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降香黃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降香黃檀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科學分類

界 :   植物界 Plantae

門 :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   豆目 Fabales

科 :   豆科 Fabaceae

屬 :   黃檀屬Dalbergia

種 :   降香黃檀 D. odorifera

降香黃檀學名:Dalbergia odorifera)又稱海南黃花梨,產於中國海南省的一種豆科蝶形花亞科的常綠喬木,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瀕危樹種。其木材被稱為「黃花梨」,俗稱「降壓木」。在17世紀時,海南黃花梨木種就瀕臨滅絕,市場上常見的黃花梨品種均產自越南和緬甸,其木材成材緩慢,木質堅硬,紋理漂亮,是製作古典紅木家具的上乘材料。黃花梨木紫檀木雞翅木鐵力木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木。

形態特徵

喬木,高10-15m;除幼嫩部分、花序子房略被短柔毛外,全株無毛;樹皮褐色或淡褐色,粗糙,有縱裂槽紋。小枝有小而密集皮孔。羽狀複葉長12-25cm;葉柄長1.5-3cm;托葉早落;小葉(3-)4- 5(-6)對,近革質,卵形或橢圓形,長(2.5)4-7(-9)cm,寬2-3.5cm,複葉頂端的1枚小葉最大,往下漸小,基部1對長僅為頂小葉的1/3,先端漸尖或急尖,鈍頭,基部圓或闊楔形;小葉柄長3-5mm。

圓錐花序腋生,長8-10cm,徑6-7cm,分枝呈傘房花序狀;總花梗長3-5cm;基生小苞片近三角形,長0.5mm,副萼狀小苞片闊卵形,長約1mm;花長約5mm,初時密集於花序分枝頂端,後漸疏離;花梗長約1mm;花萼長約2mm,下方1枚萼齒較長,披針形,其餘的闊卵形,急尖;花冠乳白色或淡黃色,各瓣近等長,均具長約1mm瓣柄,旗瓣倒心形,連柄長約5mm,上部寬約3mm,先端截平,微凹缺,翼瓣長圓形,龍骨瓣半月形,背彎拱;雄蕊9,單體;子房狹橢圓形,具長柄,柄長約2.5mm,有胚珠1-2粒。

莢果舌狀長圓形,長4.5-8cm,寬1.5-1.8cm,基部略被毛,頂端鈍或急尖,基部驟然收窄與纖細的果頸相接,果頸長5-10mm,果瓣革質,對種子的部分明顯凸起,狀如棋子,厚可達5mm,有種子1(-2)粒。

生長區域

海南黃花梨木的原產地是海南島海拔600米以下的地區,除了東部山區外,島內各地均有零星分佈,其中以西部較集中。黃花梨是明式家具的主要用材。明朝後期明式家具興起於長江下游的江南一代,並在清朝前期成為高檔家具的主流,但由於過度砍伐,在乾隆年間資源基本枯竭,民間多用其製作筆筒等小件器物,很少出現大件黃花梨家具[1]

中醫藥用

黃檀木心被中醫藥稱為降香,《本草綱目》中說「今折傷金瘡家多用其節,雲可代沒藥血竭」,可以「療折傷金瘡,止血定痛,消腫生肌」。

參考文獻

  1. 三亞黃花梨是寶中之寶: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中國網. 2013-03-06 [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