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潤滑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潤滑劑是介入兩運動物體表面,從而減少摩擦力以及磨損,達到提高效率的物質,通常為液體。最常見的工業用的機油用於保護機械內部的運動部件。

種類

根據性狀

潤滑劑可以是粉狀固體(如石墨MoS2)、固體/液體的分散系、液體、液體/液體的分散系潤滑脂),偶爾也會用氣體作為潤滑劑。

潤滑脂的散熱性不如潤滑油,所以只能在低速運動的部件中使用。

潤滑添加劑[1](Lubricant Additives)是潤滑劑中的成份之一。

根據來源

有礦物性潤滑劑(如機械油)、植物性潤滑劑(如蓖麻油)和動物性潤滑劑(如牛脂)。此外,還有合成潤滑劑,如硅油、脂肪酸酰胺、油酸、聚酯、合成酯、羧酸等。

根據用途

可分為工業潤滑劑(包括潤滑油和潤滑脂)、醫用外科器械潤滑劑。

潤滑劑的種類很多,應用廣泛。潤滑劑也常用於塑料等加工中改進流動性和脫模性,防止在機內或模具內粘着而產生魚眼等缺陷。

工業潤滑劑

潤滑劑在工業上應用主要作用是降低摩擦表面的摩擦損傷。但由於工業機械的範圍很廣,各種機械對潤滑油的要求主要滿足降低摩擦、磨損之外,還有一些隨着工作環境、工作條件不同而提出的特殊要求。包括機械油(高速潤滑油)、織布機油、主軸油、道軌油、軋鋼油、氣輪機油、壓縮機油、冷凍機油、氣缸油、船用油、齒輪油、機壓齒輪油、車軸油、儀表油、真空泵油。

醫用外科器械潤滑劑

常用醫療器械多為鐵製器械,表面鍍有鎳鉻層。當鎳鉻層被破壞,不純的鐵(含)暴露於空氣中,與氧氣和水接觸時就會發生氧化反應,從而發生鏽蝕。使用醫用外科器械潤滑劑,能有效地避免或者延緩手術器械的鏽蝕。理想的醫用外科器械潤滑劑應符合以下特點:

⒈ 水溶性潤滑劑,每次使用效果穩定,保證滅菌有效穿透。

⒉ 有效潤滑器械關節部位,使器械使用更靈活。

⒊ 抗腐蝕,延長器械使用壽命[2]

⒋ 輔助添加劑少,減少器械表面添加劑殘留和斑點殘留。

⒌ 泡沫低,不影響清洗機正常使用。

⒍ 組分安全、環保

此外,美國國家標準ANSI/AAMI ST79規定礦物油及相關油不應用於器械潤滑,除非廠商建議使用此類潤滑劑潤滑動力推動類器械的內部機械裝置。中國衛生行業標準則規定應使用潤滑劑進行器械保養,不應使用石蠟油等非水溶性的產品作為潤滑劑。

視頻

潤滑劑 相關視頻

潤滑劑的使用
中國工業潤滑油液市場介紹之一分類與特點

參考文獻

  1. 08-潤滑添加劑,豆丁網
  2. 醫用外科器械潤滑劑,正保醫學教育網,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