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籽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棉籽油(cottonseed oil)是一種從棉花植物種子提煉的食用油,主要來源為陸地棉草棉,其植種用途在取得棉纖維、作動物飼料、以及榨油。

棉籽與其他油籽(如葵花子)有類似的結構,由硬殼包覆著含內核(種子)。棉籽油使用在沙拉油沙拉醬美乃滋、或洋芋片等零食,因為它味道安定,不會掩蓋原味,遇熱不易起油煙

成分

棉籽油一般含70%的不飽和脂肪酸(18%的單元不飽和,52%的多元不飽和)、26%的飽和脂肪酸。完全氫化時則是94%的飽和脂肪酸和2%的不飽和脂肪酸(1.5%的單元不飽和,0.5%的多元不飽和)。

棉花錦葵科植物(如秋葵)會產生出一種具有毒性的黃色多酚類化合物——棉酚,但也有研究指出,棉花以外的錦葵科植物不會產生棉酚。這種天然的有色化合物能夠從棉花植物的種、葉、莖、根、以及主根樹皮內的微小腺體中發現,尤其種子含量最多。棉籽約含0.5-0.7%棉酚。化合物的適應功能有利於抵禦蟲害或病菌侵襲。

棉籽油(100g)主要脂肪酸組成
項目 分量(g)
脂肪 100
飽和脂肪酸 25.9
14:0(肉豆蔻酸 0.8
16:0(棕櫚酸 22.7
18:0(硬脂酸 2.3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17.8
16:1(棕櫚油酸 0.8
18:1(油酸 17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51.9
18:2(亞麻油酸 51.5
18:3(α-亞麻酸 0.2
20:4(未辨別) 0.1

安全性

整合醫學博士安德魯•威爾在他的網站上指出,「視棉籽油為不健康的產品,因為它有過高的飽和脂肪酸而不飽和脂肪酸太低」。並且陳述「甚且,棉籽油可能會含有天然毒素,可能有農藥殘留(棉不列為糧食作物,農民在生長過程中使用了很多農藥)」。然而,聲稱棉籽未規範為糧食作物並不正確。在美國,美國聯邦法規(CFR)將棉籽列為其他糧食作物,訂有最高農藥殘留量的標準。此外,天然毒素棉酚會在提煉過程中除去,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紀錄上棉籽和棉籽油未有明顯的殘留。

棉酚生殖毒性,導致男性睪丸萎縮、精蟲數量減少及活動力下降;女性經期混亂、子宮縮小、卵巢萎縮。雖然現在的油脂純化技術可去除大部分的棉酚,但多少還會殘留。精煉後的棉籽油,棉酚含量為0.1%至0.2%。在1970、80年代,中國大陸、非洲、巴西等國,曾用棉酚作為男性避孕藥,但到了1998年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棉酚用於男性避孕會造成不可逆現象,就算停用也無法回復精蟲數量,因此禁用[1]。棉酚的三種形式——酚醛式、內酯式、環酮式——在一定條件下可相互轉化。

2011年德州農工大學研究團隊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發表,利用RNAi技術將棉籽所含的棉酚除去98%,可望為上億人口提供新的蛋白質來源與進一步提升棉籽油安全性。

用途

工業上棉籽油大多是肥皂蠟燭化妝品原料,或成為汽車的生質燃料。或是做為機器的潤滑劑「針車油」。

在農業方面,棉籽油的毒性可被認為對殺蟲是有益的:包括植物油在內的各種油脂,已經數百年來當作殺蟲劑用在控制昆蟲和蟎類害蟲。棉籽油普遍被認為是最殺蟲的植物油。

傳統上棉籽油用在薯片等食品,為起酥油的主要原料[2]。但由於棉籽油比橄欖油芥花籽油顯著便宜(每公斤低於25元新台幣。

視頻

棉籽油 相關視頻

農村家家戶戶都吃的棉籽油,年消費110萬噸,專家卻說不能吃?
展廳的棉籽油

參考資料

  1. 棉籽油的危害,大眾養生網,2014-07-14
  2. 【油脂揭秘】食品工業中被廣泛應用的棉籽油,搜狐,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