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國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國灣是東埔寨、泰國通往太平洋印度洋的海上交通要道,曾為列強入侵泰國的重要路線。1664年後,荷蘭法國海軍軍艦曾先後駛入灣內和昭披耶河,對昭披耶河口和海灣實施封鎖,迫使暹羅(泰國舊稱)承認其特權和割地賠款。1941年1月,法國和泰國軍艦在灣內發生海戰。12月,日本軍隊在宋卡北大年等地登陸,入侵馬來半島。20世紀70年代末越南入侵柬埔寨後,蘇聯海軍在泰國附近海域活動頻繁。現泰國沿岸仍有水雷危險區。泰國為捍衛主權,積極加強軍事力量,每年定期在灣內舉行軍事演習。沿岸主要港口海軍基地有越南的迪石,東埔寨的貢布、雲壤、磅遜,泰國的梭桃邑曼谷、宋卡及北大年等。空軍基地有泰國的烏塔保、巴蜀和廊曼等。

周圍地區

泰國灣內的巴蜀港跟太平洋最東端的火地島距離超過2.3萬千米。它是南中國海里最大的海灣,沿岸為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主要港口有泰國的陶公府北大年府宋卡府洛坤府、素叻府、春蓬府、巴蜀府、佛丕府、夜功府、龍仔厝府、曼谷、北欖府、北柳府、春武里府、羅勇府、尖竹汶府和桐艾府,柬埔寨的白馬市、嗊吥省、西哈努克省、國公省和越南的金甌省和堅江省。從地圖上看,泰國灣與南海主海形成一小寫的y字形,曾名暹羅灣[1]

主權

屬於沿岸的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一些區域是公海

命名規則

亞洲一些海域冠某國名或民族名,是國際地理標識(不是某國主權名稱):日本海東中國海(不等於中國東海)、菲律賓海(有沿岸多國的領海而且大部分為國際公海)、南中國海(不等於中國南海)、泰國灣、緬甸海(舊稱安達曼海)、孟加拉灣、印度洋、阿拉伯海(範圍廣大)、阿曼灣(南方是阿曼而北方是伊朗)、波斯灣(波斯即伊朗古名而波斯灣是周圍一批國家共有的)[2]

歷史

該灣是泰國、柬埔寨通往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運要道,歷史上曾為列強入侵泰國的重要路線。1664年,荷蘭海軍封鎖湄南河口,脅迫暹羅(泰國舊稱)承認其皮毛貿易壟斷權和治外法權。1893年7月,法國藉口一官吏被殺,把軍艦駛入湄南河,繼而封鎖該灣,迫使暹羅割地賠款。1941年1月,法國和泰國戰艦在昌島附近發生海戰。同年12月,日本軍隊曾在宋卡、北大年等地登陸,入侵馬來半島。

視頻

泰國灣 相關視頻

泰國灣的度假天堂,熱帶島嶼帕岸島
中柬兩國聯合開發泰國灣深水港,家稱美國擔憂的來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