現剛毛和疣足形式的附肢。剛毛有表皮細胞內陷形成的剛毛囊內的毛原細胞分泌而成,是寡毛綱的運動器官。疣足是體壁的向外凸起,疣足本身不分節,與軀體連接處也無關節,是多毛剛的運動器官。

身體分節(metamerism)

環節動物身體分成許多形態形似的體節。體節之間有雙層隔膜存在,各節內形成小室。神經、排泄、循環系統按體節重複排列。

存在下面兩個情況:

  • 同律分節:除前兩節和最後一節外,其餘各體節在形態和功能上基本相同,如蚯蚓。
  • 異律分節:有些種類,身體各節在形態和功能上有明顯不同,如沙蠋[2]

視頻

環節動物

8.環節動物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參考文獻

  1. 環節動物——蚯蚓,小博網,2009-3-8
  2. 環節動物特點,道客巴巴,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