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燕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燕目
圖片來自tolweb

雨燕目學名:Apodiformes)在動物分類學上是鳥綱中的一個。雨燕一類的鳥又稱為「胡燕」,雨燕一名來自於日本[1]

分布

雨燕目鳥分布廣泛。其中蜂鳥科的鳥僅在美洲分布。

外形特徵

雨燕目鳥類體形較小,雌雄同色,羽毛多具光澤。頭骨呈雀齶型或裂齶型;嘴形扁短,尖端稍曲,基部寬闊,無嘴須;翼形尖長,第5片飛羽存在或缺如;尾形多變,大多呈叉狀,尾羽10枚;腳短,跗蹠大多被羽;四趾均向前,或則後趾能向前轉動;唾液腺發達;尾脂腺裸出。

習性

雨燕目的鳥多集群活動,營巢於岩洞、建築物縫隙處。巢材多用唾液粘合,使巢固着在岩壁或建築物上。這一目的鳥飛行能力強,速度快且敏捷,在飛行中進行捕食昆蟲或啄食花蜜,可懸停。

分類

對於蜂鳥一類的鳥是否應屬於雨燕目,不同的分類方法有不同的解釋。這一目共包含3個科,131個屬

  1. 雨燕科(Apodidae)18屬84種。頭無羽冠,跗蹠較第一趾(不連爪)為長,或與等長。
  2. 鳳頭雨燕科(Hemiprocnidae)1屬4種。頭上具羽冠,跗蹠較第一趾(不連爪)為短。
  3. 蜂鳥科(Trochilidae)112屬329種

保護

雨燕目的鳥與人類的生活關係密切。在東亞東南亞地區有食用燕窩的傳統,燕窩某幾種金絲燕屬的鳥唾液粘合的巢材,對於其藥理效果目前沒有明確的說法,但在該地區的人認為燕窩是滋補佳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