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用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用油

中文名: 食用油

外文名: Edible Oil

別    名: 食油

常    見花生油 菜籽油 大豆油

作    用: 傳熱 營養成分

食用油也稱為「食油」,是指在製作食品過程中使用的,動物或者植物油脂。常溫下為液態。 由於原料來源、加工工藝以及品質等原因,常見的食用油多為植物油脂,包括菜籽油花生油火麻油玉米油橄欖油[1]山茶油棕櫚油葵花子油大豆油芝麻油亞麻籽油胡麻油)、葡萄籽油核桃油牡丹籽油等等。

食油作用

油在烹調中有以下幾種作用:

油的傳熱作用

使菜餚呈現出鮮嫩或酥脆的特點。在烹調過程中,用油脂作為傳熱媒介的應用很廣,由於油脂的燃點較高,加熱後能加快烹調速度,縮短食物的烹調時間,使原料保持鮮嫩。適當地掌握加熱時間和油的溫度,還能使菜餚酥鬆香脆,因此常用於油炸菜點。

改善菜餚色澤

油脂可以使菜餚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色澤。例如在製作掛糊上漿菜時,由於油溫不同,可使炸制或煎制出的菜餚呈現出潔白、金黃、深紅等不同顏色。油可以高於水或蒸汽1倍的溫度,迅速驅散原料表面及內部的水分,油分子滲透到原料的內部,使菜點散發出誘人的芳香氣味,從而改善了菜餚的風味。香油內鏈(麻油)更具有特殊的香味,對改善菜餚的風味,提高菜點質量有很大的作用。

增加營養成分

烹調過程中,由於脂肪滲透至原料的組織內部,不僅改善了菜餚的風味,並且補充了某些低脂肪菜餚的營養成分,從而提高了菜餚的熱量,即營養價值。

鑑別方法

摻假花生油

摻假後透明度下降,把油從瓶中快速倒入杯內,觀察泛起的油花,純花生油的泊花泡沫大,周圍有很多小泡沫且不易散落,當摻有棉籽油或毛棉油時,油花泡沫略帶綠黃色或棕黑色。聞其氣味可聞出棉籽油味。摻有米湯、麵湯等澱粉物的油,在其藍紫色或藍黑色。或者放入透明杯中放置兩天後再觀察,必然會出現雲狀懸浮物。

摻假小磨香油

摻假後顏色變深,如摻棉籽油呈黑紅色,摻菜籽油呈深黃色。另外,小磨香油本身無油花,倒油時出現的油花極易消失,如果油花泡沫消失很慢,表明摻假。還可以用筷子蘸一滴,滴到平靜水面上,純小磨香油出現無色透明的薄薄大油花,摻假後會出現較厚的小油花。

選購方法

一要看顏色,一般來說,精煉程度越高,油的顏色越淡。當然,各種植物油都會有一種特有的顏色,不可能也沒有必要精煉至沒有顏色

二要看透明度,要選擇清澄透明的油,透明度越高越好[2]

三要嗅無味,取一二滴油放在手心,雙手摩擦發熱後,聞不出異味(哈喇味或刺激味),如有異味就不要買。

視頻

食用油 相關視頻

《如何挑選食用油》
食用油的真相

參考文獻