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麻油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麻油酸


亞麻油酸
原圖鏈接

亞麻油酸又叫十八碳二烯酸,是公認的唯一的必需脂肪酸,是脂肪酸的一種。亞麻油酸在人體不能合成,或是合成的量遠不能滿足需要的脂肪酸,叫做必需脂肪酸。研究發現,膽固醇必須與亞麻油酸結合後,才能在體內進行正常的運轉和代謝。如果缺乏亞麻油酸,膽固醇就會與一些飽和脂肪酸結合,發生代謝障礙,在血管壁上沉積下來,逐步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引發心腦血管疾病。所以亞麻油酸能降低血液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1]

基本信息

中文名:亞麻油酸

外文名:Linolenic acid

外 觀:淺黃至棕色透明液體

酸 值:不低於195mgKOH/g

水 份:低於0.1%

不皂化物:低於1%

主要成分:氫化紅花籽油

色 澤脫色型低於5#,非脫色型低於10#

簡介

名稱:亞麻油酸( DHC天然紅花燃脂纖體素、複合亞麻油酸)

外觀:淺黃至棕色透明液體

酸值:不低於195mgKOH/g

碘值:A型不低於175gI/100g;B型不低於160gI/100g

色澤:脫色型低於5#,非脫色型低於10#

不皂化物:低於1%

水份:低於0.1%

作用:促進脂肪酸燃燒轉化成熱量,特別適合想減去多餘脂肪或吸收過多脂肪類食物的人。

主要成分:氫化紅花籽油[2]

製備方法

紫蘇籽浸泡、壓榨、澄清等工序,其特徵在於將上層澄清液加入1%重量的維生素E後通過超濾膜、將下層壓榨油中加入10-15%重量的橄欖油再次壓榨抽提、澄清,再將上層澄清液加入1.5%重量的維生素E後通過超濾膜,得到高質量、富含α-亞麻酸油的蘇子油。為進一步提高其穩定性,可以進一步加入0.1-0.5%重量的磷酯質類協同抗氧化劑。

γ-亞麻油酸結構式名稱:γ-亞麻油酸

英文名稱: γ-Linolenic acid

別名: 順式-6,9,12-十八碳三烯酸

分子式:C18H30O2

分子量:278.438

理化性質: 為黃色油狀液體

來源與製法: 以水解糖為原料,接種黃色被孢霉經液體發酵後得乾燥菌絲體,通過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製得。

毒理學依據

①LD50:大鼠、小鼠口服均大於12.0g/kg(bw);小鼠口服大於20 mL/kg(bw)。

②餵養試驗:大鼠蓄積係數大於5。

③Ames試驗:未見致突變性。

④致突變試驗:Ames試驗、骨髓微核試驗、小鼠精子畸形試驗,均未見致突變。

質量要求:質量標準(DB31/123―1993)

含量:(γ-亞麻酸)/% ≥ 6.5

γ-亞麻油酸密度:(g/ mL) 0.906~0.922

酸值:/mgKOH/g 4.5

過氧化值:/% ≤ 0.35

砷:(以As計)/% ≤ 0.00005

鉛:/% ≤ 0.0001 身體將亞麻油酸轉換成能幫助控制血壓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同時能壓抑發炎細胞,防止管道堵塞,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酸脂水平。這些脂肪酸也有助減少包括血糖、腦血管堵塞、關節、消化系統、部份頑疾與腦力衰退等問題。

亞麻籽油含豐富亞麻油酸,比如菜籽油、大豆、胡桃、亞麻籽、紫蘇和月見草油

共軛亞麻油酸

共軛亞麻油酸,是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它是從次亞麻油酸中產生的物質,不過與次亞麻油酸構造不同,也被稱為異性化次亞麻油酸。

亞麻油酸是從向日葵種子裡發現的天然物質,牛肉及乳製品也含有極微量共軛亞麻油酸。牛及羊有一種叫反芻胃的胃,胃中的微生物會消化食物、轉換為成分。這類反芻動物若吃到含豐富次亞麻油酸的飼料,消化器官內的微生物就會將次亞麻油酸轉換為共軛亞麻油酸。

共軛亞麻油酸是在歐美的健康食品界,已經成了現代文明病的萬靈丹,從抗癌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到體重控制上的助益,你很難想像,這樣的一個天然成分,幾乎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保健食品。

共軛亞麻油酸能防止「肥胖」。當脂肪在體內消化吸收後,會由一種叫做脂蛋白酶酵素幫助儲存,被儲存的脂肪會由荷爾蒙感受性解酯酶分解,轉變為熱量。若荷爾蒙感受性解酯酶無法發揮功效,脂肪就會愈積愈多,而亞麻油酸能讓荷爾蒙感受性解酯酶活化。所以在運動前攝取最佳。食物中能攝取到的共軛亞麻油酸屬於微量,故利用保健食品較有效。

因共軛亞麻油酸能減少血中膽固醇及中性脂肪,能改善血液循環與虛寒症;而其抗氧化功能能防止血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的沉積,並抑制過敏反應、抑制會招致過敏的物質之生成。對飲食控制效果不佳的肥胖者效果特別明顯,另外還具有清降血脂,預防動脈硬化、抗癌的作用。特別是乳癌、皮膚癌、胃癌、大腸癌有顯著的效果。

亞麻油酸的功效與作用

1、促進視網膜發育

亞麻油酸的作用
原圖鏈接

亞麻籽油酸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物質。人體吸收這種物質後,可以加速人體內各種不飽和脂肪酸的合成,這些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視網膜的發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因此,人們通常會補充適量的亞麻籽油酸,可以促進視網膜發育,改善視神經功能,對人類的視力模糊和視力下降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2.心血管保護

亞麻籽油酸對人體心血管系統有明顯的保護作用。被人體吸收後,能加速人體內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抑制人體內脂質過氧化物的生成。它能淨化血液,降低血液粘度,促進血液循環,對中老年人常見的高血壓、高血脂和動脈硬化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3、改善大腦功能

亞油酸被人體吸收後,可以加速人體內dha、ara等重要物質的合成。這些物質是人類腦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能促進腦細胞的再生,也能提高腦細胞的活性。它們對增強人腦功能有幾個主要好處。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可以補充適量的亞油酸,這也可以促進智力發展和提高記憶力,特別是對中老年人。補充亞油酸也可以預防老年痴呆症的發生。[3]

亞油酸的副作用

如果人們通過吃含有亞油酸的食物來補充亞油酸,就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然而,當人們通過服用加工和純化的亞油酸保健品來補充體內的亞油酸時,會對身體產生一些不利影響,這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容易導致消化功能障礙。然而,當人們攝入過量亞油酸時,這些副作用更常見,這意味着當人們補充適量亞油酸時,沒有明顯的副作用。

相關視頻

中國人α-亞麻酸缺乏,健康比例亞麻酸比亞油酸1:46。


亞麻油的功效與作用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