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震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震亨(漢族作家、畫家、園林設計師)

文震亨
本   名:文震亨
字 號:字啟美
所處時代:明帝國(1368年—1662年)
民族族群:漢族
出生地:長洲(今江蘇蘇州)
出生時間:公元1585年
去世時間:公元1645年
主要作品:長物志,香草詩選,儀老園記,金門錄,福王登極實錄
主要成就:明亡,絕粒死
諡 號:節愍
圖片來源:[1]

人物簡介

文震亨(1585年—1645年,享年約60歲),字啟美,漢族作家、畫家、園林設計師,出生於明帝國長洲縣(今中國江蘇省蘇州市),是文徵明曾孫,文彭孫,文震孟之弟,文元發仲子。

天啟五年(1625年)恩貢,崇禎初為中書舍人,給事武英殿。書畫咸有家風,山水韻格兼勝。明亡,絕粒死,年六十一,諡節愍。 代表作《長物志》闡發了獨特的造園理論,認為園林必須內外配合,融合直接和間接的各種有關要素,方能形成綜合之美。[1]

人物經歷

文震亨(1585年-1645年),字啟美,江蘇蘇州人,明末畫家。生於明萬曆十三年,他是明代書畫家文徵明的曾孫,明天啟六年選為貢生。曾參與五人事件,營救被魏忠賢迫害的周順昌。

崇禎年間為中書舍人,武英殿給事。曾任職於南明,當時著有《福王登極實錄》,詳細記述了弘光帝在南京繼統的過程。 遭到阮大鋮、馬士英等排擠,辭官退隱。

弘光元年(清順治二年,1645年),清軍攻占蘇州後,避居陽澄湖。清軍推行剃髮令,自投於河,被家人救起,絕食六日而亡。

文震亨家富藏書,長於詩文繪畫,善園林設計。

個人作品

著有《長物志》十二卷

卷一 室廬

(一)
圖片來源:[2]

『居山水間者為上,村居次之,郊居又次之。吾儕縱不能棲岩止谷,追綺園之蹤,而混跡廛市,要須門庭雅潔,室廬清靚,亭台具曠士之懷,齋閣有幽人之致。又當種佳木怪籜,陳金石圖書,令居之者忘老,寓之者忘歸,游之者忘倦。蘊隆則颯然而寒,凜冽則煦然而燠。若徒侈土木,尚丹堊,真同桎梏樊檻而已。』

卷二 花木

(二)
圖片來源:[3]

『弄花一歲,看花十日。故幃箔映蔽,鈴索護持,非徒富貴容也。第繁花雜木,宜以畝計。乃若庭除檻畔,必以虬枝古干,異種竒名,枝葉扶疏,位置疏密。或水邊石際,橫偃斜披;或一望成林;或孤枝獨秀。草木不可繁雜,隨處植之,取其四時不斷,皆入圖畫。』

卷三 水石

(三)
圖片來源:[4]

『石令人古,水令人遠,園林水石,最不可無。要須迴環峭拔,安插得宜。一峰則太華千尋,一勺則江湖萬里。又須修竹、老木、怪藤、丑樹交覆角立,蒼崖碧澗,奔泉汛流,如入深岩絶壑之中,乃為名區勝地。約略其名,匪一端矣。』


卷四 禽魚

卷五 書畫

(四)
圖片來源:[5]

『金生于山,珠產於淵,取之不窮,猶為天下所珍惜。況書畫在宇宙,歲月既久,名人藝士,不能復生,可不珍秘寶愛?一入俗子之手,動見勞辱,卷舒失所,操揉燥裂,真書畫之厄也。故有收藏而未能識鑒,識鑒而不善閱玩,閱玩而不能裝褫,裝褫而不能銓次,皆非能真蓄書畫者。』

卷六 几榻

(五)
圖片來源:[6]

『古人制几榻,雖長短廣狹不齊,置之齋室,必古雅可愛,又坐臥依憑,無不便適。燕衎之暇,以之展經史,閱書畫,陳鼎彝,羅餚核,施枕簟,何施不可。今人製作,徒取雕繪文飾,以悅俗眼,而古制蕩然,令人慨嘆實深。』

卷七 器具

(六)
圖片來源:[7]

『古人制器尚用,不惜所費。故製作極備,非若後人苟且。上至鍾、鼎、刀、劍、盤、匜之屬,下至隃糜、側理,皆以精良為樂,匪徒銘金石尚欵識而已。今人見聞不廣,又習見時世所尚,遂致雅俗莫辨。更有專事絢麗,目不識古,軒窗几案,毫無韻物,而侈言陳設,未之敢輕許也。』

卷八 衣飾

卷九 舟車

卷十 位置

(七)
圖片來源:[8]

『位置之法,煩簡不同,寒暑各異,高堂廣榭,曲房奧室,各有所宜,即如圖書鼎彝之屬,亦須安設得所,方如圖畫,雲林清秘,高梧古石中,僅一幾一榻,令人想見其風致,真令神骨俱冷。故韻士所居,入門便有一種髙雅絶俗之趣,若使前堂養雞牧豕,而後庭侈言澆花洗石,政不如凝塵滿案,環堵四壁,猶有一種蕭寂氣味耳。』

卷十一 蔬果

(八)
圖片來源:[9]

『田文坐客,上客食肉,中客食魚,下客食菜,此便開千古勢利之祖。吾曹談芝討桂,既不能餌菊術,啖花草;乃層酒累肉,以供口食,真可謂穢我素業。古人蘩可薦,蔬筍可羞,顧山餚野簌,湏多預蓄,以供長日清談,閒宵小飲。又如酒鎗皿合,皆須古雅精潔,不可毫渉市販屠沽氣。』

卷十二 香茗

(九)
圖片來源:[10]

『香、茗之用,其利最溥。物外高隱,坐語道徳,可以清心悅神;初陽薄暝,興味蕭騷,可以暢懷舒嘯;晴窗拓帖,揮麈閒吟,篝燈夜讀,可以遠辟睡魔;青衣紅袖,密語談私,可以助情熱意;坐雨閉窗,飯余散歩,可以遣寂除煩;醉筵醒客,夜語蓬窗,長嘯空樓,冰弦戞指,可以佐歡觧渇。品之最優者,以沉香,岕茶為首,第焚煮有法,必貞夫韻士,乃能究心耳。』

為傳世之作。《長物志》成書於1621年,共12卷。收入《四庫全書》 ,作者文震亨(1585年-1645年),字啟美,江蘇蘇州人。他是明代大書畫家文徵明的曾孫,天啟間選為貢生,任中書舍人,書畫咸有家風。平時遊園、詠園、畫園,也在居家自造園林。《長物志》一書完成於崇禎七年,全書十二卷,直接有關園藝的有室廬、花木、水石、禽魚、蔬果五志,另外七志書畫、几榻、器具、衣飾、舟車、位置、香茗亦與園林有間接的關係。相比於《園冶》 ,《長物志》更多地注重於對園林的玩賞,與《園冶》更多地注重於園林的技術性問題正可互為補充。此外,《園冶》因為是立足於江南的造園實踐,而江南花卉繁茂,水源充沛,所以計成對此措意不多;《長物志》則主要是針對北方的造園實踐,而北方草木珍稀,水源猶缺,所以,文震亨對此的重視尤見匠心。並著有《香草詩選》、《儀老園記》、《金門錄》、《文生小草》等。[2]

個人成就

長物志
圖片來源:[11]

文震亨家富藏書,長於詩文會畫,善園林設計,著有《長物志》十二卷,為傳世之作。並著有《香草詩選》《儀老園記》《金門錄》《文生小草》等。近年有學者從明代物質文化的角度深入探討文震亨的《長物志》。[3]

文震亨的小楷清勁挺秀,剛健質樸,一如其人。他曾任中書舍人,小楷當是常用之體。從其傳世的小楷作品來看,既有起曾祖父所開之家風,細觀又不全類其曾祖小楷形體與筆法。而是吸收了歐體的某些筆法與結體,融入家法中,和他是曾祖稍有差距。

文震亨:「尖」、「齊」、「圓」、「健」,筆之四德。

文震亨曾任職弘光朝,親身經歷了弘光帝在南京監國及繼統的過程。當時寫有《福王登極實錄》一文,體現了甲申之變後南都的一些基本情況。特別三文尾提到「所傳遼東總兵吳三桂疾馳至山海結虜入關,大殺賊十數萬,奪其輜重無算;邊鎮諸宿將,無不投袂奮劍,以報國讎者。中興大業,豈靈武草次、靖康偏安之足比哉。」,證明當時吳三桂營造借兵入關勤王的騙局成功欺騙了南都朝廷的事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